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人愛抗議!去年6萬8千起創史上最多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2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0:55

抗議,已經是南韓國民表達訴求一種最直接、最普遍的方式,而去年,是南韓史上抗議最多的一年,超過6萬8000件,比前一年增加近六成,一半都和勞工議題有關;這都是因為文在寅政權,積極保障國民表達意見的權利。然而這也造成交通問題,尤其是抗議大本營,首爾市光化門附近,常進行交通管制造成塞車。首爾市政府接下來,將進行大刀闊斧改建,正式宣布國際比稿;然而在施工期間,卻可能讓交通陷入另一個黑暗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首爾市中心,不論白天、晚上,都有各式各樣的集會展開,但不說不知道,說了讓人嚇一跳,去年首爾申請集會件數達6萬8300件,比起前一年4萬三千件,增加58%,是史上之最。

這也是自2010年,南韓政府准許夜間集會以來,抗議最多的一年,其中勞工問題更是重中之重。

勞工就業抗議民眾 李先生:「我現在是打工族,如果加上參加抗議,一周的時間都滿了,但如果我不去,這個社會依舊充滿非正式員工。」

 
去年勞動相關抗議大幅增加,比起2017年不到兩萬件,2018增加到3萬2000件,增幅達73%,特別是替工安受害者出頭的集會變多;另外也是因為抗議,在文在寅政權下,受到更積極的保障,專家認為這已經形成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個窗口。

首爾大學社會學科 金教授:「那是一種輿論的平台,讓民眾的聲音可以連接到政策上,這關乎民眾參與政治事務。」

另外向警察申訴非法暴力的遊行,也有減少的傾向,從2013年的45件(CG file1 0149),到去年只有12件。

抗議民眾:「人們聚在一起的訴求很大聲,似乎這樣更能讓政策的實施,貼近人民的聲音。」

然而集會遊行的數字增加太快,常常實施交通管制,讓民眾飽受塞車之苦,尤其是大眾運輸的司機們,抱怨連連。

計程車司機 金先生:「(抗議的)很多都是客人,所以什麼也不能做,只好掉頭回去,如果民眾周末無聊了,總是跑去參加抗議。」

抗議隊伍發出的噪音,也讓很多商家賣商品,賣得很吃力。

 
店員:「像鑼打擊樂的聲音,所以當客人進來後就要關門,然後才開始銷售。」

另外集會也形成一種,專門發表批判性觀點的方式,意識形態的對抗蔓延社會,正在加深社會衝突。

抗議民眾:「那些人忙著互相指責對方,互指出錯誤,在我們的社會裡,似乎沒有去批判那些人。」

然而抗議者們將來可能面對陣痛期,因為示威大本營光化門廣場,即將進行改造,首爾市政府正式展開國際比稿,預計將廣場前道路縮減,廣場面積將增加比原來大四倍。

首爾市長 朴元淳:「不會只參照設計比稿贏家的意見,年底會舉辦公共辯論,將充分尊重民意後,再行決定。」

 
然而市政府也正考慮,將廣場前極具象徵性的世宗大王像,移到世宗文化會館旁邊,李舜臣將軍銅像,移往首爾市政府前,這樣一來將使光化門特色弱化,引來市民的反彈。

首爾民眾:「人們來到光化門,腦中就會浮現這些銅像,如果不在的話,讓人感到很落寞。」

首爾民眾:「很多外國人也都在這裡照相留念,但如果以後來這裡卻看不到了,那就沒有什麼意思了。」

設計中最棘手的,包括要解決光化門地底,包含GTX(首都圈廣域急行鐵道)的5條地鐵線路,以及縮減道路後,可能需要花大筆預算解決交通問題;然而南韓國土部已經向首爾市政府放話,絕對不可能為此出任何一毛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抗議#光化門廣場#世宗大王#李舜臣#首爾交通#首爾市政府#首爾都更#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22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