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洋垃圾」迷思 進口廢紙資源再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22:38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雖然帶動「循環經濟」,卻也讓「洋垃圾」議題,浮上檯面,今年初,大陸啟動禁廢令後,對歐美的廢紙、廢塑料關上進口大門,從環保署的統計資料來看,國內光是進口廢紙量,相較去年同期,就增加19萬噸,這些進口的國外廢紙,究竟是讓台灣變成「世界垃圾場」或「循環經濟熱點」?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一探究竟。


 
記者黃琲茹:「台灣一年的回收廢紙量,多達了350萬噸,不過說到廢紙堆,你腦海裡想到的,可能是又髒又舊的廢紙,不過現在這些回收紙類用途,多到超乎你的想像,像我現在身邊這套桌椅,全部都是用回收紙做的,還有我手上這個小椅子,重量只有620公克,卻能承受120公斤的重量。」

包裝創意中心主任周伶娥:「我們瓦楞紙的回收占,有93%的一個回收率,瓦楞紙它本身有一些,它中間有一個,芯紙的結構在,其實它本身的耐重就已經很好。」

回收廢紙做的小紙椅,經過結構設計,質輕耐用,連孩子都能輕鬆抱起,而廢紙除了能再製桌椅。

 
小朋友vs工作人員:「觀察一下,不是,犀牛,嗯,好,預備起,來,我們把紙抽出來。」

小朋友喜歡的益智圖卡跟復古彈珠檯,也都是回收紙製成,廢紙能再製的環保商品,種類多元,很難想像,這些「廢紙」原本長這樣。

一輛又一輛的卡車,運來「廢紙山」,數量驚人,不能否認,乍看之下,這些廢紙,還沒整理分類前,真的很像垃圾。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中國大陸實施禁廢令後,掀起了全球廢棄物出口的蝴蝶效應,我們從環保署統計的數據來看,截至今年一到七月為止,廢紙的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是增加了19萬噸,而以台灣回收紙業的現況來說,國內外的占比大約是3:7,這些過去大家都叫它為洋垃圾,但真的是這樣嗎。」 

紙廠保安部經理吳榮斌:「造紙廠來講的話,我們花錢去買,買得的是原料,怎麼可能會進口,所謂的垃圾進來呢,因為我要的是我的纖維的部分,那像台灣來講的話,因為我們是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所以做出來的紙箱的話,它是外銷出去的,所以我們台灣會缺少原料,在廢紙這個原料。」

造紙事業部大園廠廠長吳文棧:「因為台灣的一個廢紙的量,是一個不足的,所以我們必須從國外補充回收紙進來使用,另外在國外廢紙的部分,因為它的品質是比較好的,比如說美國的廢紙,它的強度是2.6,日本廢紙是1.8,那台灣的廢紙就只有1.4,(撕紙板),(所以這裡面是原生漿還是回收紙),這些其實都是回收的部分,那當然美國廢紙的話,你看它的顏色比較深的部分,其實也是說,它的原生漿的一個比例,會相對比較高,(撕紙板),也就是說它的強度,基本上是比台灣的還好。」

這些國外進口廢紙,外人看來,都一樣,但造紙廠從紙芯成色,還是能分出品質優劣,雖然國內不是沒有回收廢紙可以運用,但垃圾含量相對國外來得高,即便是已經整理過的廢紙,都能發現。
 

造紙事業部大園廠廠長吳文棧:「我看到是這個,這個是不是紙,(這個,塑膠布)那個都被當作紙,這個,這個有一些是淋膜的部分,也是紙,但是它是一個淋膜紙,基本上這個不應該出現,紙容器也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但是出現在我們這個工業用紙這邊,就不對,(這是便當盒),對,對,我看這個,是從哪邊來,這是選舉,選舉公報都還有。」

圖/TVBS

其實國內廢紙回收處理,一般分為白紙類、混合紙類、報紙類及牛皮紙類四大類,如果以廢紙為造紙原料,紙漿的得漿率約在75%到85%,目前國內所回收的紙類,大約有9成,都是用於工業用紙的生產。

造紙事業部大園廠廠長吳文棧:「這個是用100%回收廢紙來做成的紙,那它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小細點的部分,如果說要把它處理得更乾淨,那相對的你耗的能源,就相對要更多的。」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在106年的時候,我們的廢紙在進口的項目跟資格,是沒有做任何的限制的,他(大陸)突然的一個阻斷之後,造成我們國際上一些回收紙的,一個市場的一個混亂,所以才會,我們國內有些,不是真的在做一個,造紙的原料的一個業者,他就進口一些品質不好的部分。」

 
因為國內本來就有進口廢紙需求,以往大多從日本、歐洲、美國,以「原料」合法進口,今年初,大陸啟動禁廢令,引發外界疑慮,擔心大陸不收的「洋垃圾」,漂洋過海轉進台灣,對此,環保署也祭出「限廢令」,針對廢紙進口,加嚴修法,進口者身分,僅限合法工廠輸入使用,在廢紙進口部分,也增加種類限制,僅限回收的未漂白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不得夾雜非紙類材質。

圖/TVBS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進口的回收紙,一年大概是,過去幾年來講呢,平均大概一年是100萬噸左右,那主要就是美國日本會比較多,
有些業者他就進口一些紙,品質並不是很好,那針對這種,一個情形,那我們就要來立法來去做一個規範。」

記者黃琲茹:「我身邊的廢紙堆積如山,而這間位於竹北的廢紙處理廠,光是一年要處理的廢紙量,就高達了7000噸,而經過處理的廢紙,就會綑成像這樣子大型的正方體,觀眾朋友可以看到,一邊大型正方體是比較白,一邊的顏色則是比較混雜的,比較白的部分,大多是屬於辦公用紙,混雜的部分,包含了廣告紙DM,還有等等的文宣,不過這兩類,最後都會被做成環保衛生紙。」

這些混濁的廢紙漿,就是製造環保衛生紙的原料,要讓廢紙,從泥巴的灰黑色,變成純白衛生紙,得經過不少工序。

紙廠竹北廠廠長蔡石玉:「訂書針、玻璃、小石頭、磁磚,都會從這裡,離心力碰到之後會沿著管壁,就一直掉下來。」

圖/TVBS

超大的滾筒衛生紙,重到得用吊臂吊掛移動,這捆環保衛生紙的原紙,重達5噸,總長6萬8千米,大約需要一小時製成,原紙製成後,在下一個生產線,切割分裝,大約可以做成500箱的環保衛生紙。

環保衛生紙廠長:「一般回收紙,它是用報紙雜誌下去做的,一般的民眾以為它是很髒的,環保家紙產品在台灣的市占率只有5%,相較於歐美日的市占率60%以上,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紙廠製造部副理郭國華:「這一個部分是環保的,那這個是原生漿,(環保的)它跟原生漿一樣好用,消費者的認知還是有落差,所以說,我們在環保的部分的定位,其實它是比原生漿便宜的。」

「要純白才衛生、乾淨」,是國人使用衛生紙的迷思,儘管使用習慣,一時之間難以改變,但其實再生紙製成的商品,早就滲透你我生活。

您或許沒留意,這些日常看得到,用得到的紙箱,商品外包裝,很多都是回收紙製成,廢紙經過妥善分類再製,就能成為有效資源,打破外界對於「洋垃圾」的偏見,廢紙回收的循環經濟,早就存在你我日常生活,環保的不著痕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世界翻轉中

#造紙#廢紙#環保#循環經濟#衛生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98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