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海君拚歌后連莊!曹雅雯、黃妃強勢夾殺


發佈時間:2021/08/16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8:34

金曲獎台語歌后之戰,老將新秀齊聚!去年封后的朱海君,要憑專輯《夢見蘇西》挑戰連莊,同樣力拚第二座后冠的曹雅雯,自立門戶後推出專輯《自本》,則一口氣入圍八項是今年大贏家,還有每回出輯必定叩關歌后的張涵雅,九度入圍的黃妃,以及年僅30歲的蔡家蓁,首次轉戰台語專輯就拚封后。

圖/TVBS

 
朱海君《夢見蘇西》:「蘇西妳夢中來,蘇西妳笑顏開。」

專輯《夢見蘇西》,靈感來自經典電影《蘇絲黃的世界》,帶有異國戀情情懷,歌曲氛圍從古代穿越現代,也是朱海君首次嘗試古典曲風。

圖/TVBS

歌手朱海君:「一開始的時候,進歌的時候會拿捏不好那個氛圍,就是製作人會要求,像那一種走劇的感覺,『天色灰暗夜舞台』,但是一直走到中間後半段,副歌的時候,要變成藍調、爵士的東西。」
 

朱海君《憨憨啊等》:「紡見你的形影,煞無地找。」

這首歌同樣考驗朱海君,中間段落無樂器,得精確唱出音準,加上收歌時遇到父親離世,每唱一句,心就像被刺了一刀。

歌手朱海君:「我就說爸爸我要進去錄這首歌,那這首歌,歌詞的意境,很貼切我要唱給你聽,希望你可以在我的背後,默默的支持我,即使真的你現在已經不,不會在我們身邊了,但是真的沒辦法,音樂一下的時候,那個整個畫面都是朱爸爸。」

圖/TVBS

努力想像爸爸握著自己的手,才完成錄製,客家女孩朱海君勇闖台語歌壇,去年終於在金曲獎封后,今年挑戰連莊,但有層層關卡要過。

曹雅雯《癮頭》:「又閣是啥人,行不知路。」

同樣力拚第二座后冠的曹雅雯,自立門戶後首推專輯《自本》,顛覆過往台語風格,加入電子、民謠、管弦樂等眾多元素。

 
歌手曹雅雯:「這張專輯比較少在講感情的部分,都在講一些社會問題啊,《若是明仔載》這首歌我跟壞特,就在寫霸凌跟輕生的這個心情,然後像《癮頭》就在講我職業倦怠啊,然後《借問一下》,這一路走來就是有很多感觸。」

曹雅雯《酒命怪貓》:「目睭擘開算甲三,我是你命中的愛人仔。」

合作嘻哈團體草屯囝仔,把饒舌結合台語情歌,也呈現不同風貌,另外《鹹汫》,則唱出同志朋友的遺憾。

歌手曹雅雯:「她也有想說,有一天也要鼓起勇氣,跟她家人講,然後但是她爸爸走了。如果你想做(什麼事)的話,不要等了,真的不要等,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包括這張專輯全創作,包括我寫這首歌,要告訴大家的一些理念就是,勇敢做自己吧。」

圖/TVBS

曹雅雯包辦十首詞曲創作,還勤學編曲、錄音工程,一口氣入圍八項是今年大贏家,每回出輯必定叩關歌后的張涵雅,實力也不在話下。
 

張涵雅《有夠可惡》:「心事已經超載,誰人會知,真是有夠害。」

憑藉《上半場》五度角逐,張涵雅以台語復古輕爵士,唱出女人辛勞。

歌手張涵雅:「幾乎你的日子,都是為別人而活,這張專輯會有一點點在傳達一種想法是,我們記錄下我們的上半場,讓自己知道說,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為自己而活,怎麼樣開啟你的下半場。」

張涵雅《毋知》:「紙糊的倔強,外希望你通瞭解。」

收起過往高亢唱法,改以輕柔口吻遊走音符之中,張涵雅挑戰新唱功,也坦言是這張專輯最難突破之處。

歌手張涵雅:「大學修聲樂嘛,所以可能就是唱高音啊,或者是你唱一些很有power的歌,就是很擅長,你覺得得心應手,但當你發現輕輕唱,比你唱高音難很多耶,我用力不對,不用力也不行。」

黃妃《雪咧飛》:「教我癡心癡迷,沒教我清醒。」

同樣勇於嘗試的黃妃,MV首度演出瘋子,更詮釋迷幻電音的抒情搖滾,搭配古典音階的弦樂編制。

黃妃《蘭姨》:「胭脂摻紅粉,無問敢是蘭姨。」

去年經歷至親離世,但黃妃仍繼續完成專輯,記錄人生百態的作品《色違》,也將已經身擁兩座台語歌后的黃妃,九度推進台語歌后之戰。

蔡家蓁《若是你想欲了解我》:「若是你真正想欲來了解我,應該知影我心內咧想啥。」

圖/TVBS

迎戰實力堅強的前輩們,年僅30歲選秀出身的蔡家蓁,過往幾乎都唱國語,因為老闆慧眼,首次轉戰台語專輯就拚封后。

歌手蔡家蓁:「壓力超大,我就是失眠加便秘,而且是那種就是,你在看歌詞的時候,你是有些字還不會念,(老師)他們是一個字一個字,教我怎麼念。」

蔡家蓁《想欲講出的話》:「一句我愛你,是囥佇心肝底。」

勤練台語,還貢獻四首創作,蔡家蓁寫給媽媽的這首歌,也希望提醒和她一樣不擅說愛的人,勇於說出口。

歌手蔡家蓁:「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是覺得哇我媽每天都,每天撕日曆然後寫(留言給我),那她每撕一天,代表她老了一天,那是不是我跟她相處的時間,會越來越少,所以我的歌詞一開始就『天猶未光,你就起床,為我準備早頓趕緊出門』,就是慢慢的鋪我跟我媽之間的故事。」

老將新秀,齊戰金曲,無論后冠誰戴,都可見台語女歌手們,跳脫框架的勇氣與創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金曲獎#台語#歌后#朱海君#曹雅雯#黃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63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