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賈靜雯對決林嘉欣! 影后首見「雙母女」廝殺


發佈時間:2021/11/26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7:38

今年金馬獎影后入圍名單,首次出現兩對「母女檔」競爭,包括《瀑布》中的賈靜雯、王淨,以及《美國女孩》林嘉欣、方郁婷,都以精湛演出攜手入圍,另外曾獲金馬影后的陳湘琪,被盛讚連鼻涕都有戲,演技同樣不容小覷。

圖/翻攝自臉書電影 瀑布

 
電影《瀑布》:「你都怎麼跟她們說你媽?你不要這樣好不好。」

從意氣風發的女強人,變成身心崩潰、思覺失調的母親,賈靜雯在《瀑布》,眼神轉換讓人不寒而慄,為了感受角色的疏離,她長達一個月在外租房沒回家,也到醫院精神科治療中心,觀察患者的變化。

演員賈靜雯:「比如說他在這一秒,還在可以跟你這樣子,他下一秒他可能就開始,進入他的世界,有一些瘋狂的舉止,那我就把我去陪伴的那個過程的一些畫面,等於是儲存記憶,在我的心裡跟腦裡面,然後自己再放進這個角色裡。」

 
因應角色心理生病,賈靜雯也素顏上陣,導演鍾孟宏又常採近距離特寫,讓她坦言看到成品難免感到驚嚇。

電影《瀑布》:「如果你告訴別人,我不會原諒你,我真的沒有。」

演員賈靜雯:「我想我們都是女生,也希望漂漂亮亮的,可是當你要進入這個角色,你就必須把你自我『賈靜雯』的東西,全部取掉,偶爾會跳出戲說,哇原來鍾導那個時候,一直跟我說很漂亮的畫面,原來是長這樣呵呵,因為鍾導的漂亮,除了他自己的畫面之外,他很喜歡很真實的東西,所以他就覺得,即使你有那個憔悴感,或者不堪的感覺,他都覺得那個是美的,因為那個是真實的。」

2019年賈靜雯以《我們與惡的距離》,拿下金鐘獎女主角,首次叩關金馬影后,就要跟片中女兒王淨上演母女對決。

演員賈靜雯:「她就是屬於那種我說的,小天才演員,她很會接球,很會給東西,我覺得她的眼睛,就已經很迷人了。」

電影《瀑布》:「我勸你還是離我遠一點比較好。」

王淨曾在2019年入圍影后,這次以《瀑布》二度角逐,她將叛逆少女面對媽媽發病,被迫一夕長大的心境,演得收放自如。

 
演員王淨:「有一場戲是我在抱那個,熊貓,就是我在房間裡面,盯著媽媽那時候,其實我就是想要抱抱我自己。」

《瀑布》花絮:「我連醫院都進不去,誰來照顧她啊。」

《瀑布》背景是新冠肺炎爆發後的台北,戴口罩透過眼神表達情緒,也考驗演員功力,王淨開拍前還特別練習用眼睛說話,自然又成熟的演出,讓導演鍾孟宏在片場也掉下男兒淚,但想跟賈靜雯攜手抱獎,還要迎戰另一對母女檔。

電影《美國女孩》:「跟爸爸在一起不好嗎?」

背景為SARS時期的《美國女孩》,林嘉欣飾演因為罹癌,帶著兩個女兒從美國返台治療的母親,要面對疾病、家庭關係緊繃等挑戰,林嘉欣在拿到劇本之後,反覆看了三次相當有共鳴。

 
演員林嘉欣:「(去年拍攝)又疫情,然後感覺好像世界都停頓了,這麼難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在演《美國女孩》的時候,每一天都提醒自己,或許這個是我最後一次的演出,我又是第一次離開家裡,這麼長的時間,兩個多月沒有孩子在旁邊,然後我覺得整個人的狀態很脆弱。」

現實生活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林嘉欣演來絲絲入扣,片中這場動人心弦的「掏耳朵」戲。

電影《美國女孩》:「媽媽很愛你,你知道嗎?」

其實是導演看到,林嘉欣為女兒掏耳朵的畫面覺得很美,才安排加入戲中。

演員林嘉欣:「那時候因為導演沒有喊卡,然後我在憋住我的眼淚,可是我的鼻涕,就這樣...然後攝助還趕快拿紙巾,就是一喊卡馬上遞給我,我就接上了,然後我跟芳儀說,哇我的鼻涕差一點滴到你的耳朵裡面。」

林嘉欣曾獲金馬新人、女配角與女主角獎,寫下大滿貫紀錄,今年再以《美國女孩》爭后,片中大女兒方郁婷,也很有「乃母之風」,初上大銀幕就雙料入圍新人及女主角。

電影《美國女孩》:「那你當初幹嘛帶我們去美國。」

承受著文化差異,加上無法接受母親可能離開的事實,方郁婷片中逐漸變得叛逆,與林嘉欣多場爭執戲,甚至相互動手。

演員方郁婷:「要拍那種戲的時候,我就是想成芳儀的所有的問題,都是媽媽害的,越想就越生氣,越生氣就覺得OK,現在應該可以開打了吧,拍了七八遍吧,因為那個時機點要對,所以就是不能頭太早就轉過去。」

方郁婷的媽媽也會陪讀劇本,嘗試用不同角度來幫助她的表現,只是首次演戲,不只有情緒考驗,還碰上最難的與動物對戲。

演員方郁婷:「凌晨一兩點去拍的,然後就是大家都很累,馬也很累,而且馬的情緒就是控制不了的,所以就是要重拍啊,然後馬有時候會躲我的手,拍起來我覺得已經很累了,然後又要大哭,又要怎麼樣。」

兩對母女檔,雙雙強勢殺進金馬影后之戰,但以《修行》入圍的陳湘琪,也曾獲金馬影后肯定,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電影《修行》:「喂,你好,我是蘇小姐的姊姊。」

演出婚姻關係漠然,過著靈修人生的中年婦女,陳湘琪不但事前訪問失婚者,了解她們與另一半的相處模式,因應角色槁木死灰的心境,幾乎素顏上陣,也感謝搭檔是金馬影帝陳以文,演來更為自然。

演員陳湘琪:「因為我跟以文,其實我們是一起在大學念書的,然後之後我們又一起跟楊德昌導演工作,那經過這麼多年,大家各自往不同的領域去發展,我覺得好適合這對夫妻,就他們其實有一些共同的基礎,但是不知怎麼的,就開始有一種陌生了。」

陳湘琪的演出,也被盛讚連鼻涕都有戲,金馬影后強強相爭,還出現史上首次兩部電影雙女主角入圍,無論后冠誰戴,都展現強大表演能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58

#演員#電影#金馬#影后#新人#女主角#入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5

0.2066

0.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