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網劇收視亮眼 播放平台業績開紅盤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1:07

《延禧攻略》、《如懿傳》,還有《扶搖》等等,大陸今年幾部網劇收視亮眼,也讓播放的網路平台大豐收,騰訊第三季財報,騰訊視頻的訂購用戶同比增長了近8成,達到7900萬,財報中特別指出推高訂購量就是《扶搖》、《如懿傳》和《沙海》三部網劇;而播出《延禧攻略》的愛奇藝,第三季的會員服務收入達人民幣29億,首次超越了廣告收入,成為主要收入來源,大陸網劇爆紅現象,讓戲劇製作公司,作品一部一部接著拍。

圖/ 《延禧攻略》劇照 愛奇藝


 
大陸劇《延禧攻略》:「不管多久,哪怕用這一生,我也會等到底。」

不論是宮廷劇《延禧攻略》還是《如懿傳》,又或者是這部...

大陸劇《扶搖》:「就算此生豁出性命,我也要一生守著她。」

 
有打鬥又有愛情元素的古裝劇《扶搖》,今年大陸這幾部戲劇作品,可說是紅遍半邊天,而看到龐大的收視需求,劇更是一部接著一部拍。

導演 楊博:「好來,來我們來一下。」

在上海的影視基地,這邊一個劇組,拍的是辦公室時裝劇,換到外頭1990年代上海街景,又是另一個劇組。

上海影視樂園總經理 張彪:「現在已經在拍的,和完成這個拍攝任務的(電視劇),已經有87部,那麼去年是79部,這個是有略為的提升的。」

一個影城裡就有多部戲劇同步拍攝,大陸廣電總局數據,今年1到10月大陸拍攝備案的戲劇就多達967部,超過3萬8千多集(38339集),連臨時演員也藉此漲了薪水。

臨時演員:「只有70塊錢(70塊錢),八個小時。(這個工資有沒有漲過?)漲,以前是50塊。(什麼時候是50元?)以前兩年,一年到兩年了。」
臨時演員:「八小時以內是70元,加班是10元一小時。(你這個每天都能...你一個月大概能賺多少錢?)大概能賺個20幾天吧。」

大陸戲劇大爆發,其中網劇功不可沒,一改過去網劇小成本小製作的方式,現在大陸一齣網劇,單集成本大多人民幣百萬起跳,更別說一些砸錢的重點網劇。
 

大陸劇《鬥破蒼穹》:「只要心一動可以隨意殺人,他少根毫毛我殺你全家。」

像是今年9月在騰訊視頻播出的武俠劇《鬥破蒼穹》,號稱投資人民幣6億拍攝;《如懿傳》製作成本也高達人民幣3億,還有去年熱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單集製作費超過人民幣500萬,儘管付出成本高,但製作公司卻不怕收不到款。

上海紐聯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 馬琳:「(網劇)帳期也不會那麼長,也沒有那麼多的這個中間環節,所以基本上你做為投資方,能保證到回款的安全性,其實我們投的有些電視劇和電影,現在為止,一年(前)投的,到現在為止都結不到帳。」

不像電視劇,網路播放平台選購網劇時,除了保證最基本的成本回收外,還能依照廣告、流量抽成,對製作公司來說,無疑不是一項保障。

申萬宏源傳媒高級分析師 顧晟:「從給製作端的回報來看的話,根據愛奇藝之前公布的一些數據,那麼可能頭部的這樣一些,或者爆款的這樣一些自製劇的內容,它的投資回報比(率),應該是在400%的這樣一個位置,也就是說500萬的成本,對應2000萬的收入。」
 

選中一部熱門網劇,對網路播放平台來說,更能創造巨大收益,根據騰訊第三季財報,騰訊視頻訂購用戶達到8200萬,同比增長79%,推動訂購量的功臣就是《扶搖》、《如懿傳》和《沙海》三部網劇;而愛奇藝第三季實現營收人民幣69億,其中會員服務收入就佔了人民幣29億,首次超過廣告收入,成為主要收入來源。

申萬宏源傳媒高級分析師 顧晟:「因為這個《延禧攻略》的火爆,那麼整個第三季度末,愛奇藝的訂閱用戶是達到了8070萬,付費用戶是達到了7900萬的,這樣的一個數量級。」

《延禧攻略》的高收視,締造愛奇藝亮眼業績,這些熱門網劇趁著熱度,還能賣形象版權,開發出各式各樣周邊產品,像是抱枕、手機殼、化妝品等等,再撈一筆。

天貓家紡百貨總經理 棣安:「整個IP在原來商品的這個售價,應該能增長50%以上的溢價,這是最基礎的一個水平,事實上比較好的IP它能到原來(價格的)200%、300%,比較搶手或者高人氣的IP。」

大陸的戲劇產業藉著網路播放平台,開創出龐大的市場,也難怪大陸戲劇一部接著一部,搶著上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劇#愛奇藝#延禧攻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87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