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國防部長 新加坡會面氣氛僵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0:27

中美大打貿易戰,影響所及,中國第3季GDP按年成長6.5%,創近十年新低。不只貿易,在軍事,甚至台灣問題,中國大陸和美國緊張關係持續惡化,兩國國防部長藉著東協防長會議,在新加坡會面,雖然展現融冰的一面,但兩國歧見仍難以化解。現在中美緊張最前線,無疑就在南海,繼上個月兩國軍艦在南海進距離對峙,美國B-52轟炸機也頻頻升空,中國的轟-6K也進南海人工島訓練,中美兩大國角力,恐都將衝擊亞洲局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出席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就近舉行雙邊會談。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部長 您今天要傳達什麼?)」

近來關係惡化的中美,軍事高層嚴肅地握了握手,不回應記者提問,會後也沒有發表聲明,不過大陸央視倒是唸了段稿。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魏鳳和指出,中方在台灣、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

中方強調,美中應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但對台灣、南海問題依舊不鬆口;而馬提斯則向東南亞各國防長保證,華府希望與北京保持建設性關係。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我們希望中美間有建設性的關係,我們不希望緊張,我們想要建設性的關係,且將盡可能繼續合作。」

馬提斯在東協面前,話雖然這麼說,但在盟友日韓防長前,還是透露了真心話。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我們不會被恫嚇,且不會退讓,因為我們不能接受中國軍事化南海,或在這個區域的任何脅迫。」

在中美對立下,中國軍事據點化的南海,成了美中緊張衝突的最前線。五月,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區,進行轟炸機起降訓練,可搭載長程飛彈的轟-6K,如果配備南海海域,將可攻擊關島、澳洲;根據美國智庫分析,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上,已經蓋了能停轟-6K的大型停機坪,島上也配備反艦和地對空飛彈。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 (2018.4):「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堅決捍衛國家權益。」

 
中國積極海洋擴張,美國也不甘示弱,九月下旬,B-52轟炸機兩度飛上南海上空;根據美國CNN,在中美防長會前,16號兩架B-52也再次升空,美國軍艦也在南海人工島周邊,實施「航行自由」作戰,在空、海反覆牽制中國。現在就怕兩國爆發偶發性衝突,上個月底,中美驅逐艦就在南海發生緊張對峙,兩艦距離僅40公尺。

美國副總統 潘斯:「儘管這些魯莽的騷擾,美國海軍將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飛行、航行、執行任務。」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美方不遠萬里地派軍艦長途跋涉,到中國家門口來生事,反過來指責中國魯莽生事,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挑事生非,停止製造緊張。」

南海儼然已成為美中衝突熱點,除了北京,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也都主張在南海的主權。美國盟友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加賀號,從八月起赴印度洋和南海,與印度等國進行共同訓練,18號靠港新加坡,同樣意在牽制中國大陸。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四護衛隊群司令 福田達也:「這是為了謀求海上交通安全,進一步確立地區海洋安保,是(日本)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的一環。」

軍事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中較脆弱的一環,每當緊張局勢升高,北京就會限制雙方接觸;像馬提斯和魏鳳和,原定上週末在北京會面,但就因中美爭端升溫取消,現在就怕一旦擦槍走火,恐致導致事態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主席 布雷默 (Ian Bremmer):「我不樂見現在世界的走向,現在不是正常的時代,這是"地緣政治衰退"。」

美國政治學者布雷默認為,全球進入「地緣政治衰退」,世界正面臨看不見的危機;但他不認為中美在打貿易戰,頂多是緊張情勢升高,因為美國有錢、有權的人會受害,中國也不樂見,他呼籲透過對話,化解歧見。如今在川普執政下,既有的國際秩序崩盤,亞洲權力失衡,夾在中美兩大強權間的各國,恐怕都得重新思考國家戰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協#馬提斯#魏鳳和#南海#中美關係#驅逐艦#轟炸機#地緣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28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