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世界只外銷台灣 KYB造假數據避震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0:40

上週爆出數據造假的日本油壓器大廠KYB,現在發現製造的抗震阻尼器,外銷僅出口台灣,但裡面包含多少數據造假的裝置,KYB表示調查中。目前KYB公布的第一波中鏢名單,通通是日本公家機關的建築,其中28件確認竄改數據,42件尚未查明,但數量最多的高樓住宅,則完全還沒公布,讓居民人心惶惶。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爆抗震數據造假,公司高層坦承,唯一外銷地是台灣。

KYB子公司KSM社長 廣門茂喜:「我們有出口台灣,包括免震和制震裝置,大部分以制震裝置數量較多。免震和制震兩者都有發現竄改的,但數量我現在還無法明確回答。」

根據FOCUS掌握,KYB一共出口台灣95組裝置,包括24組免震、71組制震阻尼器,但當中包含多少數據造假的制震器,KYB表示還在調查。台灣代理商強固企業則是在網站發布聲明稿,指KYB原廠生產人員為求方便,違反製作SOP,強調外銷台灣的制震油壓阻尼器產品,沒有數據違規。

 
KYB專務執行董事 齋藤圭介:「抱歉,這次發生這樣的不當事件,在此誠摯地向各位致歉。」

根據KYB公布的第一波名單,日本一共70個公家機關中鏢,北從北海道,南到沖繩都有,其中甚至包括防災據點設施。

NHK記者 舟木卓也:「設定為保護居民的這個設施,也被發現使用有問題的阻尼器。」

位於岩手縣陸前高田的消防防災中心,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才新蓋的。

岩手縣居民:「真的無法原諒。曾發生過這麼大的災害,在這樣的地方也發現有問題的裝置,實在令人無法理解,也感覺憤怒。」

上個月發生震度7強震的北海道也成了苦主。

北海道廳人員:「就是在這個上面的部分。」

 
日本出包的987個物件中,KYB先公布70件使用免震阻尼器的公家單位,其中28件確認竄改資料,包括11件未達國家基準,17件未符合契約標準。

未達標三重縣鈴鹿市新消防大樓負責人:「這是充分考量防災安全的建築物,真的令人遺憾。」

另外42件,包括日本財務省大樓,則被歸類尚未查明。

名古屋大學教授 福和伸夫:「現在或許不需要立刻判斷這是危險的。」

名古屋大學教授指出,免震或制震的建築物,通常整體結構設計已耐震,就算包含問題阻尼器,也不代表有立即的危險。不過離譜的是,KYB再爆不只竄改未達標的產品檢查結果,即便符合標準,但為了讓產品看起來性能更好,一共竄改108件數據;東京地標晴空塔的部分資料,就遭到改寫。目前KYB僅公布7%的受害建築,但數量最多,達265件的高樓住宅,都還沒有任何說明。

 
高樓大廈居民:「最可怕的還是萬一發生地震...... 如果因此房價下跌 我們也很困擾。」

KYB是日本市占率第一的阻尼器大廠,兩年後的東京奧運競技會場,也使用了同型產品;即便東京都知事要求優先更換,但有問題的阻尼器多達1萬900支,要重新製造1萬支,要到2020年9月才能完成,且因為阻尼器的特殊性,必須配合建築物的構造一個一個訂製,相當費時。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 高橋治:「製造商在接單後才會生產製造。(若不是這個大樓專用的阻尼器,便無法更換?) 因為每棟建築的間距、樓距都不同,如果不是這棟專用的就不行。」

就算KYB趕工製造出來,更換更是個大工程。像畫面右邊的制震阻尼器,是裝在大樓地面的梁柱上,來減緩地震搖晃,但這種大多裝在高樓的外牆內,要更換就必須敲開牆面,在頂樓使用起重機,一個一個小心拆解吊掛,且費用可觀;專家指出,施工時可能導致居民得暫時搬家,或店鋪暫停營業,影響不小。接下來,KYB在取得屋主同意下,預定一周公布一次中鏢名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KYB#避震裝置#阻尼器#免震#制震#竄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76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