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藍對決! 共和黨vs.民主黨 辨色涇渭分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的一個話題就是民主黨是否能夠掀起「藍色浪潮」,席捲國會兩院,民主黨上下現在肯定皮繃得很緊,嘲諷脫口秀與綜藝節目紛紛拿如此緊繃的選情大作文章,不過,藍色代表民主黨,紅色代表共和黨,如此涇渭分明而且深植人心的顏色區分,其實是在18年前才出現並確立的,而一切就要從美國電視史來了解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六夜現場》短劇:「地平線捲起"藍色浪潮",我第一次對民主黨這樣有信心。」

這是民主黨的最佳寫照,短片中一身藍衣的支持者們,人人有信心,但沒人有把握!

脫口秀嘲諷短片:「老兄,我是說真的,麻煩穿件三角褲,我看你原本該穩穩在"中間"的陽氣,都晃到"左邊"了。」
脫口秀嘲諷短片:「在"中間",永遠在"中間",奇妙男孩,好個奇妙男孩。」
 
脫口秀嘲諷短片:「拜託你穿件褲子好嘛!」
脫口秀嘲諷短片:「來不及了。」

立場鮮明的脫口秀主持人焦慮到變露鳥俠,瞧瞧一個以往相對冷清寂寥的期中選舉搞到比總統大選還讓人緊張。

嘲諷川普卡通:「看我擊退『 藍色浪潮』 。」  

藍色代表民主黨。

美國總統 川普:「『紅色浪潮』正在發生。」

紅色代表共和黨,不過也就再焦慮20個小時左右,我們就能知道各家新聞台選舉地圖,是被藍色給席捲,還是遭紅色覆蓋了;不過,在1960年,美國人看到的大選之夜報導是長這樣的。

美國新聞主播:「甘迺迪當選,讓我告訴您們......。」
 

喔,是黑白欸捏,當時卡樂佛電視機還不普遍,而且雖然在南北戰爭期間,共和黨林肯領導的聯邦軍穿的是藍色軍服。

音樂劇《漢米爾頓》歌曲:「(開國元勳)亞歷山大·漢米爾頓。」

但這兩大政黨從未有過官方顏色,至於如今聽起來天經地義的政黨配色......

美國新聞主播:「歐巴馬總統拿下所有藍州,川普讓藍州變天成紅州。」

竟然是不到20年前才確立的事,讓我們回到1972年,那一年,彩色電視普及率超過了五成,三大電視網紛紛以給觀眾彩色ㄟ大選之夜來攏絡收視,CBS在這場破天荒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而這全拜這幅美國電視史上第一張彩色選舉地圖所賜,不過,看看地圖上的阿拉巴馬州。
 

美聯社華府支局長 珠莉·佩斯:「民主黨在阿拉巴馬州勝選,這是過去25年前所未聞的事情。」

那個如今紅吱吱的州被CBS塗上「藍」色,1972年,壓倒性勝選入主白宮的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森所拿下的州,在CBS的選舉地圖上是一片藍色大海;接下來幾屆大選,其他電視台有樣學樣,只是,哪個黨塗哪個顏色,每家電視台莫衷一是。

CBS新聞主播(1980年):「全國一片藍,壟罩在雷根的顏色下。」
ABC新聞主播(1984年):「紅色代表雷根,所以我們選擇紅色。」

這三大電視網不僅隨喜還善變,有時候,共和黨甚至是以......

酷玩歌曲《Yellow》:「黃色。」

來表示,天鵝啊,亂成這樣,觀眾的遙控器遊走各台時,腦筋還得動得快才行呦,看開票轉播已經夠叫人緊張了!

《週六夜現場》短劇:「民主黨會(贏)......。」

所幸選舉地圖的三國時代終於在1996年天下統一,三大電視網唱同調,以藍色表示民主黨,紅色表示共和黨,也就是如今深植人心的配色,至於"紅州"對戰"藍州"這種政治術語確定,是要到2000年......

時為脫口秀主持人 大衛·賴特曼(2000年):「小布希成為紅州的總統,高爾成為藍州的總統,兩全其美啊!」

那場拖延整整36天才有結果的總統大選,專家與記者一天二十四小時以藍州、紅州這兩個熱門辭彙疲勞轟炸觀眾,美國人被洗腦洗得徹底,從此以後,它們無所不在,摩登版的政黨肖像、選舉諮詢公司的名字、咖啡品牌還有烤肉店。

肯塔基州烤肉店廣告:「紅州烤肉。」

有趣的是,華府巷子內的圈內人卻與媒體與文化的政黨配色恰恰相反,他們以立場做區分,藍色代表傾向保守的共和黨,紅色則是較左傾的民主黨,這是跟風英國。

美國影音記者旁白:「保守派政黨是藍色,自由派政黨是紅色。」

而且近代上街抗爭通常會高舉紅旗,源自於18世紀法國大革命,

電影 《悲慘世界》:「你可聽見人民高歌?」

紅色成為悲慘工人揭竿起義的全球性象徵,藍色除了是仿效英國保守黨外,許多歐陸保守政黨還和天主教脫不了干係,選擇藍色......

韓德爾神劇《彌賽亞》:「哈利路亞。」

是因為「童貞」聖母瑪利亞,其實,共和與民主兩黨的立場也早與創立時顛倒過來了,如今,兩黨代表的顏色因為媒體與文化的影響而與全世界唱反調,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畢竟他們有位在暖化、伊朗等議題上都和世界唱反調的總統啊。

嘲諷川普卡通:「美國是個糞坑,但所有問題都能搞定,只要你相信我說『我搞定了』。」
嘲諷川普卡通:「他們真的搞定囉,幾秒鐘時間,這個國家一切美好,只有一件事能摧毀這一切,那就是民主黨人去投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期中選舉、藍色、民主黨、紅色、共和黨、選舉地圖、彩色電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90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