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攝氏30度倒數歲末 沖繩高溫29.8度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0:35

進入12月,這兩天台灣氣溫偏高,日本也一樣。日本三分之一的觀測站,都創下12月最高溫紀錄,各地氣溫相當9到11月,昨天沖繩最高溫直逼攝氏30度,今天那霸也有24.5度,東京20.2度;但接下來氣溫將一路下滑,到週末東京最低溫只剩個位數,北海道、北陸更將下大雪,本週預定赴日本的民眾,要注意氣候劇烈變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星期日本的氣溫就像坐雲霄飛車,這幾天急速上升,直逼攝氏30度,但到了週末氣溫又將驟降。4號全日本最高溫出現在沖繩縣宮古機場,達29.8度,海邊藍天白雲,就好像是夏天。

觀光客:「天氣超棒,想游泳,早知道就帶泳衣來。」

那霸也觀測到12月史上最高溫29.4度,高中生紛紛穿上夏季制服,有的學校乾脆延後換季。

 
沖繩縣高中生:「以12月而言,算是非常熱,所以穿了夏季制服,我想這套可以穿到12月底。」

儘管已經12月,但從關東的靜岡、關西的奈良,到九州的長崎,大家不是短袖,就是薄薄一件,東京最高溫也有23.4度。

日本民眾:「我都出汗了。(現在是12月哩!) 讓人不敢相信。(外套呢?) 太熱,我脫下來了。都要曬傷了,很熱。」

日本全國三分之一的觀測點,都創下12月史上最高溫紀錄。位於福島縣的滑雪場,就因為積雪少,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開始營業。

箕輪滑雪場 山口武史:「很暖和,希望氣溫能降低。」

同樣位於福島的高爾夫球場,則是熱鬧迎客。

高爾夫球場總經理 赤井義德:「今年是往年沒有的好天氣,對高爾夫球場來說是最棒的了。」

 
為什麼氣候如此反常?主要是西風帶往北蛇行,阻擋北方冷氣團南下,加上太平洋高氣壓增強,帶來暖空氣,導致各地急速升溫。九州的福岡、北陸的金澤,氣溫都相當往年九月,大阪、東京、仙台,則是相當十月的溫度。

新語.流行語大賞司儀:「災害級酷暑!」

今年「災害級酷暑」被選為日本十大流行語,今夏埼玉縣熊谷創下日本史上最高溫41.1度,東日本夏季均溫也創有統計以來最高。各地異常氣候不斷,正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警告,如果不採取回收溫室氣體等措施,恐怕無法抑制世界平均氣溫上升。

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紀錄上最熱的20年都在過去22年當中,最熱的4年,就是過去4年。氣候變遷跑得比我們還快,我們要在為時已晚前盡快趕上。」

東京大學研究團隊也發現,如果地球持續暖化,世界均溫上升兩度,日本一年將有超過3200個地點,觀測到35度以上氣溫,也就是說原本數年到數十年才會發生一次的極端猛暑,未來恐怕每年都會發生。

 
東京大學教授 渡部雅浩:「往後每年都可能發生這樣的酷暑,未來地球升溫能抑制到什麼程度,將會對此產生更大的影響。」

不過接下來,日本各地氣溫將像溜滑梯,最高溫可能驟降十度。

NHK氣象預報員 齊田季實治:「週末氣溫將一口氣下降,星期六日部分地區如圖所示,冷的程度將宛如嚴冬,同時預測也將會下雪,週末北日本及北陸都將下大雪或暴風雪。」

專家提醒,氣溫劇烈變化下,要注意溫差引起的身體疲勞,恐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出現頭痛、頭暈,或類似感冒的症狀。

診所院長 久手堅司:「自律神經一定會通過脖子,光是脖子冷,就可能導致肩膀僵硬、自律神經失調、身體不適,基本上就是做好防寒對策,做一些伸展運動,保持睡眠,好好用餐。」

這幾天東京的內科診所,已有不少人因感冒來報到,醫師強調,預防首重睡眠充足,同時營養要均衡,注意保暖,以保存體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暖化#沖繩#酷暑#氣候變遷#日本觀光#自律神經#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72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