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新劇團新老戲 李寶春改革傳統京劇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7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7 10:59

全球唯一的私人京劇團「台北新劇團」,明年就要走入第20年。團長李寶春出身京劇名門,近10年來他把傳統老戲改編,去蕪存菁,讓京劇更貼近現代人,6月的演出再次帶來精彩戲碼。


 

這是京劇寶蓮神燈的一幕,看到老虎們武術結合現代舞,韻律感十足。

台北新劇團團長李寶春:「在寶蓮燈裡加了很多舞蹈 ,這個舞蹈其實很破格的舞蹈,突破了傳統程式的一些表現。」

2017新老戲「知己」是由話劇改編,京劇崑曲合奏,一句京一句崑,甚至合唱都改得和諧好聽。除了小生錢振榮來自江蘇,花臉楊燕毅也是從北京前來。
 

楊燕毅上妝勾臉時,我們到後台捕捉鏡頭,趙匡胤劇中的花臉,他要畫一小時的妝才能完成。

大陸國家一級演員楊燕毅:「待會馬上還得撲粉定妝,完了還得再畫一遍,站在台上才顯得不亮,燈光一照,反光亮,觀眾看不見你的眼神,你一瞪眼 觀眾看不出來。」

新劇團成員孔玥慈正由造型師貼片,真的頭髮用天然樹脂黏合。

團長李寶春:「這是給旦角貼片子,大家看這片子,片子是傳統戲曲典型裝飾。」

天津京劇院梅派青衣曹馨月,唱寶蓮神燈的三聖母和王桂英,嗓音清亮,劇中的沈香由新劇團的徐國智擔綱,是李寶春欽點傳承,他持斧劈山救母,旋子一個又一個。

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成立的台北新劇團今年19歲,從1998年草創至今,依然是兩岸唯一一支私人京劇團,新老戲就是李寶春親自改編傳統戲而來。

台北新劇團團長李寶春:「可以說基本沒有盈餘,而且現在賣票比排戲還要難。」
 

台北新劇團背後大家長辜懷群說,劇團全職人員14人,一年要演200齣戲才能養活自己。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我如果不能給他們200場,他們不夠活,因為我沒有那麼多基本薪可以給他,台北新劇團又沒有自己的場地,每次都在台泥士敏廳,人家沒有用時在裡面擠著排,不行的話去公寓房子裡排排排。」

為了京劇藝術辛勞無怨無悔,李寶春帶著他無比的執著與熱情,在文化大學一路拼到教授養活自己,繼續為台灣京劇文化薪火相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京劇#台北新劇團#李寶春#崑曲#新老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549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