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暴力犯罪瀰漫 防堵第一道線:人臉辨識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10:35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去年獲報的仇恨犯罪數量達到7175宗,比前一個年度上升17%,犯罪量連續三年增加。應對暴力犯罪、槍擊事件叢生,一些美國學校引進了人臉辨識系統,在校門口把關,沒有在臉部資料庫的人,就進不了大門,保障校園安全。另外,包含美國佛州奧蘭多國際機場在內,目前全美17座機場啟動臉部辨識,不僅能加強安檢把關,也省去排隊通關的時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槍聲大作,引發眾人尖叫竄逃,暴力犯罪成了美國社會不可忽視的問題,FBI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去年獲報的仇恨犯罪(Hate Crime)數量達到7175宗,比起2016年的6121宗增加了17%,連續第三年成長。

TRT World記者:「將近58%的仇恨犯罪,動機是仇恨種族、文化認同或是血統;反猶太人的犯罪上升37%,反西班牙裔及拉丁裔的犯罪則增加24%,其他潛在犯罪動機,包含宗教信仰、性取向以及身心障礙歧視等。」

暴力犯罪危機四伏,人身安全面臨威脅,該如何加強維安、安心生活?以西雅圖一所有300多名學生就讀的小學為例,校方新採用了一項科技系統作為防護機制。

 
西雅圖USDC小學校方人員 Melissa Chittenden:「你當作為一個來學校拜訪的人,想要進入校園……」
華爾街日報記者:「好的,我試試看。這間學校安裝了一個系統,讓學生家長進入校園能更方便、緩解前方櫃檯工作人員的負擔,同時校方也希望能提升安全性,這間學校並沒有專聘保安人員。我不能進校園。」
西雅圖USDC小學校方人員 Melissa Chittenden:「校門鎖住了,對吧?」

近年來美國校園槍擊事件頻傳,為了避免悲劇上演、阻擋可疑人士進入學校,人臉辨識系統以安全之名逐步進入校園。

西雅圖USDC小學校方人員 Melissa Chittenden:「好的,如果換成我現身校門前,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門打開了,我們可以進去了。」
華爾街日報記者:「開發商RealNetworks表示,全美超過12間學校現在正使用他們這套系統,這間公司免費提供美國和加拿大的學校使用。」

不管是教師還是家長,都得先在系統登記,進入校門前對著鏡頭微笑,核對正確之後,校門就會自動打開。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裡看起來像是一間很開放的學校,你覺得在這裡安全嗎?」
西雅圖UCDS小學 學生:「安全!前面有設置一道柵欄門,最近學校加裝了一扇門,要用臉部辨識才能夠進入。」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樣有什麼改變嗎?」
 
西雅圖UCDS小學 學生:「可以看到比較少人在庭院走動,比較少人在那聊天、聚集。」

不僅是學校,人臉辨識技術發展至今,已應用在美國多項領域。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院研究員 Claire Garvie :「(臉部辨識)應用在執法方面,能夠協助調查。人臉辨識在我們生活中也很普遍,iPhone X應用臉部辨識來解鎖;越來越多零售店使用人臉辨識技術,連結商店扒手數據庫,同時也能辨別高消費客層的顧客;公司員工利用臉部辨識來當作一種安全措施;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把人臉辨識,作為他們其中一種離境生物辨識項目。」

不只要拍照、按指紋,今年6月下旬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國際機場,為全美機場開先例,所有國際航班出入境旅客,都得進行臉部掃描;人臉辨識系統會把旅客臉部特徵與美國國土安全部資料庫做對比,確認旅客身分,整個過程只需要短短幾秒鐘。

美國奧蘭多國際機場機場海關人員:「請把雙腳擺在黃色的腳印裡,看一下鏡頭,非常幸運,你不會被困在這裡,因為你不在資料庫的黑名單裡。」

 
目前美國一共有17座機場啟動臉部辨識,而且還在擴大中,一向重視隱私的歐美旅客怎麼看呢?

華爾街日報記者:「你喜歡嗎?」
旅客:「我覺得不錯。(臉部辨識)讓我省了用護照通關的時間,不是嗎?」
華爾街日報記者:「根本就不需要護照了。」

儘管省去排隊通關的時間、加強安全把關,看似好處不少,不過一些專家擔心,科技發展的腳步太快,但相關法律的制定卻沒跟上,成了存在諸多隱憂的灰色地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槍擊#犯罪#美國#人臉辨識#臉部辨識#科技#校園槍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252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