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字送走2018!歲末日本 復興商品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日本年度漢字出爐,是災害的「災」,這是日本時隔14年,第二次選出災字。今年日本天災頻傳,豪雨、颱風、地震,重創日本各地;為了幫助災區復原重建,不少地方都推出復興商品,其中宮城縣東松島的猴子玩偶「小野君」,更是當地復興的象徵,小猴因為模樣可愛,且每隻造型不同,在全日本已熱銷15萬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平成年間最後一個年度漢字,在京都清水寺住持大筆揮毫下正式公布,災害的「災」在19萬3千多張票中拔頭頭籌。

清水寺住持 森清範:「"災"這個字,上面有三個"ㄑ",這是"川"的意思,代表河水氾濫,這果然是象徵今年的漢字。」

今年從西日本豪雨、北海道地震,到重創關西地區的颱風,各式各樣的天災襲擊日本。

 
日本民眾:「今年災害真的很多,燕子颱風來襲時大阪很慘。廣島災害時,我的友人也被捲入,這個字象徵一整年,還真有些黯淡。」

「災」字做為一年的總結未免沉重,日本各地紛紛推出復興、重建相關商品,為災區加油打氣。豪雨災區之一的四國愛媛縣,在東京的特產直銷中心就力推「復興蜜柑」,支援受災農家,水果雖然多少有些損傷,但依然好吃,不少人特別來捧場。

愛媛觀光物產廣場業務課長 石丸正雄:「透過購買來支援,很多客人因此特別來買,這一年也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人的溫暖。」

九月發生震度7強震的北海道,特產直銷店一樣人氣強強滾。

北海道特產廣場副店長 高島良幸:「為了讓大家知道,北海道在震災後也有元氣地在努力,因此舉辦這個北海道支援感謝活動。」

一度因停電、工廠受災,停止進貨的商品,現在又重新上架;為了支援重建,店家也特別進了震央厚真町的成吉思汗羊肉。

北海道特產廣場副店長 高島良幸:「(客人真的很多耶。) 很感恩。」

 
日本年度漢字從平成7年,也就是1995年開始,那一年發生了阪神大地震,因此選出地震的「震」;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的2001年是戰爭的「戰」;311東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是代表情誼的「絆」。

而這一隻隻可愛的猴子玩偶「小野君」(Ono-kun),則是東北宮城縣東松島復興的象徵。311隔年,住在組合屋的災民以捐贈的新襪子為材料製作,現在當地居民以JR陸前小野車站附近為據點,繼續生產,每隻定價1000日圓,約台幣275元,小猴因為可愛的樣貌,和各個不同的造型,在全日本引爆人氣,至今賣出15萬隻。

小野站前鄉計畫代表 武田文子:「因為震災,希望大家知道東松島而開始,希望能串起人與人,就這樣一路走來。」

當地把認購小猴的人叫做它的「養父母」,再次回訪東松島則叫做「回娘家」,是支援復興、災區交流的象徵。這間遠在九州長崎佐世保的女子高中,也因為小野君,和東松島結下不解之緣。四年前,當時的校長得知這個計畫,便給全校學生一人買一隻,在校生34人全成了小野君的「媽」。

佐世保女子高中副校長 中元史郎:「當時為了交流,讓(小野君)"回娘家",才開始去那邊校外旅行。」

 
那一年,到東松島校外旅遊的學生們,全帶著小猴回鄉。

佐世保女子高中學生 (2014年):「全校學生都很珍惜可愛的小野君,今天能實現小野君"回娘家",我們真的很開心。」

現在這所高中每年都讓學生造訪東松島,參觀小猴製作現場,了解災區現狀。今年的畢業典禮上,學校贈送畢業生的禮物就是小野君!

佐世保女子高中畢業生:「我希望更珍惜這份連結,想著災區,復興也一步步向前邁進。」

學校希望311當時,年紀還小的學生們,透過小猴,不要忘記災區。明年隨著新天皇即位,日本將開啟新的紀元,日相安倍晉三選了起承轉合的「轉」為他的年度漢字,期盼在國際情勢出現許多重大轉折下,未來也能有更好的翻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年度漢字#清水寺#豪雨#地震#颱風#災#復興#宮城縣#平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16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