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菜三吃!淨零綠生活當道 首「惜」廚師教您如何吃在地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余信翰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22:57

熱騰騰的炒鍋,再加上廚師嫻熟的刀工,代表著一頓美味的大餐,不久後就要上桌。

圖/TVBS

 
用不同的食材,燒出一道全新口感的家常菜。知名餐廳的料理長楊勝閔,一邊料理一邊解釋,這道菜選擇取用長豆和茄子,烹煮其他佳餚剩餘的下腳料部分,將其切成了小丁,用來做麻婆豆腐的配料,增加口感。

倒入蒜末,先爆香。隨後,加入美味的肉醬,輕輕翻炒,讓香氣四溢。接下來,加入剛剛切好的長豆和茄子丁,與豆腐一同小火煨煮,直到所有的風味充分融合並完成收汁的過程。當一道絕美的麻婆豆腐出現在鍋中時,它展現著不可擋的色香味。搭配著同桌呈獻、使用著相同食材製作的煲仔飯和家常小炒。就算沒有活魚,也能享受「一菜三吃」的調理方式。

楊勝閔介紹菜色時一併解釋,包括像是FineDining精緻料理、日式、西式、法式等等,因為只取用食材最精華的部分,因此總是造成相當程度的浪費。而「一菜三吃」來說,使用長豆和紫茄中最嫩、最可口、最脆的部分,製做小炒。但纖維相較粗的邊角部分,則透過切丁或骰子狀,運用在煲仔飯中當拌料,這不僅增強了食材的脆度和口感,還能讓菜餚更加營養豐富,充滿膳食纖維。

 
圖/TVBS

惜食也能美觀又美味!在桃園一間知名餐廳中,一種全新的用餐體驗正在崛起。這家餐廳將客家菜的精神,巧妙地融入了惜食的新觀念,創造出一種獨具特色的料理風格。這桌「首惜」料理的精髓在於,每一項食材,超過九成的比例都能充分利用入菜,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費。而且選用的蔬果來自於桃園當地,包括了平鎮的黑葉白菜、八德的彩椒、復興鄉的香菇,以及龍潭的長豆、紫茄和紅蘿蔔。這些食材的選擇不僅確保了菜餚的新鮮度,也藉著烹調方式,呈現道地風味。

值得一提的是,菜色中的肉料,香腸和肉醬,也是充分發揮了即期品的價值,體現了環境永續和日常生活,兩者其實並不遙遠。因為惜食和吃在地都是實現永續觀念的方法之一。用意除了減少食物浪費,其實也在無形中減少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桃園市環保局長陳世偉說明,很多北部地區的餐廳食材,主要來自中南部地區的運輸,這樣的長途運送不僅增加了碳排放,也得花更多成本維持食材的新鮮度。以一道「首惜」料理為例,我們可以看到數字背後的故事。這道料理所使用的食材包括雞蛋、米、蝦、韭菜和綠竹筍。然而,這些食材的來源如果來自於全台各地,需要長途運輸才能回到桃園餐廳,運送距離高達1196公里。以2012年營業用大貨車碳排放係數的標準來估算,1196公里的運送距離導致了約281.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這些數字可能看似冰冷,但它們代表了環境的負擔。

環境部環保司副司長徐淑芷指出,政府難以要求每個人計算碳足跡,但改變飲食習慣,吃在地、吃當季,可以對環境產生積極影響。她解釋,當我們吃在地的食物,省去了長途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此外,選擇當季食材也有助於減少碳足跡。當季食材生長在最適合它們的氣候下,不需要額外的能源或資源,相較於非當季食材更加環保。

圖/TVBS

吃在地、吃當季的食材不僅美味,更是人們與自然共生的最簡單方式。客家菜餐廳主廚簡境宏也分享了他的實務經驗,他指出,大量選擇當季食材可以降低成本。舉例來說,綠竹筍在當季的時候豐收,如果能夠大量購買,可以節省時間和能源。此外,對餐廳來說,集中烹煮備料也是一種低碳作法,對環境友好。

惜食觀念不僅在餐廳中實踐,也在產官學研中推廣。目標是未來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和環境永續並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惜食#首惜廚師#ESG#SDGs#永續發展#碳足跡#環境部#桃園市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12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