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用汽車大改造 關北美5廠 裁員1.5萬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0:30

美國通用汽車GM,決定向傳統汽車製造說掰掰,周一宣布要關閉北美地區5個廠房,裁員1萬5千人。通用汽車在2008金融海嘯後宣布破產,2010年才從谷底翻身,目前體質優良,獲利也很亮眼;但GM的執行長看到了銷售下滑,以及未來車崛起的警訊,因此決定在企業狀況最好的時刻,裁員拚轉型。未來GM將以發展無人車和電動車為主,旗下九款一般車型,明年也將全數停產。由於這簡直打臉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的製造回流、創造就業,川普對此大為不滿,要求GM從墨西哥和中國大陸遷廠回國;不過華爾街專業人士,卻認為GM的策略正確,也讓通用股價大漲超過4%。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老牌車廠通用汽車GM,周一宣布將關閉北美地區5個車廠,裁員1萬5千人。這個消息讓外界有些費解。因為GM目前的體質良好、營收又亮眼。但是GM執行長芭拉說:「企業就該在最好的時刻做轉型。」

通用汽車執行長 芭拉:「目前的消費習慣已經轉向跨界休旅車、SUV和貨卡。市場的狀況,讓北美的組裝廠和推進裝置廠,必須在2019年底前,改變生產內容。」

通用執行長在聲明中表示,GM要轉型生產電動車、無人車,並加重在科技領域的投資。他們將不再生產傳統的轎車,現有的9款一般車型,會在2019年停產;取而代之的是,目前市場所流行的跨界休旅車。

 
記者:「你接下來有甚麼計畫?」
GM員工:「消息來得很突然,我是看新聞才知道的,對一個即將失業的人,你認為我會有甚麼感受?」
記者:「你在GM工作多久了?」
GM員工:「28年。」

GM將會關閉北美地區5個廠房:分別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國密西根州,俄亥俄州和馬里蘭州。加拿大廠的員工在得知裁員消息後,為表達不滿,進行了短暫的罷工行動;而加國的工會也準備好,要和GM高層進行勞資談判,為員工爭取更好的遣散條件。

加拿大廠工會 莫法特:「他們每天都幫GM賺很多的錢,他們是業界最棒的員工,是GM的最佳職員,但看看公司是怎麼對待他們的!」

對於GM關廠的決定,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達遺憾,也承諾會協助失業工人度過難關。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對於GM基於企業重組的理由,做出裁撤奧沙華廠的決定,感到很遺憾。我們對於那些工作受到影響的人,以及他們的家庭,同樣感同身受。」

GM關閉美國車廠的決定,也讓總統川普不開心。他在選前就大力抨擊GM在墨西哥設廠,讓美國人失去工作機會;此外,GM關閉的三個廠房,都位在川普的鐵票倉,因此川普立刻致電GM執行長,要求通用把中國和墨西哥的廠房,遷回美國。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不喜歡GM的決定,我相信他們會另外再開工廠。我是很強硬的,我知道關廠消息後,就和GM執行長通話,我告訴她,美國對GM貢獻良多,所以你最好是快點把廠遷回來,遷到俄亥俄州,最好是快點回來,我們給他們施加很多壓力。」

GM裁員拚轉型的決定,倒是受到華爾街專業人士的肯定,認為老字號車廠不守舊,很有前瞻性,GM股價也應聲大漲超過4%。

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GM在隔年宣布破產;在政府的紓困之下,GM終於在2010年開始獲利重生。曾經落入谷底的教訓,讓GM學會了謹慎和把眼光放遠;只不過如今GM的對手,已經不再是同業車廠了,而是那些科技業的巨頭,谷歌、蘋果和特斯拉,都是無人車和電動車的先驅。GM未來是否能快速地將造車技術和科技結合,將是他們最大的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用汽車#裁員#自駕車#電動車#金融海嘯#製造回流#川普#杜魯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73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