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稱「治癒」近視 大陸視力康復機構亂象叢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10:30

大陸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之冠,為了改善,大陸政府今年還訂下防控目標,眾多家長在憂心孩子近視下,紛紛找上所謂的「視力康復機構」,使得大陸現在處處都有這樣的機構,而且生意還不錯,一家視力康復機構預估一年利潤能有百萬人民幣;這些機構宣稱能治癒近視的療程,千奇百怪,例如戴蒸氣眼罩薰眼、按摩眼皮、針灸等等;但專業醫師說了,這些療程缺乏臨床試驗,實際效果微乎其微;而且機構的從業人員多半沒有醫護資格,風險相當大。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受治療小朋友:「薰、熱,眼睛薰了,難道我要練成火眼金睛了嗎?」

戴上特殊蒸氣眼罩,還有這位大哥,兩隻手直接壓在孩子眼皮上按摩,大陸的視力康復機構,宣稱透過療程能讓近視孩子視力復原。

長沙市多來明視力恢復連鎖機構 負責人:「一般七、八天到十天,視力就會逐漸改善。」

 
愛視有視力檢測訓練中心 工作人員:「他的那個裸眼就是說0.5、0.6,那麼治癒之後,他最起碼就可以恢復到1.0,做完之後我們馬上就測,他至少可以恢復一排。」

聽起來很神,打著能治療近視的視力康復機構,現在大陸處處可見,因為大陸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之冠,小學生近視比例超過45%(45.7%),國中生有74.4%(74.4%),高中生(83.3%)跟大學生(87.7%)都有8成以上,要拯救孩子視力,家長不惜代價,花錢找上視力康復機構。

家長:「北師附(學校)周邊有很多治療近視的一些機構,只要能把孩子眼睛趕快搶救過來,花點錢也無所謂。」

兒童青少年視力康復機構負責人:「我們現在整個的一個期望的利潤,(一家店)一年大概在110萬左右。」

一家視力康復機構預估一年利潤就有百萬人民幣,不過,說是能治癒近視,但治療的方式,卻讓人匪夷所思。

家長:「經常讓在公園就地取材,走鵝卵石,孩子每個人發個腳套,在鵝卵地上走,他說你就像跳芭蕾舞一樣,腳尖著地了,這個彈跳對就是促進這個血液循環,對這個穴位好,就刺激穴位呢,100下以上,(每天蹦100下以上?)對,這不可理解,人家說那是幹什麼呢。」

不僅用足底刺激,還有中藥敷眼,甚至針灸等等,治療方式花樣百出,但真有效嗎?實際案例,大陸有家長帶著近視100度的孩子,到一家主打按摩改善的視力康復機構,持續兩年每天40分鐘到機構報到,花了人民幣5萬多,結果孩子不但近視沒好轉,反而更嚴重。

 
家長:「他說保證你能達到0.8以上、1.0,只要你堅持,(你堅持了?)我堅持了,(最後,漲了300多度)嗯,漲了300多度。」

除了視力康復機構外,大陸網拍上也有許多商家賣眼部按摩器,號稱每天使用10分鐘,4個星期就能摘掉眼鏡,賣家甚至掛保證,持續使用一定見效。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教授 徐亮:「(近視眼)實際上是眼睛眼軸變長了,變長了是不可變回來的,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說近視眼可以治癒的。」

醫師指出,14歲以前是孩子眼睛生長發育最重要時期,一旦近視,幾乎不可能治癒,大陸市面上的視力康復機構,療程絕大部分缺乏臨床試驗,效果微乎其微,更可怕的是,機構裡從業人員,大多沒有醫護資格。

兒童青少年視力康復機構負責人:「不用,我們前期有7天培訓,(就是它用7天的時間就把技術學會了,就行了是吧?)對。」

 
河北省眼視光技術學會秘書長 陳干豁:「需要我們的監管部門,對這個這些產品或機構,設置一些門檻,或者包括從設立開始到這個,我們的從業人員這種資質,機構大家就是也要規範我們自身的這種這個行為。」

不肖業者,利用大陸青少年近視問題,來賺取利益,視力康復機構亂象叢生,大陸政府再不出手規範,恐怕視力問題沒改善,反而更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近視#視力康復機構#按摩#大陸#偏方#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96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