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娛樂饗宴!有顛覆有傳統 動畫歌永流傳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9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動畫片之所以歷久不衰,除了好看的故事之外,歌曲也非常非常重要,先前的《冰雪奇緣》主題曲全球大賣,而過去許多觀眾所喜愛的動畫片,歌曲的熟悉度甚至超過電影本身,很多人都說看動畫片,常常是好看又好聽的娛樂饗宴,不過,今天的報導先從最近改編自動畫片,而且頗受歡迎的童話電影《黑魔女》看起,來了解顛覆傳統動畫甜美風格的主題曲。

你一定知道這故事。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片段:「在她16歲生日太陽落下之前,她會沉睡不醒像死了一樣。」

童話不敗,動畫王國迪士尼,這幾年熱衷將當年經典童話的動畫,版改成真人版,經典音樂或主題曲也重新搬上大銀幕,但是在熟悉之中,做了一些符合市場的微調。

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主題曲Once upon a dream:「once upon a dream,I know you,that gleaming in your eyes is so familiar a gleam。」

《睡美人》原版主題曲Once upon a dream:「I know you,I walked with you once upon a dream。」

像以1959年迪士尼第16部動畫片《睡美人》為文本的《黑魔女》,主題曲都是一樣的,但風格差很大。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主題曲Once upon a dream:「But if I know you,I know what you do,You'll love me at once。」

台灣迪士尼電影事業部行銷總監余慧瑜:「它可以在不同的時期,然後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詮釋,睡美人的那首歌曲,其實本來是很…怎麼說,比較夢幻一點的,可是她唱的真的非常的陰森,然後非常符合這一次的感受。」

資深影評人李光爵:「你只要在一個經典的童話,或者是故事好了,你稍微做點調整,這個東西只要改的還不錯的話,其實是有挺好的一個票房市場回饋。」

《黑魔女》上映不到一個月,全球票房已經破90億台幣,成績亮眼,所以迪士尼2015還要再推的是都已經超過半世紀、1950年出過的動畫片《Cinderella 仙履奇緣》真人版。

壞後母找來的同樣是大咖女星,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角色造型和動畫裡會有什麼不同,讓人好期待,而同樣期待的,還有動畫裡這些雋永的經典歌曲。《白雪公主》Some day my prince will come:「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Someday we'll meet again。」

誰不知道白雪公主呢?這絕對夠經典吧,其實,早在1937年,《白雪公主》這部迪士尼第一部的動畫長片,也是全球第一部動畫電影,美妙的旋律,就已經成為迪士尼動畫電影的標誌性元素。《白雪公主》Heigh-ho:「Heigh-ho,Heigh-ho,It's home from work we go。」

歌舞不僅增加了愉悅感,也是迪士尼說故事的主要方式。台灣迪士尼電影事業部行銷總監余慧瑜:「我們其實從第一部的我們的動畫《白雪公主》裡面 ,你就會聽到很多音樂,那音樂在我們的電影的創作過程當中,是跟影像然後跟劇情沒有辦法分開的。」

《小美人魚》Under the Sea:「All the fish is happy,As after the waves they roll,The fish on the land ain't happy,They sad 'cause they in the bowl!」

但說到迪士尼,真正開啟歌舞動畫光芒萬丈的時期,那就是九零年代,從《小美人魚》開始了,從那個時候,迪士尼不只帶來好看的動畫電影,也帶來許多好歌。《小美人魚》Under the sea:「Nobody beat us,fry us and eat us,In frickazee We what the land folks loves to cook,Under the sea we off the hook,We've got no troubles,life is the bubbles,Under the sea。」

在美國相當盛行的百老匯歌舞,強烈的影響了當時的迪士尼動畫,不只如此 ,《小美人魚》中,也開始出現帶有流行風格的歌曲,與動畫劇情融合。《小美人魚》Part of your world:「I wanna see,wanna see them dancing Walking around on those,What do you call them?Oh!feet

Up where they walk,up where they run Up where they stay all day in the sun,Wondering free,wish I could be Part of that world。」

《美女與野獸》Something there:「There's something sweet And almost kind,But he was mean and he was coarse and unrefined。」

1991年的《美女與野獸》,是影史第一部能夠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動畫電影,以音樂來說,在編排上依然是百老匯風格,但歌曲詞句更為流行口語。《美女與野獸》Something there:「True that he's no Prince Charming,But there's something in him that I simply didn't see。」

