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撼彈!日產會長高恩 遭東京地檢逮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10:25

日產汽車董事長高恩,涉嫌逃漏稅,五年短報50億日圓薪資報酬,遭東京地檢署逮捕,日產也宣布將解除董事長職務。消息震撼全球,日產在東京股價跌到兩年新低,巴黎雷諾股價一度大跌1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汽車業爆出震撼彈,業界巨擘日產汽車會長高恩,因涉嫌逃避申報50億日圓,約台幣14億報酬,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連同代表董事凱利,遭日本東京地檢署逮捕。

日產汽車員工:「有點嚇了一跳,因為很突然,詳細內容沒有聽說。之前(汽車)爆出檢查問題,企業體質到底如何啊...」

19號傍晚消息一出,大批媒體聚集日產位於日本橫濱總部,員工大多表示震驚,但公司高層顯然有備而來,宣布將在22號的董事會上提案,解除高恩的代表權及會長職務。

 
日產汽車社長 西川廣人:「不法行為一,是在年度報告書上把實際報酬額,用減少的金額記載;二是因私人目的支出投資資金;三是因私人目的支出公司經費。」

日產汽車表示,因內部通報機制,調查了幾個月後發現,從2011到2015會計年度,高恩五年實際領的報酬達99億9800萬日圓,相當台幣28億,但在年度報告書上,只記載49億8700萬日圓,少了約50億。日產指出,一切不法是由高恩本人主導。

日產汽車社長 西川廣人:「公司治理上,權限過分集中一人產生了問題,高恩的不法行為,不得不說是他長年統治負面的一面,不只管理,實際業務上也出現弊端。」

高恩的巨額報酬到底從哪來,根據東京地檢署,一部分沒有付給董事的報酬,流向了高恩的口袋。這回在日產多名執行董事認罪協商下,查出高恩沒有業務上正當理由,卻讓公司在世界四國提供住所,包括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面海灘的豪宅、巴黎知名高級住宅區及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甚至日產沒有營業據點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也有,公司因此支付了數十億日圓;另外,數千萬家族旅遊費,也是集團負擔。黎巴嫩移民後裔的高恩,在巴西出生,法國受教育,90年代進入法國雷諾汽車;19年前,以雷諾副社長的身分,出手拯救陷入經營危機的日產。

時任雷諾汽車副社長 高恩 (1999年):「需要多少的努力、痛苦和犧牲,我也感同身受,但請相信我,沒有別的選擇。」

高恩經營手腕獲得高度評價,一步步成為日產最高執行負責人、社長,徹底執行經營「合理化」,甚至不惜關掉主力工廠,縮編兩萬人以上,在業界享有「成本殺手」的封號。高恩就任時,日產汽車部門1.3兆日圓的有息負債,他4年就讓它化為零,成功帶動V字型復甦,2005年起也兼任雷諾汽車執行長。前年爆發油耗數據造假的三菱汽車,之後實質上也收歸日產集團,由高恩出任會長。

時任日產汽車社長 高恩 (2016年):「我們很榮幸提供投資資金,確保三菱不只能度過眼前重大挑戰,未來也能更加繁榮。」

 
去年高恩從日產社長和CEO退下,成為集團會長,旗下汽車銷量超過1060萬輛,一舉超過豐田,穩居世界第二。高恩一手打造的日產-雷諾-三菱,這個世界最大的車商聯盟,在全球122家工廠,雇用近50萬人,是因具領導力和個人魅力的高恩才成形,但也因權力過度集中,導致公司管理失能。高恩被逮捕後,立刻衝擊相關品牌股價,19號雷諾在巴黎股市重挫8.4%,日產在法蘭克福也下滑6.4%,今天則在東京股市跌到2年3個月來新低。

法國總統 馬克宏:「雷諾和日產聯盟的穩定,雷諾集團及員工雇用的穩定,我們身為股東,將持續高度關注且給予支援。」

法國政府是雷諾最大股東,過去一直想介入經營,但在高恩力主下,各車廠得以獨立經營,如今高恩下台,恐讓日產和雷諾再次互爭主導權。

因超時工作,被日本媒體戲稱為"7-11"的高恩,穿梭東京、巴黎,故事甚至被搬上日本漫畫。他原本預計擔任三家車廠聯盟主席到2022年,不但重金投資電動車,甚至與Google結盟,但隨著傳奇人物消失,也將為汽車業投下許多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產#高恩#三菱#雷諾#認罪協商#公司治理#汽車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92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