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黃背心運動」變暴亂 馬克宏退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0:36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貫徹改革計畫,宣布從明年一月起要加徵燃料稅,油價因此飆漲,引發民怨沸騰。抗議民眾靠社群網站串聯,發起了「黃背心運動」,連續三個周末,封鎖巴黎上千條道路,最後甚至演變成街頭暴力;凱旋門被塗鴉,民眾還在夜間放火燒車,巴黎街頭一片狼藉。根據民調顯示,有八成民眾都支持「黃背心運動」,法國政府在民意壓力下,終於決定退讓,宣布暫緩加徵燃料稅,還加碼保證,明年5月前電價凍漲。不過遲來的善意回應,已經無法平息民怨,「黃背心運動」組織預告,這週六會再度發起大規模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凱旋門瀰漫著煙硝,穿著黃背心的人民,用汽油彈和怒吼,與總統馬克宏鋼鐵般的改革決心對峙著;民怨排山倒海,法國政府終於退讓,宣布暫時不加徵燃料稅了。

法國總理 菲利浦:「在過去幾天我聽了所有顧問代表的建議,我決定暫停加徵燃料排放稅,為期六個月。」

連續三個周末的街頭抗爭,讓巴黎市區付出慘痛的代價,凱旋門遭到塗鴉、公共藝術品被破壞,抗議的民眾在夜間到處焚燒汽車,讓街頭一片狼藉,巴黎市民也對眼前的景象,感到恐懼。

 
巴黎居民:「是的,我很害怕。我當時和朋友在一起,然後我們就看到汽車燒了起來,我超害怕的。」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推行環保政策,決定加徵汽油碳氫排放稅,想藉此引導民眾換開油電混和車;但油價飆高,引發民怨沸騰,尤其是藍領階級受創最深。於是一場靠社群媒體串聯的「黃背心運動」,在法國各地蔓延,抗議民眾剛開始是在周末,封鎖上千條巴黎市區的道路;但最近這一周,抗爭活動卻變成暴力衝突,政府逮捕了超過400人,仍然壓不反彈的力道。法國總理這才出面表示,民眾的聲音政府聽到了。

法國總理 菲利浦:「超過三個星期,數萬法國民眾用封路的方式,表達了他們的憤怒。他們封鎖商店街的出入口,也阻斷了許多城鎮的交通,民眾的憤怒其來有自至,也根深蒂固。今天大家集體用脅迫的方式來表達,除非我們又聾又盲,才會看不見也聽不見大家的聲音。」

街頭暴亂過後,總統馬克宏到現場視察,但迎接他的卻是此起彼落的噓聲;過去一年多來,堅持改革,絕不向抗議民眾低頭的馬克宏,看到八成民意都支持「黃背心運動」,他不敢怪社會跟不上他改革的腳步,而是立刻改弦更張,暫停實施加徵燃料稅6個月,並保證到明年5月之前,不會調漲電價;最後他承諾會建立與民眾,在稅務和國家支出的對話管道。只不過,遲來的傾聽已經無法平息民怨。

抗議民眾:「不,我不認為政府的讓步足夠,這不是一場普通的抗爭運動,我們有很多的要求,像是退休族、年輕人、勞工,每個人都希望能增加消費的能力。所以我不滿意政府的讓步幅度,我認為他們應該再退一步,把更好的條件放上檯面。」

原本只是抗議燃料稅,現在卻演變成抗議馬克宏政府。民眾要求政府不是「暫時」而是「永久」停止加徵燃料稅,勞工希望提高基本工資,另外還要求重啟馬克宏去年所取消的富人稅。「黃背心運動」組織已經表示,要在8號星期六再度發動抗議活動。

"黃背心運動"組織成員 瓦列特:「今天在街頭的民眾,已經不是為了三個星期前的理由而抗議了。油價只是壓跨總理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只是回應了那根稻草的問題,並不是整體的問題。下個星期六,我們還會在巴黎集結抗議。」

 
政治專家分析,馬克宏暫時讓步的決定,並不是要滿足所有的抗議民眾,而是要讓大多數溫和派的抗議人士,感受到政府的善意,藉此削弱「黃背心運動」的動力。

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黨魁 勒龐:「如果馬克宏不想成為,半世紀以來,第一個朝人民開槍的法國總統,他的解決方案必須要有意義,讓人民聽得懂,而且要『立刻』實行。」

這周六「黃背心運動」的發展是關鍵,它有兩種可能的結果:一是抗議活動氣勢減弱,表示法國政府的回應奏效;但要是抗議活動反而更加激烈,那將會讓馬克宏政府陷入危機。以歷史為鑑,馬克宏絕不能小覷,法國人民身上流著的革命血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背心運動#加增燃料稅#馬克宏#巴黎暴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83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