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入圍爆爭議! 紀曉君點名「她」怒轟不可取:有做功課嗎

記者 陳薈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14:08
紀曉君今在臉書開砲,認為本屆角逐原住民歌手獎的Kivi有爭議。(圖/翻攝自紀曉君臉書)
紀曉君今在臉書開砲,認為本屆角逐原住民歌手獎的Kivi有爭議。(圖/翻攝自紀曉君臉書)

第34屆金曲獎昨(16)日揭曉入圍名單,其中排灣族歌手Kivi以《分水嶺Parius》入圍年度專輯、原住民專輯以及最佳原住民歌手3項大獎,卑南族歌手紀曉君卻指出她的歌曲〈排灣族聖詩〉有版權爭議,更在社群開砲怒問Kivi:「有做功課嗎?」

更多新聞:金曲34/周杰倫遭剔除歌王寶座 主席不藏吐「內幕」

 

Kivii以《分水嶺Parius》入圍年度專輯、原住民專輯、原住民歌手3項大獎。(圖/翻攝自Kivi臉書)

紀曉君今(17)日在臉書表示,有特別聽此屆入圍者的作品,但聽到Kivi的〈排灣族聖詩〉時,驚覺旋律和「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的〈蘭嶼之戀〉一模一樣,「這真的不可取,清楚明瞭很難嗎?女聲在唱排灣老古調我真的欣賞,但是請問有做功課嗎?」
 
她表示和南王三姐妹都有唱過陸森寶歌曲,「雖然編曲不同、唱法不同、語言不同,但是這首歌原作者是卑南音樂之父陸森寶的作品,而不是排灣聖詩啊!原作者應該要寫上吧!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在傳唱祂的歌,覺得太不尊重這位卑南音樂之父了。我對這種最敏感,錯誤還不夠嗎?錯誤引導下一代,這就是我們最怕的,一直強調要給對的傳承。」

 
更多新聞:金曲34/熱狗首戰歌王悲嘆「我來陪榜的」 HUSH搶獎驚吐4字
 
阿爆回應紀曉君Kivi的歌曲爭議。(圖/翻攝自阿爆臉書)

Kivi其實是原住民歌手阿爆公司旗下藝人,同時身兼牙醫助理,對於紀曉君的疑問,擔任專輯製作人的阿爆在紀曉君臉書留言,「姐所說〈排灣聖詩〉是kivi是她在八瑤教會所學的歌」,更指出教會歌本上沒有詞曲作者,僅有排灣語歌名〈psseqeling nua cemas〉,因為是排灣的詩歌,故以〈排灣聖詩〉取名,教會長老也同意kivi翻唱,該曲也並未報名任何詞曲創作相關獎項。
 
阿爆也指出,原住民歌謠常出現旋律或歌名相似的情況,「可能因為古時候資訊不發達,大家都會以自己原生環境學習到的為主,後來資訊打開之後才發現『誒~我們部落也有很像的內』,在排灣族跟魯凱族尤其常見。」她感謝紀曉君為原民歌謠發聲,盼望相關單位可以整合學者或部落田調資訊,讓原住民擁有自己的歌謠資料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曲34#紀曉君#金曲爭議#阿爆#Kivi#排灣族聖詩#分水嶺#陸森寶#蘭嶼之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87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