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韓國影業解析 《灌籃高手》登頂、抗日片失靈「韓片低潮2原因」

記者 林坤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09:30
不論是抗日片《幻影》(左)或是集結男神的《火線交涉》(右),在韓國的票房表現跟話題度竟都輸給《灌籃高手》電影版。(圖/車庫娛樂、甲上娛樂提供;翻攝自slamdunk_movie_kr IG)
不論是抗日片《幻影》(左)或是集結男神的《火線交涉》(右),在韓國的票房表現跟話題度竟都輸給《灌籃高手》電影版。(圖/車庫娛樂、甲上娛樂提供;翻攝自slamdunk_movie_kr IG)

從《我的野蠻女友》、《原罪犯》、《屍速列車》再到《寄生上流》,韓國電影不論在影展獎項或商業上都有好成績,也屢獲國際肯定,不少人都認為韓國已是亞洲電影工業最為發達的國家之一,不過來到2023年第1季,韓國票房最好還造成觀影風潮的,竟是日本動畫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與《鈴芽之旅》,這個現象也讓韓國電影界敲響警鐘。

《火線交涉》集結玄彬跟黃晸珉,然而反應普普。(圖/車庫娛樂提供)

 

從2022年底開始,韓國電影界陸續推出成本高昂的作品,找來頂級明星演出,包含改編自韓國傳教士遭塔利班綁架真人真事的電影《火線交涉》,該作找來影帝黃晸玟跟玄彬,還有集結薛景求、李荷妮與朴素談的懸疑動作片《幻影》,然而包含去年的朴海日《韓山島海戰》、李星民《厄憶追凶》等「抗日電影」在內,別說是引起全民觀影風潮,幾部大片甚至連拍片成本都賺不回,讓韓國業界興起一股檢討聲浪。

《灌籃高手》電影版已經突破400萬觀客人次。(圖/翻攝自slamdunk_movie_kr IG)


然而兩部日本動畫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與《鈴芽之旅》卻打破這個現象,前者自1月在韓國上映後,票房節節攀升,目前已突破420萬觀影人次、441億元韓幣(約11.2億元新台幣)票房,更成為韓國國內日本電影票房第1名;日本動畫名導新海誠最新力作《鈴芽之旅》也已將近有300萬觀影人次,票房約310億元韓幣(約7.9億元新台幣),先前才為宣傳去過一次韓國的新海誠,預計4月24日要再度訪韓謝票,此現象立即引發韓影業界緊張,到底是年輕人不再反日、改哈日,還是韓國電影式微?
 

新海誠先前為《鈴芽之旅》前往韓國宣傳。(圖/翻攝自新海誠推特)


影響韓國民眾入場觀賞意願的,首先就是票價問題,在疫情前,韓國電影票價大抵上與台灣差不多,落在200元至300元水準,加上當地收入水平相對高,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說是較為沒負擔的娛樂,也因此2018、2019年韓國票房屢創佳績,頻頻傳出刷新觀影人次的捷報。

不過疫情過後,韓國主要連鎖電影院CGV、樂天影院與Megabox,一般廳票價飆漲至360元到380元不等,聲光效果頂級的IMAX雷射廳的票價在週末更來到690元,然而根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調查,一般民眾認為電影票的合理範圍應落在200元至250元左右,與大眾期待有落差。加上線上串流影音平台興起,只要等個一陣子就能在家裡看到電影,也讓韓國人質問: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電影的理由是什麼?是不是降價就能吸引觀眾回流?

即便面對高票價等不利條件,韓片《犯罪都市2》仍在當地造成觀影風潮、創下票房佳績。(圖/車庫娛樂提供)


即便如此,仍有一派人士認為門票要價數十萬韓幣(至少2500元新台幣)的音樂劇仍大受歡迎,觀眾也願意花2倍票價選擇在特殊廳觀賞《阿凡達2:水之道》,《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刷個10次、20次的狂熱族群也大有人在,2022年馬東石主演的電影《犯罪都市2》創下票房佳績,因此最終問題仍落在韓國電影本身的可看性。

宋慧喬因Netflix《黑暗榮耀》重返韓劇女王寶座,該劇播出3天就累積了上億小時的驚人全球觀看時數。(圖/Netflix提供)


首先韓國電影在內容上的「反覆公式」,大多韓國觀眾已經厭倦現有的商業化題材,需要新的素材、新的刺激;再者,全球化串流平台搶走的不只是觀眾,更搶走演員與授權,原本韓國演員將電影視為演員界的最高殿堂,但先前就傳出A咖演員們為鎖定國外市場,寧可優先挑選Netflix戲劇演出,而拒絕電影邀約,許多韓國國寶級影帝,包含崔岷植、薛景求等,都能在串流戲劇中看到他們的身影,而電影製作公司更寧可為了權利金,將話題作品的電影版權優先賣給串流平台。
 

是否能創造出讓觀眾「必須踏入影廳」的附加價值,成了韓國電影院的最新考驗。(圖/翻攝自CGV臉書)


許多韓國電影業內人士都一致認同「現在是韓國電影的非常時刻」,疫情過後,回到影院的人流只是曇花一現,除了受到票價、作品本身可看性的影響,也更多人檢討在韓國是否只有「電影」,而沒有營造出「電影文化」,甚至為了節省清潔人員成本,觀眾只能在充斥著爆米花碎屑的座位上觀影,因而留不住只想在家裡看串流電影的觀眾。

一位韓國影評朴東秀(音譯)就認為:「所謂看電影基本上就是將近互相不認識的200人,待在同一個空間、看同一部電影的型態,應該要去思考如何讓這件事變成能留在回憶中的有趣體驗,我想這應該跟一部好電影是相輔相成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韓爆米花

#韓國電影#國片#黑暗榮耀#Netflix#犯罪都市#演員#電影院#串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390

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