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驚悚片《破墓》5個解析彩蛋!「狐狸與老虎」暗喻慘痛歷史

實習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5:09
金高銀、李到晛主演的驚悚片《破墓》。(圖/翻攝自naver)
金高銀、李到晛主演的驚悚片《破墓》。(圖/翻攝自naver)

韓國最新超自然驚悚片《破墓》3月8日在台灣上映,由青龍影帝崔岷植、《鬼怪》金高銀、《黑暗榮耀》李到晛和《機密同盟2》柳海真共同主演,該片不僅入選德國柏林影展,更在2月韓國上映一週後迅速突破330萬觀看人次,在韓國掀起一陣驚悚熱潮,並成為目前2024韓國最賣座電影。

韓國電影《破墓》由青龍影帝崔岷植、《鬼怪》金高銀、《黑暗榮耀》李到晛和《機密同盟2》柳海真主演。(圖/news1)

 

《破墓》描述巫覡(男女巫師的合稱)花林(金高銀 飾)與峯吉(李到晛 飾)接到來自一個富裕家庭的巨額委託金,花林感應到這個家庭的祖墳是一切的禍根,於是找來風水師相德(崔岷植 飾)與禮儀師寧根(柳海真 飾)一起解決這樁案子。相德發現那奇異的墳墓竟位在禁忌的凶地上,他感應到不祥之氣,想拒絕花林的提議,但在花林的說服下,最後仍開始挖掘墳墓,卻出現了不能出現的存在。
 
 

----------以下有雷----------
 

狐狸與老虎

朝鮮半島在地圖上常被說像一隻趴著而四腳緊抓著土地的老虎。(圖/翻攝自아티브뉴스)

片中不斷提到「狐狸斬斷了老虎的腰」,是因為朝鮮半島在地圖上常被說像一隻趴著的老虎,而「狐狸斬斷了老虎的腰」就是指日本人(狐狸陰陽師)以插入鐵樁的方式,破壞韓國這隻老虎的背脊,欲使其國運衰敗。
 
據傳日本過去占領朝鮮半島時,曾在韓國的各個風水寶地釘下巨大鐵釘,據說是為了破壞韓國的風水地脈正氣,有部分韓國人認為這或許是導致南北韓分立的原因。而同樣曾被日本占領的台灣也有類似的傳說,據說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穩固在台的統治而在臺灣各地興蓋神社。韓國類似維基百科的網站https://namu.wiki/w/%EC%87%A0%EB%A7%90%EB%9A%9D,也有紀錄到此傳說,但是真實史料並無任何紀錄。
 
 

狐狸不只是日本神話中稻荷神的始祖,也跟陰陽師有關係,相傳日本平安時代的大陰陽師安倍晴明就是人與妖狐所生。另外片中提到的和尚叫「Kitsune」則是與日文發音「狐狸」相同。
 

主角的姓名與車牌

《破墓》的四位主角在片中的名字,其實都是出自於史實上,致力於推動韓國獨立運動人士的姓名,不只名字就連車牌也有意義,崔岷植的車號「0815」象徵韓國光復節,柳海真的車號則是「1945」是韓國光復的年,金高銀的車號則是「0301」象徵韓國的三一節,是全民性的反日運動。 

朝鮮總督府原址

片中在美僑胞在被爺爺附身後,在飯店內看向窗外,以標準的日軍姿勢敬禮,那裡過去曾是朝鮮總督府,象徵著日本曾經的統治,因此在1995年被韓國總統下令拆除,朝鮮總督府原址現為已復建的景福宮的一部分。
 

金高銀跳大神

金高銀「跳大神、招魂」的精湛演技,還獲專業巫覡認可。(圖/翻攝自naver)

劇中有「跳大神」的橋段,「跳大神」源自韓國巫教信仰,片中可見金高銀把手放進火爐、拿刀劃自己,與乩童用法器捶打自身是同樣的道理,強調當下是神靈護體的狀態,如果神靈保護女巫,也代表接下來的儀式可以進行,因此看到女巫做出以上行為都沒有受傷,現場負責遷葬的工人才敢開始動工。 

豬殺蛇與人頭蛇身妖怪「濡女」

 

劇中有進行血祭,找來五位屬豬的人挖開墳墓,同時也以五頭豬來代替他們,其中一位在收拾的時候,卻看到了一條怪異的蛇,用鏟子將牠切斷成兩截,之後他就生了重病。這是源自於命理學中,生肖豬與生肖蛇是相剋的說法。

而他所斬斷的蛇長相非常怪異,有女子的臉與頭髮加上蛇的身體,這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妖怪稱為「濡女」,據說濡女會吃人,如果見到牠也會令人生一場大病而臥床不起,這也是劇中那個人會生重病的關係。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韓爆米花

#韓國#驚悚片#破墓#崔岷植#金高銀#李到晛#韓國電影#柳海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22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