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大豆重獲中國5億訂單 加拿大又一人遭扣押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4

美國大豆出口協會證實,中國進口商在過去24小時內下了訂單,採購將近200萬噸美國大豆,總價值超過五億美元。這是大陸近半年來首次大批下單,也是貿易戰停火協議後的第一筆大豆交易。將會在明年一月到三月間,從美國太平洋西北口岸裝運,航行最直接的路線前往亞洲。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這是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我認為這是善意訊號,中國正向正確方向走。」

美國大豆出口大陸具體成案,「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考慮放棄原本設定中國公司在全球市占率的目標。此外,還會再開大門迎接外資,最快明年推出新政策,引入「競爭中立」原則。這等於美國從貿易談判裡,拿到三大利多。

市場樂觀情緒立刻升溫,(當地12/12)美股三大主要指數漲幅超過1個百分點,道瓊一度飆升400多點,終場上揚157點,標普五百也以2651點作收。看在亞洲股民的眼裡,貿易戰似乎有望解決。12號,日經指數上漲2.15%,這是超過一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而港股也上揚415點,重新站回2萬6千點水平。

 
信達國際研究部董事 趙晞文:「現在市場都普遍預期,明年財政政策相對較寬鬆之下,對大陸經濟明年下行壓力相對減少,港股方面短期仍有反彈動力。」

美國進口車25%關稅可望削減,明年推出新電動車的比亞迪,股價上升2%。儘管美國正在從貿易戰中贏得優勢,知名運動攝影機廠商GoPro,財務總監發出聲明提到,地緣政治下的商業環境,使得公司需要更靈活的變通,因此決定,大部分的生產線將於明年夏季撤出中國大陸。僅保留在中國銷售的產品,繼續原地生產,GoPro擔心日後還是會有關稅的變數。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你覺得華為副董事長被捕),(會否影響跟中國談判的能力嗎?)目前看來不會,我相信所有人都很清楚這是執法行動,跟貿易無關。(你認為中國也是這樣想嗎?)至今他們也是這樣說。」

極力把貿易戰與孟晚舟事件切割,但是美國總統川普說了,只要有助達成兩國貿易協議,他會介入華為事件。顯示孟晚舟就是談判籌碼之一,川普的一句話,讓加拿大的立場好尷尬。

加拿大外長 方慧蘭:「這是關乎對法治的尊重,以及我們的夥伴國不應尋求將引渡程序政治化,或是將它作為追求正義與遵循法治以外的事。」

孟晚舟獲准保釋的同時,加拿大的前外交官康明凱卻遭到北京當局扣押。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發出新聞稿表示,對他的人身安全感到憂慮。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據我了解,ICG(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未有備案,那麼如果未有備案,他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已經觸犯和違反,去年剛剛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加拿大官方都還沒見到康明凱,隨即又有一名商人在中國「被失蹤」。

加拿大外長 方慧蘭:「一名加拿大人與我們聯絡,因為他曾被中國當局問話。我們之後就無法與他聯絡,自從他通知我們有關此事。」

當局確認這名加拿大公民,是精通韓語的商人斯帕弗,他所經營的公司與北韓有生意往來,常常舉辦交流團,能夠跟領導人金正恩面對面談合作。2013年NBA前球星羅德曼到訪平壤,也獲得金正恩接見,整個過程就是斯帕弗一手安排。他周一在遼寧丹東被捕,理由跟康明凱一樣,都被扣上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已經按照加國政府發出的旅遊警示,提醒國民到訪中國大陸得高度謹慎。美中貿易戰火延燒,這下燒進了美國的北方鄰居加拿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大豆#康明凱#斯帕弗#加拿大#中國#貿易戰#孟晚舟#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969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