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密戲怎麼演?林依晨、周渝民「關房間聊」 導演曝談話內幕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09:58
黃文英以自身經歷作為《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的故事背景,可說是自己的半自傳片,不過她也強調,只有親情及旅館部分是她親身故事。(圖/鏡週刊)
黃文英以自身經歷作為《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的故事背景,可說是自己的半自傳片,不過她也強調,只有親情及旅館部分是她親身故事。(圖/鏡週刊)

與侯孝賢自《好男好女》就開始合作的美術指導黃文英,終於自己當導演,拍了第一部劇情長片《車頂上的玄天上帝》,透過在職場、情場與家庭之間的抉擇與成長,帶出一段橫跨大時代的思念與記憶的故事。黃文英接受本刊專訪,透露周渝民與林依晨拍親熱戲之前,居然不是溝通彼此尺度到哪、動作如何、怎樣做好保護措施,而是聊人生聊家庭,令她大感驚奇。

一開始,黃文英只想拍她的阿公與她之間的情感,以及阿公經營的旅館,包括旅館所在這條街的故事,但是發現這樣的題材在找資上面會有困難,才調整了劇本,加多林依晨與周渝民、阮經天及張孝全的感情線,將電影變得更商業化一點。

 

在多個訪問中,黃文英都提到為何會起用林依晨與周渝民的緣故,簡單地說,周渝民純粹是氣質與1920年代照片裡的阿公氣質相近,而林依晨則是自己20年前就對她印象深刻,有著外表溫柔內心強大的特質。

其實最初林依晨其實是婉拒演出的,黃文英約她出來聊,林依晨老實直言她打算備孕,推了很多工作,黃文英反覺得這樣也挺好的,一方面劇本還未完成,另一方面這也跟「芙月」角色「一次只做一件事並做到極致」的性格很象,「我就跟她說妳不用有什麼壓力,我們就靠緣分,你專心去做你這段時間最想做的事,你願意的話,我可以等你。」最終林依晨在生了孩子隔年正式進組,成了黃文英的「分身」。

原本黃文英只想拍有關阿公的故事,但這樣資金難尋,所以才多了林依晨與周渝民談情說愛的故事線。(圖/甲上提供)

 
電影有了男女感情,更進一步還有男歡女愛,周渝民與林依晨如今都成了父母,要拍攝親密戲或許難免有些心理關卡;儘管他們都有身為專業演員的自覺,但黃文英還是有為他們著想,她與攝影師余靜萍先挑了一些別人曾拍過、自己較有感覺的親密戲片段,傳給兩位主角看,又分頭與他們溝通過。

「我聽仔仔(周渝民)說,開拍前他與依晨又關在房間聊,我以為他們會聊親密戲要怎麼呈現,原來不是欸!他們聊彼此的家庭、小孩、各自的人生情感…..等,我覺得很成熟。侯導常講『電影再大也大不過生活』,我就非常喜歡這場戲的呈現。」

當初與林依晨洽談演出時林依晨還說要備孕,結果小孩都快滿周歲了,《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才正式開鏡。(圖/甲上提供)

講起電影裡的靈魂人物阿公,黃文英語氣裡全是敬仰,在她的記憶裡,阿公大方慷慨、做人留餘地,也不會分族群,一律平等地對待所有人;她笑說阿公很懂及時行樂,明明經營的旅館一間房只賺20元,但50元一顆的進口五爪蘋果也捨得買下手;看起來好像很有錢,其實營業稅常是爸爸和兄弟湊錢才繳得出來,旅館事實上稱不上賺錢;片中周渝民對滿州來的段鈞豪,以及山上下來的原住民一視同仁,其實都是阿公親身的經歷。

更多鏡週刊報導【專訪】感嘆伯樂侯孝賢對抗失智症 黃文英點名2人「有使命」:會幫他拍完電影
周渝民見F4時期老粉回歸追星 阮經天、林依晨曝當年追過《流星花園》
《玄天上帝》阮經天直球追求 林依晨 :「寧缺勿濫」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文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周渝民#林依晨#親密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74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