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式啟動沖繩填海工程 日政府:方針不變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0:47

日本各地還在沉浸在歡慶新年的氛圍裡,沖繩縣居民卻是神經緊繃,因為日本政府宣布,今年起,就要正式展開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的填海計劃;外界預計,此舉可能將讓沖繩縣,經由下個月舉辦的縣民投票,表達人民反對的意願。沖繩只占全日本國土1%的面積,但74%駐日美軍基地都設在這裡,讓沖繩人感到相當不滿;除了安全問題,還有就是噪音,以當地的嘉手納基地來說,目前住在附近的居民,就飽受美軍軍機頻繁起降之苦,特別是大半夜最吵,使得許多人嚴重到無法入眠,身體不適,健康亮紅燈。

圖/達志影像路透

 

貫穿廣島市的國道2號線,汽車來來往往,看似稀鬆平常,卻暗藏著無形的殺手,那就是無所不在的噪音。實際測量之後,不但遊走在日本訂出的70分貝標準邊緣,還大幅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建議的數值。

附近居民:「剛搬來的時候並不習慣,當時很震驚會出現這樣的聲音。」
附近居民:「沒有熟睡這種事,根本無法睡。」

 
而這些躲不掉的噪音,不只都市才有,WHO現在把矛頭指向了,風力發電的風車。

愛媛縣愛南町居民:「可以聽到『嗡、嗡、控』這樣的聲音,晚上實在睡不著。」

或許不至於要人命,卻可能害人生病,WHO在去年10月發布的「環境噪音守則」中就指出,公共道路來說,噪音最好控制在53分貝以下,飛機則是45分貝;根據英國最近,對機場附近360萬居民的醫療報告,進行的分析結果顯示,這些人罹患腦中風和心臟疾病的風險,比常人高出兩成。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 史坦菲爾德:「我認為噪音是一種『隱形公害』,特別又以噪音影響到的睡眠問題,最為嚴重。」

而這種隱形公害,在日本又以沖繩縣居民,最不堪其擾,因為美軍軍機發出的聲響,已經不是噪音可以形容,而是近乎爆炸的音量。

實際拿一台測量器,放到嘉手納基地附近民宅的頂樓,測試看看。從晚上11點開始,美軍的軍機在訓練完畢後,相繼從民宅的周遭飛過,返回基地;隔天清晨四點半,軍機蓄勢待發,開始傳出引擎待機運轉的聲響;到了清晨六點,戰鬥機一架接一架起飛,準備進行訓練。噪音就這樣不間斷一整個晚上,根據沖繩縣2017年,在基地周邊進行的調查,21個觀測點當中,有19個都超過WHO建議一天平均45分貝的噪音數值,附近居民則紛紛傳出身體不適的情況。

北海道大學工學部 松井利仁:「噪音是一種影響健康的環境因素,因此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一樣必須以科學知識為基礎,制定出防止影響健康的標準值。」

 
以這棟民宅來說,除了要忍受飛機的噪音,還因為面向馬路,要忍受大量汽車噪音,讓這對老夫妻,白天不能睡,晚上睡不安穩,最後確診為失眠。

嘉手納基地附近居民 真喜和子:「頭暈無法入睡,這一天也出現頭暈的現象,不吃安眠藥的話絕對睡不著,沒有什麼比無法入睡更痛苦的了。」

而新的一年,讓沖繩居民並不會變得更好,因為日本政府表示,從今年起就會對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到邊野古,正式啟動填海工程。

沖繩縣知事 玉城鄧尼(2018.10):「我不會認可新基地的建設,也將要求中央及美國政府盡早關閉、歸還普天間基地。」

堅持反對立場的沖繩縣,下個月就要對此案,舉辦縣民投票,以示人民的反對意願;不過日本政府強調,安全保障政策是國家的專權事項,並不會改變遷移的方針。只不過這次填海造地的範圍,還包含了地基較軟的區域,而要在軟土地基上動工,必須先取得沖繩縣的許可,也成為可以對抗日本政府的手段之一;外界預計,日本政府與沖繩縣之間的對立,恐怕還將越演越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美軍#基地#噪音#廣島#風車#填海#失眠#軍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7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