再加上迪士尼開始找西洋大牌歌手合作,演唱主題曲,這樣的模式也為接下來的迪士尼動畫寫下了SOP。《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Tale as old as time,True as it can be,Barely even friends,Than somebody bends Unexpectedly。」

像《Beauty and The Beast》,迪士尼邀來流行樂壇天后席琳狄翁和實力派黑人男歌手比柏布萊森對唱,這首歌大轟動,不但三冠王的拿下奧斯卡金球獎和葛萊美獎的最佳電影歌曲,還大賣成為白金唱片,也讓席琳狄翁正式躋身國際知名的超級巨星。《阿拉丁》A whole new world:「I can show you the world Shining,shimmering,splendid,Tell me princess,now when did you last Let your heart decide?」

迪士尼的另外一首經典對唱情歌,則是阿拉丁的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真的很強,才隔一年,1992這首歌讓迪士尼再次拿下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阿拉丁》A whole new world:「On a magic carpet ride

A whole new world A dazzling place I never knew,But when I'm way up here It's crystal clear,That now I'm in a whole new world with you。」

迪士尼的歌舞動畫繼續攀向顛峰,1994年的《獅子王》更是經典中的經典,電影一開始的音樂,就用土著清亮高亢的吟唱,將人們帶入非洲大草原的遼闊與生動,幕後製作電影音樂的靈魂人物就是艾爾頓強。《獅子王》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An enchanted moment,and it sees me through。」

會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還因為這部片竟然就有三首歌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獅子王》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How it's laid to rest。」

尤其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更同時拿下了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這首歌更讓主唱艾爾頓強抱走了當年葛萊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大獎。

《獅子王》Hakuna Matana:「Hakuna matata,What a wonderful phrase,Hakuna matata,Ain't no passin' craze。」

《獅子王》電影和原聲帶全球大賣,得獎無數,後續還因此推出了兩部續集 ,以及同名的百老匯歌舞劇,一直熱演到今天。

台灣迪士尼電影事業部行銷總監余慧瑜:「電影總是有下檔的一天,因為戲院就是只有那麼多,那會有新的片子要上,所以我們就得要下檔,可是觀眾的需求,觀眾對於這部動畫片的喜好的程度,其實是還是存在的,所以我們的做法怎麼辦呢,就是開始去研究說,怎麼樣讓觀眾能夠更有機會看得到它 ,所以才會開始去做音樂劇的部分,獅子王是現在,就是百老匯的音樂劇裡面賣座最高的,那可見觀眾對於這樣的形式,是非常喜歡的,那我們也讓這個,等於說這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又在延長。」

迪士尼在延長他們動畫片角色和音樂的生命,不只透過音樂劇呈現,還透過對不同世代的孩子來說,都是夢幻王國的迪士尼樂園。台灣迪士尼電影事業部行銷總監余慧瑜:「你知道它(迪士尼樂園)每天都會有遊行,就是會有遊行,那在遊行裡面呢,每一個不同的角色出現的時候,它就會搭配它的歌曲出現,一天它至少會播個一次,所以這個音樂、這個視覺就一直在它的,不同的世代裡面繼續傳承,比方說《風中奇緣》,就是凡妮莎威廉斯唱的《Colors of the Wind》,現在你聽到,你還是會想到Pocahontas的那個公主,那個印地安公主的樣子對不對。」

《風中奇緣》Colors of the Wind:「you never knew,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Or asked the grinning bobcat why he grinned?Can you sing with all the voices of the mountain?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所以,就算您沒看過這些已經十幾二十年前的電影,但透過音樂劇、或透過迪士尼樂園,也一定聽過這些經典動畫主題曲。《花木蘭》Reflection:「Who is that girl I see Staring straight back at me?Why is my reflection someone I don't know?」

《泰山》You'll be in my heart:「For one so small,you seem so strong,My arms will hold you,keep you safe and warm,This bond between us can't be broken,I will be here Don't you cry,'Cause you'll be in my heart,Yes,you'll be in my heart。」

經典永遠都會是經典,只是以什麼樣貌和風格再出現,因為每個大人心中,都曾經是個愛唱歌、愛做夢的小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歌曲#動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356

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