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航.全日空 紛為機長「酒駕」公開道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4 20:23

日本兩大航空公司日航和全日空,最近頻頻爆出,負責掌舵的機長,因飲酒出現問題,引發日本上下一片譁然。日航一名副機師,甚至因帶著酒氣就要上機,在倫敦希斯洛機場遭到逮捕。歐美和台灣對飛行員的酒測標準都有明文規定,但日本官方卻沒有明確的標準,現在要急起直追立法,確保飛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向被認為嚴謹的日本航空公司,近來卻接連爆出,機長"酒駕"問題。

日本航空社長 赤坂祐二:「我誠摯地向各位致歉。」
全日空會長 片野坂真哉:「我要向各位及顧客致上歉意。」

日本兩大航空公司,日航及全日空高層,紛紛出面鞠躬道歉,但聽在乘客耳中,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乘客:「如果這樣上機駕駛,令人困擾。這是攸關人命的工作,真的不敢相信。」

上個月,日航一名副機師在倫敦希斯洛機場起飛前,被機場巴士司機聞到酒氣,通報警方後,酒測值是英國法定標準十倍以上,當場立刻遭到逮捕。

日本航空人員:「當時他大聲地說我沒喝酒,是因為漱口水,希望能讓他漱口。」

原定三人飛行的航班,結果由兩人駕駛,出發時間也延遲一小時。

日本航空人員:「機長作證表示,有覺得檢查有些草率,副機師吹酒測器的時間可能有些短。」

據了解,這名副機師前一晚喝超過1500cc的紅酒,及1800cc以上的啤酒,儘管航空公司內部也有實施酒測,但相互監督的機長卻沒發現異樣。

日本航空社長 赤坂祐二:「他刻意以某種方式蒙混檢查,導致絕對不該發生的事發生。」
 

全日空同樣在上個月,集團內一名機長在沖繩石垣島,在公司規定的飛行前12小時內,依然持續喝酒,結果隔天身體不適,無法駕駛原定航班;這個月廉航天馬航空的機長,也因喝酒沒辦法飛。到底酒後對飛行有多危險,聽聽現役機長怎麼說,光是起飛時,機長和副機師要檢查的項目就超過50個。

現役機長 阿魯帕:「(萬一酒精殘留體內,突然沒力的話?) 那會發生很可怕的事。只要有點疲倦,睡眠不足,就有可能引發問題。」

講求安全第一的飛行,片刻也不能鬆懈。一旦駕駛其中一人,因酒精判斷能力變遲鈍,可能讓整架飛機陷入危險。

前日航機長.航空評論家 小林宏之:「有些人覺得酒精能幫助入睡,這個是可以,但(日航副機師)的量超過應有的範圍。」

不過更令人訝異的是,日本即便禁止酒後飛行,但對酒精濃度檢測,竟然沒有具體的國家標準,僅交由各個航空公司自主規定。根據NHK調查日本25家航空公司,其中有8家雖然會實施酒測,但沒有每次執行,有的甚至沒有酒測器。同樣掌握乘客性命的還有巴士。
 

哈多巴士運輸部駕駛課課長 角館淳:「這邊就是酒精濃度檢測儀器。」

這家總部位於東京的觀光巴士,一進辦公室就是酒測器,司機上路前後都必須檢查。

哈多巴士駕駛 vs. 記者:「啊,是零,可以驗到小數點後三位。」

這家公司規定,到班駕駛前一天,就算休假也禁止喝酒。不只司機,包括行政、維修在內所有員工,都不得帶酒氣進公司。

哈多巴士運輸部駕駛課課長 角館淳:「身為駕駛巴士的人,身為運輸業者,手握顧客性命,一輛巴士近40個人坐,對於喝酒,我們必須嚴正以對。」

根據日航和全日空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的報告,過去酒測超標案件沒有少過,日航旗下超過內部標準的有24件,全日空五年來也有8件。未來兩家航空公司都將在日本國內外所有機場,配備高精密度的酒測器;全日空也將明訂飛行12小時前,能喝多少的量。日本國土交通省也將在年內制定新法,列出標準,規定機長得依法進行酒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日航#全日空#酒測#超標#哈多巴士#機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792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