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演員喜翔打莫德納吞止痛藥沒效!醫授「這2招」緩解痠痛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5:44
資深演員喜翔。(圖/翻攝自喜翔臉書)
資深演員喜翔。(圖/翻攝自喜翔臉書)

資深演員喜翔最近接受訪問時提到,他打莫德納疫苗後,雖然沒有出現發燒狀況,但手臂極為痠痛,長達4至5天才逐漸紓緩,期間因為痛到無法忍受,翻身壓到就痛醒,「吃了一盒止痛藥也沒用!」

演員喜翔打莫德納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止痛藥無效的原因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打完莫德納疫苗後會出現特有的皮膚反應,手臂常會出現熱、痛、腫等反應,因而被為「新冠手臂」或「莫德納手臂」。因為是局部特有的反應,因此含有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等藥物是沒有什麼用,但這類藥物對打疫苗後引起的頭痛緩解效果比較好。

2方法可緩解手臂痛

 
藥師沈采穎便直言,打莫德納疫苗後出現手臂痠痛,服用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是沒有用,不如局部冰敷15分鐘,休息後幾分鐘再冰敷,但切記不能持續冰敷,以免患部凍傷;另外也可局部塗抹消炎消腫類藥膏來緩解。

醫師與藥師均提醒,乙醯胺酚藥物作用於中樞神經,主要作用為鎮熱解痛,藥物是由肝臟代謝,如果服用頻次太高或過量服藥,可能出造成藥物性肝炎,患者可能出現疲倦、疲勞反應。

柳朋馳便提到,打疫苗後也會出現疲勞倦怠的免疫反應,因此常常讓人忽略藥物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的症狀還包括皮膚與尿液變黃。

根據國外的報告,有極少數人服用含有乙醯胺酚類藥物會出現急性肝炎、猛爆型肝炎等,嚴重時肝衰竭,甚至死亡。柳朋馳提醒,有肝硬化、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嚴重脂肪肝的人,服用這類藥物要小心。

止痛藥認明「乙醯胺酚」成分

醫師表示吃止痛藥要認明有「乙醯胺酚」成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是含有乙醯胺酚,都有止痛作用。」沈采穎提到,這類成分的止痛藥很多,除了進口的普拿疼,國產藥如普除痛、力停疼、得百利寧等都是,不一定是要某特定品牌才有效。

美國在2012年時,便對乙醯胺酚止痛藥有所規定,每天服用的安全劑量上限為3000毫克。沈采穎指出,以每顆500毫克為例,每4小時服用一顆,一天最多6顆。至於所謂的「加強錠」是添加了比較容易吸收的「咖啡因」,並非藥量加重。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沈采穎藥師

原文請見:資深演員喜翔打莫德納吞整盒止痛藥竟沒效!專家揭原因 2方法改善手臂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莫德納疫苗#止痛藥#喜翔#手臂痛#疲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05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