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侯友宜禁新北師生出國 律師開槓:無法律依據憑什麼?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2:41
侯友宜16日率先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有例外要報准核定。(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16日率先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有例外要報准核定。(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市長侯友宜昨(16日)率先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有例外要報准核定,隨後桃園市政府也跟進,並加碼宣布高中以下師生8月底前各校出國計畫暫停,並發函私校盼一併暫停。對此,律師林智群表示肯定侯市長的作為,因為確實對防疫有幫助,但提出「適法性其實有問題」。
 
針對侯友宜提出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律師林智群昨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個宣布看起來很有魄力,目的是針對防疫,是好的,但適法性其實有問題…。」林智群指出,政府任何作為,不管目的是否正確,還是要確認有沒有法律依據?以及「行政措施」跟「目的」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律師林智群認為侯友宜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適法性其實有問題。(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

林智群還提出,「即使有自治條例授權市政府這樣做,要求新北市師生不能出國,限制這麼多人出國,是『自治條例』位階可以處理的嗎?」他搬出憲法第23條規定,限制人民權利,只能用「法律」位階,自治條例是不行的,「那市政府做這樣宣告,其實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指倘若沒有法律依據,也就不用討論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的問題了。
 
林智群強調他很肯定侯友宜的作為,但限制誰出境這件事,「是中央防疫中心有這個權力,它來宣布比較適合」,但他也提出現在「防疫高於一切」的氛圍下,人民都會支持,只是法律人關心的,永遠是「國家權力」節制的問題。
 
林智群又發文表示中央後來有宣布,不等於地方政府沒做錯。(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

貼文一出引來正反兩極評論,再加上中央後來做一樣的宣布,讓林智群被不少網友痛譙。對此,他又發文表示「中央後來有宣布,不等於地方政府沒做錯!因為它不是『中央政府』!」至於中央政府可不可以做這樣的決定?林智群認為「我認為剛通過的法律寫得太模糊,除非用緊急命令,不然我還是質疑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侯友宜#出國#師生禁出國#新北#律師#林智群#無法源依據#適法性#鄭文燦#高中職以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45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