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布希國葬 川普與4前任總統齊哀悼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0:58

美國第41屆總統老布希,上個月30日以94歲高齡,與世長辭,他的國葬5日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到場致意的來賓,除了各國政要之外,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四位美國前總統,包括歐巴馬、柯林頓、卡特和小布希四人齊聚一堂,而長年與布希家族針鋒相對的現任總統川普,也接受了邀請出席儀式,但他全程沒有發言,只是安靜地聆聽。此刻,華府政治對立暫時休兵,不分黨派一起追悼老總統。小布希上台發表悼文,最後難忍哽咽,與父親告別。

圖/達志影像路透


 
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前,鳴奏起「向統帥致敬」;老布希的靈柩,由各軍種組成的禮儀隊8人抬棺小組,緩緩送上台階,覆蓋著的星條旗,是對這位美國老總統,最深切的敬意。前來送他最後一程的人,是重量級大咖雲集,有高齡95歲的前國務卿季辛吉、英國王儲查爾斯、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前總統歐巴馬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宛如故友重逢,另一頭是前總統柯林頓,和當年的副手高爾話家常;還有前總統卡特夫婦也出席了;這也是川普總統第一次跟四位前總統齊聚一堂。

CNN記者 :「川普脫下外套,夫人梅蘭妮亞受到禮貌歡迎,連希拉蕊都點頭致意。」

只見川普主動向隔壁的歐巴馬以及蜜雪兒握手之後,就不再往前移動,把其他前任元首當空氣的舉動,柯林頓眼神略帶不悅,而夫人希拉蕊則是直直盯著前方,雙方隔空擦出的火花,連負責轉播的新聞主播,都覺得尷尬。

 
福斯新聞主播 :「第一排的氣氛瞬間出現一股寒意。」

接著小布希帶領家族成員進場,父親去世後他儼然成為大家長,和前排現任和歷任總統握手時,不忘塞給蜜雪兒一顆喉糖,這暖心一幕也出現在三個月前,他們一同出席共和黨參議員麥肯葬禮上,這似乎已成為兩人在公開場合的默契。

老布希傳記作者 米查姆 :「如唐納卡維(模仿老布希喜劇演員)所說,要抓住這位總統的神韻,重點就是他一直都想當約翰偉韋恩(老牌演員)。」

國葬儀式上有歡笑也有淚水,致詞來賓包括前加拿大總理穆爾羅尼,他和老布希同期執政,兩人曾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時交手。

前加拿大總理 穆爾羅尼 :「當喬治布希做美國總統時,全球每一位國家領袖,都知道交手的這個人是個紳士。」

接著上台的還包括前共和黨議員辛普森,是老布希當年在國會時的最佳拍檔;最後登場的,是長子小布希,他輕輕拍了拍靈柩,彷彿在和父親打招呼。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 :「他最討厭吃蔬菜,尤其是青花椰菜,順帶一提他把這項基因都傳給我們了。」

 
追憶起父親,小布希先展現遺傳自老爸的幽默。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 :「上周五我被告知他即將離開人世,我打電話給他,接電話的人告訴我,他應該能聽見你的話,但他這幾天幾乎都不能說話了;我告訴他:『爸爸我愛你,你一直都是很棒的父親 』。而他在世上的最後一句話,是回應我:『我也愛你 』。」

在最後一刻,小布希還是忍不住情緒潰堤。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 :「一個對兒女來說最好的父親;讓我們在悲傷中,同時微笑的面對,父親正抱著妹妹羅蘋(3歲離世),以及再度握著母親的手。」

總統川普,從頭到尾都在座位上聆聽,這是自1973年以來,首次有現任總統不在已故總統葬禮上致悼詞,外界不禁猜測,這可能因為川普與布希家族長年不對盤;

 
CNN記者:「老布希曾在2011年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罵川普是個混蛋;川普也用言語苛刻過布希家族,包括曾和他競爭總統候選人的傑布‧布希。」

今年4月,老布希妻子芭芭拉的葬禮,川普就選擇不出席;在老布希過世後,布希家族首度向川普發出邀請,國葬儀式上雙方捐棄成見,川普更派遣「空軍一號」專機,運送老布希靈柩到華府,國葬儀式結束後也由空軍一號飛回家鄉德州,移靈沿途,不少民眾前來致意。

美國民眾:「真的很觸動人心,這經驗我想此生也不會再有了。」

德州聖馬丁聖公會教堂外,擠滿前來致意的民眾,老布希的靈柩在5日晚間回到德州,預計隔天在德州農工大學、老布希總統圖書館的私人墓園下葬,和夫人芭芭拉一同長眠。老布希生前,一直希望能再度緊握妻子的手;這位美國史上最後一位參與過二戰的總統,是傑出的海軍飛行員、波灣戰爭中的大贏家,還曾帶領美國走出冷戰時代,如今老布希與世長辭,這段輝煌將永遠被世人銘記在心。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未來當歷史編寫,會說喬治‧赫伯特‧布希是美國偉大的總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布希#國葬#川普#歐巴馬#柯林頓#卡特#小布希悼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915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