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寶傑切腫瘤後下肢無力 醫曝「3情況」是警訊:恐影響行走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4 22:51
主持人劉寶傑自曝,因手術導致下肢無力。(圖/翻攝自劉寶傑臉書)
主持人劉寶傑自曝,因手術導致下肢無力。(圖/翻攝自劉寶傑臉書)

東森新聞《關鍵新聞》主持人劉寶傑最近上節目時,自曝曾因胸椎長腫瘤進行手術,開完刀後一度右腳無力、腳掌無法離地10公分,經過多年復健,身體才逐漸強壯。醫師表示,胸椎腫瘤如果排除癌症骨頭轉移,最常見的就是神經纖維瘤,會造成胸口麻、刺、痛、下肢無力等症狀,提醒應盡早就醫,以免神經遭破壞後恐影響行走能力。

劉寶傑表示,透過重量訓練才讓身體恢復強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寶傑術後下肢無力 固定訓練才漸強壯

劉寶傑平常主持節目情緒超嗨,任誰都想不到他曾因腫瘤開過刀。他在接受王偉忠訪問時表示,今年邁入60歲,但他在2000年曾開刀切除胸椎腫瘤,當時開完刀後右腳無力,腳掌無法離地10公分,過斑馬線看到黃燈亮起就不敢跑。這些年他固定做重量訓練,漸漸能舉起90公斤的啞鈴,身體也跟著強壯起來。

胸口麻、刺、痛、下肢無力 都是警訊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瑞峰表示,胸椎腫瘤常見癌症骨轉移或是神經纖維瘤,以劉寶傑的情況來看,推測應該是後者。發病時症狀包括胸口麻、刺、痛;另外,由於胸椎的脊髓腔較小,腫瘤易壓迫神經,也會造成下肢無力。這類腫瘤的症狀表現通常在胸前,因為神經是從背後沿著肋骨往前面走,所以不一定會有背痛症狀。而如果是第一節胸椎長腫瘤,則可能出現手部無力。

腫瘤大小和位置攸關預後

神經纖維瘤治療方法就是靠手術切除,腫瘤的大小、範圍和位置,都會影響預後。如果腫瘤不大、長在表淺處、靠側邊,預後相對好;但如果腫瘤太大,手術過程中要撥動神經,也會有些從小神經長出來的神經纖維瘤,這些神經雖然遭破壞,但還保有一點傳導功能,一旦剪掉神經,反而會失去神經傳導力,所以患者術後初期下肢力量會變差,連站、走都受影響,需要長期復健,但力量可能無法完全恢復。

盡量不剪神經 保留傳導功能

林瑞峰強調,醫師會依照患者情況,選擇最佳的手術方式。如果腫瘤範圍完整,都會盡量不剪神經,利用像剝蛋殼的方式,只清除神經內部的腫瘤,保留外部神經鞘膜,讓神經還有傳導功能。有些患者因破壞較少,甚至可不用復健,所以早期發現並及時治療很重要。

醫師建議,年度健檢可加做MRI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女都會發生 健檢可加做MRI檢查

林瑞峰表示,神經纖維瘤患者沒有男女差異、也沒有高危險群,通常都是意外發現,由於頸椎或腰椎問題可以靠神經傳導初步判斷,但胸椎沒有這樣的檢查工具,只能建議在年度健檢時,可以3~5年做一次胸部MRI,以便早期發現神經纖維瘤。而胸口一旦有麻痛等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快就醫,不要等到下肢無力才處理,以免影響預後。
 

◎ 諮詢專家/林瑞峰醫師

原文請見:劉寶傑自曝「胸椎腫瘤」開刀,右腳無法離地10公分!這「3情況」要注意 神經遭破壞恐無力行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劉寶傑#胸椎腫瘤#林瑞峰#下肢無力#神經#開刀#復健#脊椎#神經纖維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3

0.2035

0.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