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拍MV到入圍金馬新銳導演 許智彥自勉保有初心


發佈時間:2018/11/16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6 12: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入圍金馬8項國片《誰先愛上他的》導演之一許智彥,拍MV出身的他跨足電影,過程一度遇低潮,甚至曾想放棄,如今獲金馬提名最佳新導演,許智彥期許對影像仍保有熱情的初心。

《誰先愛上他的》今年從台北電影獎一躍而起,當時風光抱回最佳男、女主角獎及劇情長片,以及媒體推薦等4項大獎,成為北影大贏家,到了華人影壇殿堂金馬獎也不容忽視,一舉入圍8項大獎,替台灣電影搶下不少角逐席次。

 

《誰先愛上他的》是金鐘編劇徐譽庭首次執導的電影,劇本由徐譽庭、呂蒔媛一起編寫,徐譽庭因看到許智彥執導李英宏、蛋堡等嘻哈歌手的MV深感興趣,對於這些「有點粗糙又很敢」的作品,讓徐譽庭直接找上許智彥合作。

面對「大人物」找上門合作,許智彥在金馬前夕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曾猶豫不決,他說,當時《中國有嘻哈》正紅,而他又是嘻哈MV導演,「嘻哈這件事情好像可以開始賺錢」,卻突然有個夢想中的電影導演邀約找上他,當時心裡多少有點兩難。

許智彥透露,過去曾投過公視「人生劇展」徵案,找了同輩編劇一起寫出年輕人的想法,最後沒有入選,讓他有點失落,如今卻能跟徐譽庭合作,許智彥第一個感覺是:「我最不會的東西,突然有個最會的人要找我合作耶。」
 

徐譽庭之後找許智彥開會,表示想借助其力量,透過影像說故事,許智彥憶及「那次談話,感覺得出來她的期待」。2人確定要合作後,許智彥還打了通電話給老婆,彼此都相當激動,「沒在講話一直哭」。

要和人人口中的「譽庭姐」互動,許智彥深知,「大師前裝模作樣其實是很容易被看穿的」,因此一有什麼想法他就會直說,雖然被拒絕會尷尬,但許智彥選擇誠實表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對他而言「沒包袱」這件事情,其實很方便。

不過,許智彥花了大量時間讀本,嘗試許多一鏡到底、流動感的畫面,但他失敗了,初剪甚至剪了10幾個版本都很糟,一度讓徐譽庭對他很失望。許智彥坦言,中途曾對這部片子放棄過,「開始沒有像前面一樣,這麼有熱情」。

《誰先愛上他的》後製期間,許智彥還經歷老婆生產,甚至一度因經濟狀況吃緊,中途不得不接拍一支廣告賺錢養家,然而,這些過程徐譽庭都扛了下來,之後還包給許智彥新台幣10萬元。

許智彥這段低潮,徐譽庭完全看在眼裡,徐譽庭當時曾問他:「你知道這部片子搞砸,大家會怎麼看?」許智彥坦白地回:「我當然知道,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一定是笑妳,妳把妳的招牌搞砸;大家會來拍,也是因為妳。」對許智彥而言,壓力就在於面對徐譽庭,而他也只對徐譽庭負責,「我不想要辜負那個信任感」。

把話說開了,徐譽庭之後對許智彥說:「就是因為你放棄,我才沒放棄。」徐譽庭先是把被丟掉的畫面撿回來,並找來剪輯師雷震卿妙手回春,成功串接動人又順暢的情節,《誰先愛上他的》才得以面見世人。

許智彥說,在他眼中,這部片會成功的關鍵原因,就在於前輩們都比他們這一代的人更專注,「他們就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好。」許智彥自認時常會分心,偶爾滑一下手機、分享動態,「他們就是不會,要努力做到好」,也是讓他認為很值得學習的部分。
 

回顧作品的進步空間,許智彥表示,有太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也就是因為出自於很多瑕疵與種種的不順利,才一路成長到最後的模樣;在他眼中,是很有生命力的作品。

儘管首部電影遇到不少挫折,但許智彥很開心有所成長,甚至沒想到,他的大學同學看完電影後竟說:「許智彥還是許智彥,一直都沒什麼變。」這句話他也送給自己,時時提醒要繼續保持自我,並記住這些經驗。

對於未來的電影路,許智彥則說,目前還在努力消化電影種種迴響的情緒,但之後會想先回老本行拍MV,檢視自己是否變得更厲害,同時他也更加確定,「想要講故事」的心,是不會改變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許智彥#導演#電影#金馬獎#誰先愛上他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800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