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逮犯人!解析3千小時影像 助超商抓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0:2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AI人工智慧最新應用在抓賊!日本一家超商因飽受竊賊偷東西之苦,請來影像解析公司,利用AI學習小偷特徵,分析3千個小時的影像,找出可疑男子,進而成功逮人。除了預防犯罪,AI也能學習作畫,還賣出相當台幣1300萬元的高價;另外,日本也有家電導入AI,讓家裡空調能隨天氣變化自動調整。

圖/達志影像


 
NHK記者 栗原望:「犯罪現場就在橫濱的超商,這個月6號一名80歲男子因偷帽子被逮捕,而逮人的關鍵就是AI!」

AI人工智慧,現在也成了日本警方逮捕犯人的幫手!橫濱一家超商因遭順手牽羊,半年已損失超過100萬日圓,約台幣28萬,超商於是與東京這家影像解析公司合作,讓AI學習小偷的特徵。首先請專門的防竊盜保全人員扮成犯人,拍下他從貨架拿取商品,放入包包的畫面,之後再設定AI程式,不僅能過濾出特定影像,還能從步伐等100多個項目,判別是否為同一個人,日本記者也來試試這項功能。

NHK記者 栗原望:「(可疑率)95%,我剛把商品放入口袋,然後監視器辨識出動作,螢幕上就顯示95%可能發生偷竊。」
影像解析公司VAAK社長 田中遼:「店方和警察必須從監視器影像往回找,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我們能特定出哪裡發生偷竊,只要看那裡即可。」
 

在橫濱逮捕80歲小偷的案件,受害超商解析了3千個小時的監視器影像,案發前就掌握了這名男子的可疑行動,在店員高度警戒下,男子再度到店裡偷東西,結果當場立刻遭到逮捕。

影像解析公司VAAK社長 田中遼:「這樣有遏止效果,我們目標是不會發生犯罪的社會。」

AI犯罪防治,這裡也能派上用場,在提款機裡內建AI攝影機,只要你邊聽手機,邊操作提領現金,提款機就會出現警示。

聲音來源: 提款機自動語音:「請按確認鈕。(警告!請中止ATM交易。)」

如果你戴上太陽眼鏡和口罩遮遮掩掩,提款機同樣會出現停止交易畫面,為的就是防止匯款詐騙。

愛知縣警察本部生活安全課課長 增田好泰:「人工智慧的提款機能阻止、預防受害。」

九州的佐賀縣警方,也與地方軟體開發公司合作,未來能從監視器影像,找出通緝犯。如今AI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連這幅肖像畫也是AI,學習了1萬5千張14到20世紀肖像畫後的傑作,在紐約拍賣會上以43萬2500美金,約台幣1300萬元成交。不只藝術,家電也能活用AI,Panasonic這款空調,內部就加裝AI晶片。
 

Panasonic空調商品課 手塚萌子:「一開始AI會學習外面飛來的PM2.5、花粉等情報,也學習有多少會飛進屋子內,AI就會自動啟動空氣清淨機。」

由合作的氣象情報公司,提供PM2.5和花粉數據,空調內的AI就能預測家裡空氣不佳的時間點,自動啟動空氣清淨功能;另外也會從氣象預報、住宅環境等,預測室內溫度變化,判定要如何使用空調才省電。

Panasonic空調商品課 手塚萌子:「做為判斷依據,加入新的氣象情報數據,因此能做更縝密的計算。」

而三菱這款AI冷氣,則是由室內機和室外機的感應器,感測室內外溫度,再由AI預測溫度、濕度,自動切換冷暖氣或除濕,以維持舒適的環境。未來不論是預防犯罪,還是家庭生活,「AI監視人類社會」恐怕已在不遠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人工智慧#監視器#防盜#犯罪防治#詐騙#AI家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1725

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