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內戰倒閣夜 英相梅伊熬過不信任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7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11:05

英國在3月29日脫歐大限前,無論民間還是國會,都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英相梅伊16日再度挺過了反對黨工黨,發起的不信任案投票,以19票之差驚險過關;歐盟對於這項結果,雖然鬆口讓英國可以將談判期延長,但仍不給關鍵的脫歐方案協商空間。英國反對黨現在的矛盾,是他們不要梅伊的方案,但也不想硬脫歐;英相梅伊接下來只有3天時間,提出脫歐方案B計畫讓國會表決。而且梅伊政府的挑戰是內外夾攻,英國對WTO提出脫歐後的會員文本,引發廣泛質疑,其中包括台灣,認為英國在條款上玩文字遊戲,限縮了市場准入範圍。英相梅伊在國會表決前再發表演說,希望全民能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一起實踐兩年半前公投所交辦的承諾!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首相 梅伊 :「英國若是讓反對黨領導,只會欠債、課稅、花公帑、失業增加!」

脫歐協議遭國會打回票,英相梅伊的挑戰接踵而來,16日工黨發動不信任案投票,梅伊臨危不亂,在國會上演精采攻防戰!

工黨領袖 柯賓 vs.英相 梅伊 :「這怪物般的脫歐協議宣告陣亡了,首相卻忙著責怪其他人!這位先生口口聲聲談脫歐對國家多重要,我們晚點要進行不信任案表決辯論,他好幾周前就喊著要重新大選,但上周日他被問到,如果大選後輪替,他能帶領英國脫歐嗎?他拒絕回答。」

 
憑藉這股氣勢,梅伊在不信任案投票前,就獲得保守黨一面倒地支持,畢竟脫歐這燙手山芋,大家還是傾向留下鐵娘子來處理。當不信任案投票開始,議員們走下會席,進入左右兩側院廳,這是英國國會特有的投票方式,右側廳支持、左側廳反對,以百年來的老派傳統,決定英國接下來的道路。

計票人員:「右側支持不信任案306票、左側反對325票。」

以19票小幅差距,梅伊驚險挺過不信任案,但歐盟談判代表卻在第一時間回應,強調脫歐方案沒有談判空間,更直言英國硬脫歐可能性已到達最高點;英鎊16日小幅走高卻仍顯疲弱,金融界認為,距離3月29日脫歐大限只剩72天,在梅伊的替代方案出爐之前,呼籲投資人,最聰明的因應就是什麼都別做、靜觀其變!

CMC首席市場策略師 修森 :「市場需要的是穩定,但很不幸地我認為這不會發生;最好的結果是某種程度上的軟脫歐,昨天的表決議員們選擇『無協脫歐』,這是一種連帶選擇;你不選梅伊的方案,就是無協脫歐。」

不管最終是軟脫歐還是硬脫歐,各行各業緊急備戰,包括人命關天的醫藥市場,估計英國500家廠商,已經儲備6星期的囤貨量,因應3月29日一旦無協議脫歐,海關可能陷入半年的混亂期。根據統計,英國每個月從歐盟買進3700萬盒藥,而英國藥廠的月生產出口歐盟量在4500萬盒;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和氣喘等用藥,屆時都得面臨無法進口或是關稅過高買不起的慘況。

英國藥劑師vs.記者 :「你仔細看藥盒上,寫的是丹麥製造。但英鎊下跌後,買藥就更貴了?絕對是的。」

眼見脫歐大限逐漸逼近,英國藥局已經開始拒賣部分藥品,將救命類藥物,留給緊急狀況下更需要的人;但對於每天都要服藥的慢性病患來說,等於是天天都在跟死神拔河。

 
慢性病患 :「我將拿著處方到法國的藥局拿藥,會考慮用跨海或是從英國飛航出境。」

英國除了民生醫藥問題,貿易上也仍在困境中打滾;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上個月向WTO提出脫歐後的新會員文本,也就是所謂的「列表方案」,聲稱是以舊方案做出「技術上的修正」,但其中8項條款,被同樣是成員國的台灣提出反對;內容針對原先歐盟允許航空業者,出租任何成員國註冊的飛機,和金融服務上設立歐盟機構,新方案全把「歐盟」改成了「英國」,這招文字遊戲,限縮了市場准入範圍;另外英國在農產品進口上的規範,也讓不少成員國相當感冒,英相梅伊的脫歐進程,在國際批評聲中雪上加霜。

英國首相 梅伊 :「在決定脫歐的兩年半之後,現在該是我們團結一致的時候了。我們必須以國家利益為最高優先,並如實地履行公民投票所交辦的承諾。」

對英相梅伊來說,解決國會分裂歧見,才能為脫歐之路開疆闢壤;熬過再一次的逼宮倒閣戰後,她沒有任何喘息時間,鐵娘子的B計畫,立即進入3天寬限期、72小時倒數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歐#英國#梅伊#不信任案#工黨#醫藥#WTO#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11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