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路阿朱媽」入圍金馬 導演盼鼓勵媽媽們追求人生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7:07
新加坡導演何書銘首次執導長片就獲金馬獎提名。(圖/中央社)
新加坡導演何書銘首次執導長片就獲金馬獎提名。(圖/中央社)

新加坡導演何書銘首次執導長片就獲得金馬獎4項提名,從小看金馬長大的他不禁直呼:「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去金馬。」透過「花路阿朱媽」這部電影,他希望鼓勵媽媽們勇於追求人生。

36歲的何書銘過去作品多為短片,「花路阿朱媽」是他首次執導的長片,更是首部新加坡、韓國合拍片。這部作品堪稱近期新加坡討論度最高的電影之一,不僅獲得今年金馬獎4項提名,包括最佳新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配角等,還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

 

「花路阿朱媽」電影橫跨新加坡、韓國兩地拍攝,由新加坡實力派女星洪慧芳首挑大梁,卡司陣容還包括韓國資深演員鄭東煥及在人氣韓劇「海岸村恰恰恰」飾演警察的韓星姜亨錫等,呂珍九也客串演出「劇中劇」。

金馬獎頒獎典禮預計19日在台北舉行,入圍的何書銘、洪慧芳及鄭東煥預計都將親自出席。何書銘明天還將出席一場放映會與台灣觀眾互動,16日也會參加金馬「新導演論壇」,分享創作心得。

談及人生首度參加金馬獎,何書銘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壓力當然是大」,但被提名是很大的榮幸。自己從小看金馬獎長大,「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去金馬」。
 

他說,身為導演,很珍惜這次參加金馬與其他電影人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讓台灣觀眾認識新加坡資深演員,看到「新加坡電影其實是有很多故事」。

「花路阿朱媽」劇情描述一位愛看韓劇的新加坡大嬸(洪慧芳飾)原跟兒子一起報名參加韓國旅行團,卻臨時被放鴿子,後來她決定獨自按計畫出發,不料,到了韓國不久就意外被導遊丟包在大街上。大嬸後來遇到鄭東煥飾演的保安大叔,兩人因而發展出一段溫馨的跨國友誼,也因著這趟意外之旅,她回國後決心追求人生第二春。

事實上,劇本靈感來自何書銘的媽媽。幾年前,何書銘在洛杉磯求學,媽媽常在視訊通話時跟他分享追韓劇的心得,他才發現原來「媽媽也是會想創造自己的快樂」。

何書銘說,他在寫劇本的時候就知道一定要到韓國拍攝,為了劇本需要,自己飛了韓國2、3趟實地考察,還報名參加韓國旅遊團,與20多位新加坡大媽一起遊韓國。

耗時6年的時間終於完成劇本,電影在去年底開拍、今年2月殺青,包括在韓國拍攝20多天,在新加坡拍了5天,何書銘透露,這次找來韓籍攝影師合作,一來比較了解韓國拍攝,且與當地工作人員討論也比較順暢。

談到這次星、韓合作,他說,韓國劇組對電影有很深刻的討論,包括演員及美術工作人員,過程讓他學到很多,對拍電影的想法變得更加成熟。他也希望這次新加坡與韓國的合拍片有助提升新加坡電影製作水準。

有趣的是,電影不僅出現大量韓國場景、甚至還有「韓劇」片段,不禁讓觀眾產生在看韓國電影的錯覺。不過,對何書銘而言,這就是新加坡電影,故事主角是新加坡大媽。
 

「講新加坡故事不一定要在新加坡本土拍」,他說,其實也可以到國外,用國際化的方式來說故事。

「花路阿朱媽」自10月底在新加坡上映以來,好評不斷。但或許美中不足的是,電影因「部分成人內容」被當局列為NC16級別,16歲以下觀眾不得到電影院觀看。

何書銘坦言,對此感到「很失望」。他認為,這部電影其實很適合闔家觀賞,故事主軸是一位大媽尋找快樂的故事,只有一小部分用很隱晦的方式描述兒子出櫃,劇情著重的是媽媽當下的反應。

他直言,這樣的電影審查制度對新加坡電影產業發展不太有幫助。有些觀眾看完電影後,仍不明白為何分級是NC16,甚至有不少家長帶著14、15歲的孩子到電影院,才發現因為分級限制,孩子不能進戲院看這部電影,「我覺得有點可惜」。

「花路阿朱媽」12月底將在台灣上映,預計明年也會在韓國上映。(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路阿朱媽#電影#韓劇#導演#新加坡#金馬獎#金馬5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0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