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最慘加州野火 電力公司疏失恐遭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10:49

2018年美國的加州野火,是史上破壞性最嚴重的一次,尤其是11月坎普大火,88人因此喪命;現在調查出現轉折,加州的太平洋瓦電公司位於山脊上的百年輸電塔,缺乏維修保養,在11月8日坎普大火發生前15分鐘出現故障,加上電力公司沒有依照加州政府的法令規定,定期修剪電力設備周圍的樹木,研判很可能就是造成坎普大火的原因;加州法院勒令電力公司在12月31日、也就是新年前夕交出詳細報告,一旦罪證確鑿,太平洋瓦電將面臨殺人罪等多項聯邦重罪起訴。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道路兩旁烈焰竄燒,前方道路整個被濃煙掩蓋,能見度不到50公尺;2018年11月美國加州坎普大火,摧毀1萬8800多棟建築物,造成超過70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天堂鎮成了地獄,至少88人遭到奪命,是野火破壞力最慘重的一年;加州野火年年燒,然而現在追查,肇禍的不是天乾物燥,而是當地最大的電力和天然氣供應商──太平洋瓦電公司(PG&E)!

原告代理律師 丹科 :「現在加州檢方尚未起訴這家公司,原因是法院不能將公司關進監牢。」

 
因坎普大火告上太平洋瓦電的受害者,已累計900多人,加州檢方現在的著眼點,是這家公司在坎普大火發生當天,也就是11月8日上午,北叉(North Fork)山脊上這座百年輸電塔,在火災發生前15分鐘,出現電線故障問題,儘管太平洋瓦電極力否認,強調輸電塔在火災發生前就故障斷電,與山燒山絕無關連;然而加州總檢察長認為,太平洋瓦電前科累累,2010年就曾發生管線維護不當瓦斯大爆炸,當時以六項聯邦重罪起訴遭罰16億美金,如今加州野火損失歷年之最,輸電塔疑雲不能輕易縱放,勒令太平洋瓦電公司12月31日之前,必須交出相關報告接受調查。

原告代理律師 丹科 :「他們最好選擇據實以報,否則太平洋瓦電的麻煩大了。」

一旦證據確鑿,太平洋瓦電這回將面臨包括殺人等多起聯邦重罪;這家1905年創立的電力巨擘,其實早就因為類似案件官司纏身。

加州森林防火局副局長 安格 :「有幾起火警,發現原因是電線走火引發。」

根據森林防火局統計,2017年加州共計17起火警,都是由太平洋瓦電旗下的瓦斯管線或電線短路而引發;從1994年開始,一場又一場的森林大火,都是因為這家公司沒有遵循加州當地法律規定,修剪樹木、定期維修設備而造成!

律師 費斯克 :「這家公司不斷地犯錯,一再逃避該做的維修措施釀成野火。」

多年來與太平洋瓦電打官司的律師表示,加州野火一再發生,是政府坐視不管的惡性循環。

 
律師 費斯克 :「假設有家公司一直在大西洋上空製造颶風,而政府就放任不管,你會覺得政府腦袋有問題,因為人們的性命因此受到威脅。」

民間如此忿忿不平,因為太平洋瓦電一年營收高達120億美金,但這些錢沒有回饋在公司設備上,而是進了肥貓口袋裡;總裁威廉絲年薪850萬美金,約2.5億台幣;公司去年更花費8百萬美金大力遊說,迫使加州官員減少其對野火的賠償責任,轉嫁到用戶身上。不過老靠撒錢橫著走的太平洋瓦電,也曾踢過一塊大鐵板,故事還被搬上大銀幕。

電影《永不妥協》片段:「我很好相處的,當我高中的時候......我結過婚有兩個孩子,我學習很快,你辦公室超漂亮的......」

2000年好萊塢電影《永不妥協》,講述一名單親媽媽,發現加州小鎮因水汙染發生多起訴訟案,事實遭到刻意隱瞞,罪魁禍首就是太平洋瓦電公司,四處奔走下,最後成功為受害居民爭取到法院判決3.3億美金賠償;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電影全球票房2.5億美金,而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的強悍女主角──艾琳‧布羅克維齊,本尊這次回來了,為加州野火受害居民挺身而出!

艾琳 布羅克維齊 :「森林防火局報告指出,太平洋瓦電造成這場野火,是時候站出來團結一心,要太平洋瓦電負責!」

 
在氣候變遷之外,竟是一場官商勾結的財閥醜聞,天災加人禍,加州要免於野火年年肆虐,恐怕得多管齊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加州#野火#PG&E#太平洋瓦電#永不妥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25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