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詹雅雯曝一生遺憾!腦動脈瘤術後「動脈噴血」叫不醒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23:01
詹雅雯激動落淚。(圖/許方正攝)
詹雅雯激動落淚。(圖/許方正攝)

55歲「金曲台語歌后」詹雅雯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她今(20)日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談及4月發現左腦有「腦動脈血管瘤」,醫師一看直白說:「妳這個隨時會死、馬上會死,破掉就死了。」要她馬上開刀,讓她腦袋一片空白,傻住5分鐘,還在簽署「病危通知書」時卡關,因事態嚴重不想告訴家屬,報喜不報憂的處境令人心疼,她訪談間也數度淚崩,甚至激動到頭暈,讓記者在旁看了相當緊張。

詹雅雯在例行檢查發現有「腦動脈血管瘤」,被醫師警告隨時都會死。(圖/許方正攝)

 
詹雅雯回憶,她當時在醫師建議下,才終於打電話給人在澎湖的妹妹說「我出事了」,妹妹也立刻趕回台北會合,由於檢查出腦動脈血管瘤時在花蓮,她雖決定要動手術,回到台北卻突然後悔:「我不想開,太危險,寧願這樣過每一天,如果走了就走了吧。」在弟妹苦勸之下,才終於決定動手術。而原先在花蓮檢查的醫院突因新冠肺炎封院,她才在陳國華的介紹下認識醫師,那醫師一看也說:「妳這個一定要開刀,破裂機率那麼大的話很危險,而且會長得很快。」

詹雅雯動手術。(圖/許方正攝)

詹雅雯說,腦動脈血管瘤發現時是0.53公分,過一週開完刀竟是0.57公分,當時有兩種開刀選擇,一是「開顱手術」將腦蓋骨拿掉,但須休養半年,另一則是「從鼠蹊部穿導管」,一路穿過心臟、頸部直達腦動脈,兩個禮拜就能活動。由於兩者都危險,她瞬間進入選擇障礙:「雖然用導管,但劉真只到心臟就不行了,我還能到頸動脈嗎?她已經讓人很心痛,我更加害怕。」最後依然鼓起勇氣選擇後者。

不過後來的她才知道,由於腦部安裝支架,她半年內隨時都有可能中風,且每天都必須要吃抗凝血的藥,不能碰到尖銳物,就怕血流不止,「牙刷要變成軟毛,甚至不能便秘,每天都吃瀉藥,如果用力的話,腦部張力會太大,心情要保持平和,才能保平安」,醫師也特別為此替她準備鎮定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詹雅雯。(圖/許方正攝)

談及手術過程,她動完刀後進入加護病房,由於傷口導管意外脫落,動脈大出血,瞬間染紅整個被單,醫師和護士替她急救,「光是壓傷口,讓它癒合一點不再破裂,就壓了將近一個小時」,她說原本自己完全沒意識,但醫師驚覺叫不醒,急忙打她耳光,她這才醒來,拿起手機打遺言給妹妹說:「我正在急救,萬一救不回來就不要救了。」妹妹則簡單回覆:「好。」後來她才知道,妹妹當時淚流滿面,言及於此,她不禁數度難過落淚,激動到頭暈,令人相當擔心。

詹雅雯術後大量出血。(圖/許方正攝)

詹雅雯左腦裝完支架,右腦也發現兩顆腦動脈血管瘤,意味著她目前仍隨時可能離世,也必須再經歷一次恐怖過程,但她說:「我非常感謝我的帕金森氏症,讓我檢查出來(腦動脈血管瘤),讓我還能坐在這裡講話,不然你們聽到的消息,應該是『詹雅雯猝逝』,而不是我可以談笑風生,好好聊天。」也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帕金森氏症也成為她的禮物,雖然包裝很醜陋,內容卻非常驚喜。

詹雅雯說,她現在看待人事物的看法已經跳脫,不再想著明天,「每天都在過秒關」,有沒有下一秒都不知道;也不再用第一人稱看待自身的「軀殼」,而是第三人稱,開始每天會對所有器官說「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被問這一生是否留有什麼遺憾?她說:「其實真的沒有遺憾,唯一的是對自己的軀體沒有很好。我沒有好好照顧你,但是現在開始,請你讓我重新認識你,好好相處。」

詹雅雯形容演唱會為「萬人告別式」。(圖/許方正攝)

詹雅雯即將在8月13日於高雄巨蛋舉辦「大跨越」演唱會,笑說能脫到哪的尺度無極限,甚至有一套透明服裝,裡頭完全沒穿,「以前不敢脫,現在我不怕丟臉,沒有什麼事情可以罣礙」,她形容演唱會是「萬人告別式」,告別式不代表往生,而是告別過去不好的一切:「失戀的朋友過來,我安慰你,病痛的朋友也過來,我呼呼秀秀,我跟你一樣。」

但她也提到,此次有約3位癌末患者,為了看她的演唱會拒絕化療,認為化療會更虛弱,沒辦法聽演唱會,詹雅雯哽咽說:「該看病要看病,我還在的話,到病房、家裡找你都沒關係,你們會讓我心疼,我很不捨。我們一起告別我們的病痛,在演唱會上舉辦快快樂樂的告別式。」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詹雅雯#腦動脈瘤#帕金森氏症#手術#劉真#中風#猝死#告別式#演唱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8

0.0877

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