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自來水經營變通 長期營運權 賣民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0:50

日本今年因颱風、豪雨,不少地區都曾面臨斷水,天災加上水管老舊,讓日本自來水面臨危機。日本約15%水管,都已經超過40年的年限,如果要汰換全國所有的水管,估計要花130年,目前僅靠民眾繳水費來支撐的自來水事業,恐怕難以維持。現在安倍政府計畫,開放民營企業參與,推官民合作,提高效率,靜岡縣濱松市的汙水下水道事業,已經率先引進法國企業營運。不過,自來水民營化也引起不少質疑,因為國際經驗顯示,很多私有化的計畫,因為公眾利益無法獲得保障,最終又回歸到了政府手中。

圖/達志影像


 
山口縣周防大島町居民:「好棒,我好開心喔!哇,這樣就可以煮飯了。」

看到水龍頭源源不絕,流出乾淨的自來水,日本山口縣周防大島町的民眾超開心,因為當地因貨船撞橋事故,導致與本州連結的輸送水管被切斷,已經斷水超過一個月。

川田餅本舖社長 川田親滿:「太好了,洗米若沒有大量水,就得花兩倍時間。」

 
這家麻糬店因為製作需要大量的水,為了填滿店內500公升的水箱,每天不知道來回供水站多少次。

川田餅本舖社長 川田親滿:「想要好好珍惜,過去用水好像到處都有一樣,現在只想好好、好好地珍惜。」

好不容易恢復供水,但現在日本自來水卻出現危機!二戰後,日本歷經高度經濟成長期,自來水一口氣全面普及;如今水管漏水、破損事故,一年超過兩萬件,主要就是因為水管老舊。全日本約15%的水管,都已經超過耐用年限40年,汰換工程跟不上腳步,要更新日本所有水管,預估要花上130年!

日本自來水事業原則上由市鎮村經營,費用獨立核算,只靠使用者付費來維持,在人口減少下,估計30年後,水費要調漲六成才夠支付。現在安倍政府打算修自來水法,改為官民合作,強調不是民營化,而是開放民間企業參與,但在野黨質疑,一旦民營化,恐無法維持供水穩定。

(在野)立憲民主黨議員 川田龍平:「無論如何,我們無法容許自來水事業民營化。」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根本匠:「為了確保自來水事業能繼續維持,必須強化基礎,我們希望推進多樣化的官民合作,將努力整頓環境。」

自來水事業經營日益困難下,日本要推與民間合作,計畫採用特許權的方式,也就是把長期營運權賣給民間,但所有權仍屬於國家和地方。靜岡縣的濱松市,今年四月就率先在汙水下水道事業導入「特許權方式」,創日本首例。濱松市把營運權交給,在多國經營自來水事業的法國集團出資的公司,活用企業的know-how,徹底削減汙水處理費用。在汙水裡加入特別的菌,減少汙泥量,讓處理費少約三成;焚燒汙泥後的廢棄物,一天就有兩噸,使用特殊藥劑,量就能減少一半。

濱松市下水道事業最高執行負責人 佐藤丈弘:「每道過程都下工夫,若能因此節省成本,也能積極進行投資,這樣不僅有彈性,速度也快。」
 

根據估算,這樣民間營運的20年,能削減86億日圓,相當台幣24億的成本。

濱松市下水道設施課課長 內山厚:「因組織瘦身,現狀也很難增加人手,活用民間的know-how,做起來也比較有效率。」

不過也有地方縣市對民營化持保留態度,就怕企業以利益為優先,導致費用飆漲,水質惡化。法國巴黎1985年民營化後,水費漲了七成以上,結果在市民反彈下,8年前又回歸公營。根據國際非政府組織統計,15年來一共有37國235件民營化自來水事業,最後又重回公營懷抱。

前聯合國環境審議官 吉村和就:「海外自來水民營化以加速度在進行,結果引發很多問題,(世界潮流)是從民間回流官方,但日本卻是反其道而行。」

日本專家指出,自來水事業民營化仍缺乏適當管理監督。對水價僅約日本四分之一的台灣來說,早已不敷成本,未來要如何維持,進行大規模管線設備汰換,恐怕是大家共通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斷水#自來水#民營化#特許權#濱松市#水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793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