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住民音樂面臨大危機!阿爆點出「關鍵原因」:不要想寫多深

記者 劉建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14:01
阿爆來自排灣族。(圖/Hit Fm聯播網提供)
阿爆來自排灣族。(圖/Hit Fm聯播網提供)

Hit Fm聯播網攜手金獎作詞人葛大為推出《同行相記》第二季,本週(30)日來賓邀請金曲獎得主ABAO阿爆暢談原住民音樂創作。阿爆來自排灣族,葛大為表示,根據統計,原住民中以排灣族出身的歌手佔音樂圈最多數,阿爆認為這跟族裡習性有關,排灣族的生活就像音樂劇,日常大小事都喜歡用歌唱來表達情感,更不用說一年內有那麼多值得慶祝的節日,阿爆說,像母親節就有母親節歌唱大賽等,其實每天都是慶典,只要開心,天天都可以上演音樂劇。

更多新聞:《2023中國好聲音》首位四轉選手是他 獲得周華健、潘瑋柏賞識

 

阿爆上葛大為節目《同行相記》。(圖/Hit Fm聯播網提供)

提到原民音樂創作,葛大為說,華語歌曲基本上都是作曲人作好曲子,被唱片公司選中後再去找作詞人,寫出適合歌曲氛圍的歌詞,那原民音樂的創作形式是如何呢?阿爆說,早期也是詞曲一體,有旋律、虛詞後再加進歌詞,但現在資訊發達,年輕一輩的創作者會上網看影片教學,學習流行音樂創作,但她觀察到原民音樂創作現在面臨的困境是,缺乏母語使用學習的環境,有些年輕人創作可以直接去詢問家裡長輩相關母語,但如果有人家裡普遍不會母語,這部分就真的要多花心思去鑽研學習。

更多新聞:八點檔女神去英國出意外!損失金額曝光 還遇假警察超慘

 
ABAO阿爆分享原住民音樂創作。(圖/Hit Fm聯播網提供)

對原民音樂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們,阿爆提出建議,不要有負擔,懂多少寫多少,不要設想要寫的多有文化深度,當你自己都不夠深入了解的話,唱的時候要怎麼說服自己,沒辦法說服自己就沒有自信,沒自信就不好聽,那怎麼感動自己?不能感動自己怎麼唱進聽眾心裡引起共鳴?阿爆認為,即使不懂母語,把自己遇到困境當成創作寫出來,那也是很棒的音樂,相信大家也會懂你的狀態,即使不是用母語創作,但大家看歌詞也會感同身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Hit Fm聯播網#葛大為#阿爆#原住民#母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8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