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魚鷹機進東京! 日2019國防預算再創新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0:36

駐日美軍將從十月起,在東京首都圈的橫田基地,配備5架魚鷹機,這將是沖繩以外,日本本土首次出現魚鷹機。為了應付北韓飛彈中國軍事威脅,日本明年度國防預算申請額,近5兆3千億日圓,比去年增加千億,增幅為2%。再創新高。日本防衛大臣也在本週訪問印度和斯里蘭卡,外界解讀是為了要牽制在南海和印度洋,勢力日漸擴大的中國大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記者 栗原望:「魚鷹機現身橫田基地,盤旋一圈後,現在要降落橫田基地。」

四月才在東京都亮相的魚鷹運輸機,現在日本政府宣布,10月1號起,駐日美軍將正式在東京的橫田基地,配備5架魚鷹機,這將是沖繩以外,美軍首次在日本本土配備魚鷹機。橫田基地距離東京都心僅約40公里,且周邊人口密集。

橫田基地附近居民:「因為有成見,所以覺得可怕,有危險性,也有噪音。說沒辦法也真的是沒辦法,但若祈願國家安全,我們也只能接受。」

 
現在進駐日本的魚鷹機日漸增加,除美軍沖繩普天間基地24架外,日本陸上自衛隊計畫,在九州的佐賀機場配備17架,美軍橫田基地則預定2024年前,一共配備10架。

配備橫田基地的魚鷹機,將是美國空軍特種作戰的CV-22,沖繩普天間基地的則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V-22,兩者基本構造一樣。

魚鷹機主要任務是運輸特種部隊,另外配備夜視裝置,夜間也能清楚掌握地形,訓練常在嚴峻環境下進行,包括夜間低空飛行等。這次為什麼選擇配備首都圈的橫田基地?日本防衛省以事涉軍事機密,不便說明細節,但未來包括日本「有事」等緊急狀況時,將有助美軍特種部隊迅速行動,進行偵察、情蒐、救援人質,同時提高嚇阻力。

前日本航空自衛隊空將 永岩俊道:「比如對俄羅斯,對朝鮮半島,對中國,做為據點,橫田是最好用的基地。地理上橫田基地的所在位置,很容易應對(緊急狀況)。」

但過去魚鷹機事故沒少過,2012年在美國佛州訓練墜落,導致5人受傷;2015年在夏威夷歐胡島,演習中降落失敗,造成2死20傷;前年12月,配備普天間基地的魚鷹機,迫降沖繩名護淺灘,機體嚴重損壞。

沖繩縣抗議民眾:「撤出魚鷹機!不容許墜機事件!」

結果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不到一週美軍又立刻重啟飛行;今年六月,原定配備橫田的魚鷹機,也緊急降落鹿兒島的奄美機場,讓橫田基地所在的東京都福生市居民,很是憂心。

 
聲音來源: 東京都福生市抗議居民:「魚鷹機正從我們的頭頂上飛過,我們在抗議的同時,魚鷹機也在飛,這就是福生市的現狀。」

根據美軍報告書,備配橫田基地的魚鷹機,也將在首都圈周邊的靜岡、群馬、長野,及東北的青森和沖繩訓練。美日加緊腳步提升軍備,日本明年度國防預算也跟著增加,預估將達5兆2900多億日圓,約台幣1.5兆,再創史上新高。其中包括對抗北韓飛彈,向美國採購兩套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當初一套要價約800億日圓,但最後卻暴增500億,加碼到1340億日圓,相當台幣375億,引發日本輿論批判。另外防範中國海上威脅,將強化日本周邊海域及離島防衛,追加最新型戰鬥機F-35A,及改良的標準三型攔截飛彈(SM-3 Block IIA)。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9號起訪問印度及斯里蘭卡五天,且特地視察去年由中國取得99年營運權,位於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

日本防衛大臣 小野寺五典:「就算投入很多資本,變成專用港,但港灣還是能自由開放利用,這是國際社會的看法。」

小野寺強調,位於印度洋的海上運輸要衝,港灣設施應維持自由開放;日本也將與印度簽「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未來能與印度軍相互提供燃料。日本防衛省也同步宣布,26號將派遣三艘護衛艦,前往南海及印度洋訓練,為期三個月,在在都要牽制推進一帶一路,積極進駐印度洋的中國大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魚鷹機#基地#國防預算#印度洋#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1167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