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雕塑家席時斌 以金屬打造不凡「藝」想世界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6 0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9:17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擅長以金屬做為創作媒材,作品大多以動物為發想,融合了古典神話與各式符號,除了在國內外得獎無數外,也深受國際時尚品牌青睞,邀請合作,儘管已成功踏入商業市場,卻不隨波逐流,保持對金屬雕塑的初心,一心一意專注創作。這樣的精神,還吸引酒商為其拍攝微電影。

圖/TVBS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比較抽象的看它是一個馬匹的造型,那馬匹就是我創作之中最被大家熟知的這個元素,(我)很喜歡形狀圖騰之類的東西,我們平常就會描繪這些東西,然後再把它重新拼組在這個作品裡面。」

利用不銹鋼材料與雷射工法,製作出的近3公尺高金屬駿馬,是雕塑藝術家席時斌的嘔心瀝血之作。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你可以看到像這個作品它有一個相反的骷髏頭,甚至有一個章魚往上飛,它的觸角往上不斷地延伸,紋路來自於窗花的變形,因為像台灣很多窗花最後都會做一個愛心的一個摺,這樣子一個很簡單的圖騰,那你可以看到我的作品裡面就很常有這樣子,旋轉過來又旋轉過去的這個圖騰。

 
他總是透過不斷地解構與重組,在作品中埋藏各種符號巧思,手藝在一片片剛毅金屬片上淋漓盡致的體現。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它因為可以組裝,它又變得有點難,可以難之後又變得好像有很多可能性,你看到它的胸口啊,有肋骨的形狀,所以它還是符合我自己講的就是,我有我自己奇怪的一種興趣就是,我會在它的內部構造一些比較古典的一些骨骼啊,然後你看它的胸腔非常完整,就是肋骨肋骨一條一條,像是一個船一樣,他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把這些看不到的東西都做出來,然後我都說,看不到但是感覺得到。」

圖/TVBS

不放過任何細節,是他對作品的堅持,擁有數學與建築背景,最後卻走上藝術創作之路,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對席時斌來說卻是環環相扣的。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我的作品也很多數學的、幾何學的技巧,甚至是建築的製圖的技巧在裡面,建築滿吸引我,結果進入那個建築之後,我發現裡面是藝術。」

其實他從小就對於形狀有著高敏銳度,母親是位精品裁縫師,一件衣服的成形是由許多不同形狀的布料所組成,這過程也影響了他往後的創作,只不過比起織品,他更偏愛金屬。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台灣做雕塑的本身就非常少了,那金屬裡面直接金屬的,這種直接是,不是翻模的又更少,當時就是想要挑戰,沒想到它這個材質就跟我個性很切合啦,因為我有一點邊邊角角這樣子,然後我也有一點頑固,也還滿強悍的,所以我覺得我很適合這個材料這樣子。」

圖/TVBS

 
也正因為金屬雕塑在台灣並不多見,席時斌的大膽嘗試得到了許多關注,尤其2011年受國際精品愛馬仕之邀,設計的櫥窗裝置《馬之戲劇》系列,更讓他一炮而紅。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我不是專門為了這個時間很短期,去趕出來的一件事情,我是真的本來就在做了,做這個對馬匹很了解,那我給他們的一個作品,他們可以放進一個真正的馬鞍上去,而不是一個保麗龍套不上去,所以他們對於我來講,算是給我的空間都很大。」

繼愛馬仕後還陸續跟LV法拉利等,許多國際品牌合作發表藝術創作,席時斌不僅成功打進了時尚圈,作品更是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成為備受矚目的當代藝術家,但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一開始遇到最困難的東西就是你做很多啊,然後就是越堆越多啊,就覺得空間上很困難,然後手頭很拮据這樣子,當時都是一體兩面的,人家看到你很認真(作品)很多,覺得支持你,就繼續做,就把你的東西放在家裡這樣子,我的收藏家傳一個照片,就是他客廳塞了一個很大件的我的作品,我對我作品的未來的領域都覺得,我一直對它的想像都是在美術館,我始終好像有一個部份遺漏了,就是原來這些作品還是會出現在人家的家裡。」

圖/TVBS

從最初堅持做氣勢浩大的大型雕塑,到2019年第一件小作品的誕生,席時斌坦言這是他心中軟化的部分。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我當時推出最小的應該是這一隻,就是衝浪虎、衝浪虎,那可以看到它有一個,比較小就是比較有一種親切感,不像大型作品它氣勢比較多,然後它形狀比較繁複、它比較難以靠近、它比較是視覺性的,那小作品的形狀就沒有那麼繁複,老虎不會衝浪嘛,所以它有一點擬人化,然後它有一些、甚至有一些人形的肌肉的紋理在上面。」

小型作品讓人更容易親近,材質部份也試著結合創新。

圖/TVBS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它是軟的,它就是我們切割的這個切割墊,然後它有一些特殊的材質在裡面,就是在小作品上面也做一些實驗,這邊兩邊有一個翼狀的一個貝殼,這個貝殼就是它的翅膀,所以它名字叫天使虎,那它這個啊它可以,它有點像立體書的概念,它可以看到中間這個圓心,會隨著張開而旋轉。」

他總是以大膽而華麗的技法,融合古典神話、哲學與幻想,試圖在冷酷的金屬材質中加入些溫度,但要如何在重複的題材上創造出獨特的價值,是他一直在挑戰的課題。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我個性上沒有說,我一直要找出很多新點子去做,我反而是覺得一樣的題目我要不斷地進步,就像金屬,你一開始突破了它的難點,比如說它的切割方法、或者它成形,你每突破一個難點的時候,你會覺得收穫很多,我覺得這是一種精神性的收穫,就會讓你不斷地去想做吧,就是我怎麼做出來這樣子,還不錯這樣,會有成就感啦!」

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並傾注全力做到完美,這種對於雕塑工藝的堅持就像是種信念般,讓他廢寢忘食也要不斷前進。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我都做到那個底限的再多一點,死限都是一直在不停的推近這樣子,我經常都是這樣子,然後這也許是比較說我的作品最後都會變得比較,有一種時代速度感,我的型態有點像是時尚產業這樣子,就是好像每一季每一季,都會有一個底限在那裡,然後你要趕出一個當下你對於這個,今年的一種看法這樣子。」

儘管今年正逢虎年,但喜愛以動物為題材的他,不願迎合市場刻意地為了做而做,這也是他個性中反骨的一塊,堅信唯有順應內心真實感受,敢於與眾不同,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雕塑藝術家席時斌:「社會想要給做東西的人一個定位的時候,就會把你定義成這樣子,當然我覺得做藝術家有很多種可能性,我也在不斷地探索。」

圖/TVBS

創作的本質始終是不斷的學習,他靠著那份從未停止追求極致的企圖心,一步步建構出專屬於他的藝想世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一心一藝#職人精神#雕塑家#金屬#古典神話#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6

0.0949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