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竹昇迎戰阿吉仔搶金曲台語歌王 曹雅雯、黃妃爭歌后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張志旻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8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9:43

本屆金曲台語女歌手之爭,有分別各拿下兩座歌后獎座的黃妃對上曹雅雯,以及二度入圍的蔡家蓁、聲音辨識度極高的蔡秋鳳與首度挑戰全台語創作的鄭宜農;台語男歌手部份,演員陳竹昇第一次當歌手就入圍,也將和三度入圍的阿吉仔一同角逐歌王。

圖/翻攝自 fb 陳竹昇

 
陳竹昇《家書》:「今仔日逐家才佇講你,乖巧伶俐得人意。」

曾拿下金鐘視帝、金馬男配的演員陳竹昇跨行當歌手,首度發行台語創作專輯就獲得金曲台語歌王入圍肯定。

歌手陳竹昇:「也演過歌舞劇、音樂劇,但是純粹唱歌這樣子,然後唱自己寫的歌是真的是第一次,入圍這件事好像是發給了你一個歌手證說,OK你是歌手了這樣子。」

 
歌曲《一句講著袂曉話》:「真想欲敨敨咧放風吹。」

歌手陳竹昇:「當你在唱歌的時候,觀眾看到的是陳竹昇的本我,而不是演員的那個角色,我覺得這個是有稍微要適應一下下的,不管是唱自己的心情或唱別人的感覺,它還是有部分的真我要面對大眾。」

自在切換演員和歌手的身分,不刻意炫技歌聲充滿溫度。

歌曲《親愛的謝謝》:「人生有你陪,照顧厝內大大細細。」

歌手阿吉仔:「以前我唱的歌大部分都會,以我的音調最高的調然後去唱,這個專輯我把我的音調,最高的音調降了半調,然後會從肚子裡面發出來的那個聲音,那從肚子裡面發出來的那種聲音是比較感性一點。」

將三度挑戰金曲台語歌王的阿吉仔,一改過去大多用喉音的唱法,讓歌聲更富有情感;而曾和他在2014年角逐歌王的邵大倫,也在9年之後再度交手。

歌曲《出一支喙》:「一支出一支喙,唱甲予你笑微微。」

 
花了8年醞釀出的《出一支喙》專輯,用輕鬆詼諧的名稱來證明他對音樂的堅持,絕不只是個出一張嘴的男人;將對上的還有曾在4年前拿下金曲最佳台語專輯,嗓音深沉又細膩的廖士賢,以及近年以唱布袋戲主題曲打開知名度,身兼樂團主唱、影像導演等身份的周自從,也用台語細細描繪人生路上的點滴。另外歌后部分,4度入圍,挑戰第3座台語女歌手獎座的曹雅雯,則笑說自己對於這一次的入圍很佛系。

歌手曹雅雯:「在製作的時候其實滿困難的,然後到最後我們還是把它生出來,我覺得好啊,那既然現在有入圍,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曹雅雯《網望茫》:「網啊網啊舞甲遮大孔,望啊望啊遮爾多向望。」

以過去的禁忌歌曲為主題,卻因為製作專輯的壓力暴瘦十幾公斤,還一度影響到嗓音。

歌手曹雅雯:「有受到胃食道逆流的影響,所以我其實唱腔其實有稍微去調整,但是我覺得這張還是以低傳真啊,然後爵士、很浪漫的一些音樂為主,然後讓大家覺得台語歌其實很時髦。」

 
歌曲《是咧吹啥貨》:「我只是想欲將日子好好過,拜託恁毋通當做我真歹交陪。」

一樣因為籌備專輯而壓力爆棚的蔡家蓁,則以邁入30歲的迷惘為主軸,唱出練習誠實面對這過程的心境。

蔡家蓁《有人咧等我》:「敢有人咧等我,敢會予我知影,敢有人接受我,了解我的心聲。」

歌手蔡家蓁:「其實每一首歌在家裡都練了50次以上,所以其實配唱過程中很快,然後快到就是我這張專輯有些歌都是一次完成的,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一大挑戰。」

歌曲《算》:「算會出彼時你佇伊身邊。」 

2度角逐台語歌后的蔡家蓁,將對上同樣2度入圍聲音辨識度極高的蔡秋鳳,她為了圓音樂夢而離開唱片公司,並首度參與專輯製作為自己而唱;此外還有11度入圍,已擁有兩座金曲台語歌后獎座的黃妃。

黃妃《回想》:「想欲對恁講的話,阮抑閣有偌濟。」

不擅長說台語,卻給自己接下挑戰的鄭宜農,將過去打掉重練以新生兒的姿態,開啟全台語專輯的創作旅程。

鄭宜農《親愛的》:「嗚,毋通共頭越過,予我陪你去揣,沙漠中的野花。」

一樣是突破自我,曾拿過金曲華語歌后,歌唱實力一流的彭佳慧,今年入圍的是客語歌手。

歌曲《我在客廳做的夢》:「喔,我在客廳做的夢,貓咪畫好美美的妝,無尾熊歡喜上音樂課,Playingjazzpiano。」

歌手彭佳慧:「作品本身好,然後走出這一個金曲獎之後,可以讓更多的聽眾聽見,讓大家來聽到不同的客語創作,我覺得這一件事情是更重要的。」

身為屏東縣的客家人,彭佳慧回歸客家母語的首張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在她的詮釋下讓客語歌既流行又動聽,不再需要用語言的角度去做出區隔,能沉浸在音符旋律中,享受音樂帶來的純粹感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曲獎#台語#金曲34#歌王#歌后#彭佳慧#客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99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