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輛大巴.數百移民 抵美聖地牙哥邊境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19:15

十月中開始,從中美洲宏都拉斯出發的大批移民車隊,有的已經移動超過3千公里,現在陸續抵達美國、墨西哥邊境,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派遣將近六千士兵,要防堵移民非法入境;而緊鄰美國聖地牙哥的墨西哥城市提華納,也開始"剉咧等",準備迎接上萬移民大隊壓境,也讓這個全世界最繁忙的邊境,再次成為國際媒體焦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第一批從中美洲長途跋涉的數百名移民,分乘8輛巴士,抵達美墨邊境城市提華納,只要跨過邊界,就是美國聖地牙哥,對他們來說,那是希望的曙光。

宏都拉斯移民:「我們感到很開心,上帝的旨意讓我們到想去的地方,我們開心,因為平安抵達。」
德州教會副牧師 羅傑斯:「他們可以給孩子們教育,可以免於暴力、強暴、謀殺,聽起來很極端,但那正是發生在這裡的事。」

美國期中選舉焦點之一中美洲移民,現在開始陸續抵達邊境,擠爆提華納的避難所,當地政府被迫開放能容納360人的體育館,成為臨時庇護所。美國邊境保衛局一天審查約100件庇護申請,接下來移民得在墨西哥等上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提華納要如何收容近1萬的移民,很是頭痛。美國總統川普已經下令,派遣5900名士兵駐守邊境。
 

美國總統 川普:「沒有國家能容許邊境被踐踏,那是侵略。」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14號視察緊鄰墨西哥,位於德州的唐納營基地,不過馬提斯強調,軍隊不會直接面對移民,在德州的1300名士兵,主要任務是在邊境架鐵絲網,不需要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執行這個任務的部隊是非武裝,他們不需要武器,架鐵絲網的工程師、士兵、海軍陸戰隊,由武裝的憲兵看守。」

馬提斯深知,這次派兵政治意味濃厚,要美國軍隊不要管媒體說什麼。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新聞有各式各樣的說法,那類的討論,你只要專注營隊指揮官告訴你的,因為如果你去讀那些東西,你會瘋掉。」

但部分美國媒體仍質疑,川普派兵的政治動機。在期中選舉前的三個星期,川普推文45次談邊境,但選後一次也沒有。

軍事外交分析師 柯比:「我想這更強化那些一開始就認為,任務是出自政治動機的說法。」
 
美國前國防部長 海格:「把部隊當成他政治利益的棋子,那是錯的。」

對美國人來說,大舉壓境的移民實在驚人,但攜家帶眷的他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宏都拉斯移民:「宏都拉斯是很美的國家,但政客把國家給搞垮,不僅沒有工作,治安也惡化。」

這位28歲的爸爸,帶著一家五口,包括1歲的女兒,走過千山萬水,尋美國夢。

宏都拉斯移民:「在宏都拉斯拿不到足夠的薪水,無法養活孩子們。我靠撿瓶瓶罐罐過活,賣了,好補足我丈夫收入的不足。」

 
他們9歲的大女兒,從早上就沒有吃東西。

宏都拉斯移民:「(你現在想玩玩具?還是想做什麼?) 想吃東西。」

位於中美的宏都拉斯是台灣邦交國,根據世界銀行,60%以上國民處於貧窮狀態,在鄉間每五人就有一人,一天生活費不到台幣60塊錢,且治安極度惡化,當地研究機關指一天平均有11人遭到殺害,許多因犯罪幫派MS-13橫行,走私、販毒、暴力、恐嚇、殺人,無所不為,在美洲各地已有約3萬幫派成員;但移民也有話要說。

宏都拉斯移民:「希望(美國總統)同情這些孩子,我們不是罪犯,是老實人,為了養孩子,為了往前邁進,來找工作的。」

不過不只美國人怕,墨西哥人也不樂見,提華納約200名居民,就立刻與在邊境紮營的移民爆發衝突。

提華納居民:「我們不是要歧視任何人,也不是種族主義者,我們想要的是提華納的安全,我們不想提華納有更多移民。」

目前最大隊的人馬還在美墨邊境600公里遠,部分抵達的人說將尋求美國庇護,但也有人表示將試著非法入境,或乾脆定居提華納。對他們來說,移民依舊是漫漫長路,對高牆兩邊的國家也都是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移民#中美洲#邊境#宏都拉斯#期中選舉#提華納#庇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698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