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政策擋新遊戲推出 產業由熱轉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1:02

過去大陸遊戲市場增長快速,但今年狀況卻急轉直下,代表大陸遊戲產業龍頭的騰訊,第三季度遊戲收入為人民幣258億元,同比下降4%;今年前三季度大陸51家在A股上市的遊戲公司,有21家淨利潤都出現下滑,導致這樣結果的原因,就是大陸從今年3月底開始,宣布停止遊戲版號的審批,也就是新遊戲沒辦法上市,政策衝擊顯現;大陸遊戲公司,為了撐下去,紛紛做出調整,將遊戲推往大陸以外的市場,延長遊戲開發周期,積極用遊戲形象來創造周邊商機。

圖/TVBS


 
港股6號迎來三家新公司上市,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這家騰訊旗下手機遊戲公司「創夢天地」,但開心只有上市一瞬間,當天股價立刻跌破發行價,大跌8.63%,還是新上市的三家公司中股價跌幅最多的。

創夢天地首席營銷官 何猷君︰「無論是政治影響也好、市場波動也好,作為發行商,其實我們的風險較少。」

儘管公司對未來還有信心,但投資人卻沒那麼樂觀,從今年3月底以來,大陸官方暫停遊戲版號審批,許多新遊戲紛紛卡關,無法推出,大陸遊戲市場急轉直下。

 
申萬宏源傳媒高級分析師 顧晟:「本身遊戲產品,它是有一定的生命週期的,那麼當老產品進入到,一個生命週期的後半階段時候,流水等會出現一個下滑,這時候是需要新的遊戲去進行補充,而如果沒有版號的話,那麼新遊戲無法上線,無法商業化,那麼會對於遊戲公司,從收入端帶來一個比較大的影響。」

政策直接打擊遊戲公司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大陸51家在A股上市的遊戲公司,有21家淨利潤呈現下滑,占比達42%;而代表大陸遊戲產業龍頭的騰訊,第三季度財報中,遊戲收入人民幣258億元,同比下降4%;大公司如此,小公司更慘。

遊戲製作人 馮荊荊:「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應該是從今年的春節後的融資環境,比去年就可能,同樣的公司同樣的項目,估值可能跌了一半吧。」

這家上海的小型遊戲公司,團隊約有50人,每個月光人員成本就要人民幣百萬,去年5月開始製作的遊戲,今年面臨無法上市的窘境,只好另闢出路。

遊戲製作人 馮荊荊:「目前來講的話,我們應該會是把這個就是,提前會是港澳台上線,然後是日本,至於中國的話就是看情況了。」

選擇到大陸以外的國家上市,像是騰訊也傳出要和新加坡Sea集團合作,在東南亞發行網路遊戲;除了尋找新市場外,遊戲研發上,也改變以往以量取勝的做法,開始將遊戲研發週期,從過去的半年拉長到1年或2年。

游族網路副總裁 吳西:「我們願意去把更多時間精力,投入到少量但更加精品的遊戲上,並且讓我們每一款產品的生命週期,是從一年到兩年再到五年再到十年,做這種超長線的這種產品。」

 
遊戲本身要提升品質,利用遊戲品牌創造的周邊商機也更加重視。

騰訊12月初才用遊戲《英雄聯盟》名義辦了場音樂節,另外定期舉辦大型電競比賽、經營遊戲直播等等,都能帶來可觀的額外收入,這種做法也是效法日本,例如1981年任天堂打造的馬力歐,截至今年它的周邊收入已經達到296億美元,而風靡全球的寶可夢,截止今年周邊收入也累積到600多億美元。

株式會社寶可夢中國事業室室長 末永康典:「目前寶可夢在全球累積授權收益,突破了3700億人民幣,就現在中國和日本的授權收入規模來講,中國還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所以我們也堅信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這也是我們發展中國市場的原因。」

大陸的遊戲產業,進入全面調整階段,在官方政策壓力下,如何突破成為生存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遊戲產業#騰訊#手游#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35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