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危險男人!  華郵記者案聚焦沙王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0:48

華郵專欄記者失蹤案半個月過去了,整起案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由於美沙兩國在原油和各項交易上,金錢關係盤根錯節,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甚至被記者問到「有沒有包庇沙烏地阿拉伯」時,他堅決地否認。雖然沙國方面,到現在都聲稱沒有殺人,但種種疑點,都凸顯出王儲沙爾曼的城府深沉,剷除異己不手軟!33歲的沙爾曼,3年前接任國防部長,就卯起來猛轟老與沙國作對的伊朗叛軍,被媒體封為「全世界最危險的男人」;他野心勃勃、有仇必報的個性,在這回的華郵專欄記者失蹤案發生後,嚇壞了不少想投資沙國的外商,也讓沙爾曼王儲的形象再度大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川普:「沙烏地阿拉伯是盟友、更是大買家,他們跟美國有4500億的交易項目,還有1100億的軍購;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交易。」

美沙金錢關係,豈能說斷就斷?然而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失蹤案,讓外界一窺美國和沙烏地驚人貿易版圖之餘,更將焦點放在沙烏地王儲沙爾曼身上;33歲的沙國王位繼承人,是如何剷除異己不手軟!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 布瑞南:「沙爾曼王儲是沙烏地極有權勢的人,在當地權力無遠弗屆;我想他是沉溺在權力之中,現在要面臨他真正的危機了。」

 
沙爾曼去年才坐上王儲大位,高舉改革大旗,廣受年輕世代喜愛,一手打造「2030願景」城市計畫,吸引海外企業投資;但哈紹吉多次在海外發表批評文章後失蹤,恐怖轉折,讓不少外資為之卻步!

美國前駐沙烏地大使 葛瑞波:「沙烏地處理異議分子的做法,我想美國和全球的企業,都會將此列為投資的利弊衡量。」

沙爾曼王儲能在國際間橫著走,靠的就是國家出產原油,儘管目前美國在全球產油量排名第一,但每年仍要從排名第三的沙烏地阿拉伯,進口原油量達11%;一旦雙方關係破裂,很可能重演1973年的石油危機!隨著華郵記者案逐漸發酵,下周二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舉辦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包括IMF總裁拉加德、摩根大通和福特汽車執行長都取消出席,連美國財政部長穆欽,也傳出行程可能有變。

CNN沙烏地特派記者:「問題是現階段沒有查到正式的具體證據,外交上來說更是尷尬,還沒證據就決定不出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6日啟程前往中東,與沙爾曼王儲舉行會談,兩人鏡頭前有說有笑,遭外界質疑,根本是演一場外交大戲;CNN引述沙國內部官員消息,稱蓬佩奧關起門來後,態度可是相當強硬,蓬佩奧今天將返回美國,轉告總統川普,沙烏地阿拉伯對失蹤案調查有多少「誠意」。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沙國表示調查將完善且透明,我們樂觀其成;沙國還表示會將調查公諸於世。」

另一方面在土耳其,土沙兩國組成的調查小組最新的搜索對象,是沙烏地總領事位於伊斯坦堡的住所,當局懷疑,這裡很可能是分屍案的第二現場;而哈紹吉最後進入的領事館房間,已經重新粉刷,現在唯一的關鍵證據,恐怕只剩下土耳其官方聲稱,握有哈紹吉遭虐殺過程的7分鐘錄音檔;華郵消息指出,土國官方已將錄音檔交給美國,卻遭總統川普否認,更強調不會派出FBI介入調查。

 
記者vs.美國總統 川普:「為何不派FBI調查?因為他(哈紹吉)不是美國公民。如果錄音檔存在,那我們要求取得。」

華郵專欄記者失蹤案,案情不斷升高;當晚火速離境的15人暗殺小組身分逐一曝光,其中一人是沙爾曼王儲的貼身隨扈「穆特雷」,他曾擔任沙國駐倫敦外交秘書,多次與王儲出訪;另一人是沙國王室御用法醫「圖拜吉」,擅長快速解剖,外傳這回分屍案就是由他親手操刀!

哈紹吉友人/巴勒斯坦學者 塔米米:「他們安排了解剖專家,要這種人在現場幹嘛?還準備"骨鋸"用來做什麼呢?我想就是要殺了他。」

外界質疑,沙烏地阿拉伯最後敢攤在陽光下的證據,有幾分可信?還有待觀察;美國現在該審視的是要如何面對,跟這名脾氣火爆的新沙國王儲,在失蹤案風暴後的外交關係。隨著哈紹吉生存機率越發渺茫,華郵刊登他生前最後一篇專欄文章,他殷切期盼,祖國沙烏地阿拉伯能給予新聞自由,讓人民聽見不一樣的聲音;但言論自由的價值和貿易價碼之間的衡量,美國領導人川普自有他的盤算。

記者vs.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不打算跟沙烏地背道而馳吧?我不會想這麼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沙烏地#沙爾曼王儲#原油#華郵#哈紹吉#記者#分屍#殺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57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