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謀正常化 無神論卻邀教宗 與姚明籃球外交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10:42

北韓為了塑造國家正常化形象,真的是用盡一切辦法,最新動作是公開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問平壤,已經拜託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梵蒂岡期間轉達熱切誠意。專家分析,這是北韓為了打破外交孤立,並在解除制裁上獲得國際支持的一種作法。另外,北韓也持續以體育外交,塑造國家的新面貌,就在8號,有移動長城之稱的前NBA球員姚明,率領大陸體育代表團訪問平壤,焦點顯然都在這兩百多公分的高個子上。不過,當外界期待朝鮮半島走向和平,卻有南韓媒體爆料,美國商業衛星拍到,北韓在原來核試場附近蓋新建築,甚至疑似有新的核潛艇準備入海,再度引發外界質疑北韓廢核的誠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韓外交上新突破,南韓青瓦台首次公開,在上次兩韓元首會議中,金正恩有意邀請教宗方濟各造訪平壤,親自拜託文在寅總統,接下來出訪到梵蒂岡幫忙轉達訊息 。

南韓青瓦臺發言人 金宜謙:「當總統(文在寅)和教宗方濟各見面,將會轉達金正恩主席,誠摯邀請他訪問平壤 。」  

如果成行,教宗訪問北韓將是歷史創舉,外界認為這可能是金正恩為了脫離外交孤立的一種作法,藉著轉播方濟各受到熱烈歡迎的畫面,向世界顯示宗教自由,以及正常化國家的形象 。

 
(天主教)信仰通讯社 亞洲編輯 Paolo Affatato:「這是個講求和解的時代,許多人將視(兩韓和解)具歷史意義,教宗方濟各的出席,無疑為這一和解進程,提供具體支持。」  

然而北韓是無神論的國家,高舉金氏家族三代是唯一最高權力,1953年大舉迫害天主教信徒,教會幾乎全毀;過20年後,北韓當局才試著重建並承認天主教教會,但目前北韓也只有三間教會,估計約有三千名信徒。

前北韓外交官 高永煥:「北韓的居民相信自我統治那一套,但其實不是那樣,試圖以正常化國家,塑造宗教自由國家的印象,從其中獲得更大的利益。」  

不管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或者父親金正日,都曾經試圖邀請教宗,90年代當共產社會主義國家崩壞,金日成想藉著邀請若望·保祿二世造訪,突破外交壁壘,之後到了2000年,兩韓元首會談後,金正日也提出類似的想法,但沒有一次成功。

南韓記者:「但是因為北韓人權問題,可能成為(教宗)造訪的主要障礙。」  

但方濟各顯然比以往的教宗,更願意參與世界外交事務,2014年寫信給古巴以及美國,敦促兩國國家正常化,後來更直接訪問古巴;去年當北韓美國關係最緊張的時候,公開反對制裁、提倡進行對話;並在最近也與無神論的中國,改變關係,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教宗 方濟各(2017.4):「大規模戰爭將摧毀人類的善良和許多文化,所有一切。」 

 
不只是邀請教宗,北韓也積極以體育外交,塑造國際新形象,有「移動長城」之稱的前NBA球星姚明,率領中國大陸體育代表團,訪問平壤,進行籃球友誼賽;226公分的身高不管是在場邊、會場上慰問球員,姚明都是焦點  。

中國大陸籃球員:「我覺得非常和解吧,而且也加深我們兩團之間的友誼。」  

就在各界對北韓廢核期待升高的同時,南韓媒體公布美國商業衛星照顯示,北韓製造長程彈道導彈的藍色屋頂工廠,200公尺外正在施工建新建築,就在去年11月,金正恩在這裡視察火星15型發射。

韓國國防保安專欄記者:「就在這麼近的地方新增別的建築,當然會被懷疑是與長程彈道導彈有關的設施。」  

另外,北韓打造潛艇導彈的新浦造船廠,附近也有新的工事進行,比起兩個月(7月)前,周遭出現很多可疑船隻,還鋪設軌道,懷疑是新建好的潛水艇準備下水。

 
美國科學家聯盟研究員 亞當·蒙特:「他們可能還在準備其他的核試場。」  

不過,才剛結束訪問兩韓、中國及日本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已和北韓取得進展,對廢核以及朝美領袖峰會感到樂觀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金正恩#廢核#蓬佩奧#核試場#籃球#姚明#教宗#方濟各#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861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