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索家鄉生態一百堂課 黑松伴孩子守護家鄉埤塘


發佈時間:2024/04/09 10:00

面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挑戰,許多學校正積極探索如何將其融入課程,同時培養孩子兼具「永續發展」與「在地關懷」的素養能力。長期耕耘環境特色教育的黑松教育基金會,連續9年透過「愛地兒點子計畫」輔導桃園小學深入探討環境議題,至今已累積破百件環境教案。今(2024)年基金會以「永續愛地球,在地埤塘留」為主題,輔導老師執行創意教案,讓師生認識家鄉特色,並思考如何改善生態環境。基金會也特別於今(3)日舉辦教師分享會,邀請參與計畫的老師,以及各領域的專家評審分享教案經驗,共同為培養下一代環境領袖而努力。

一百堂課,一百段陪伴故事 「愛地兒點子計畫」觸動土地關懷

 
黑松教育基金會「愛地兒點子計畫」以系統化的課程,輔導老師執行創意教案,帶孩子思考生態問題,至今陪伴50所小學推出破百件環境教案,共同關注全球暖化、海洋保育、能源永續等議題。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表示:「我們致力於讓孩子為腳下的土地做出改變,今年計畫主題為『永續愛地球,在地埤塘留』,埤塘作為桃園特色景觀,就成為了學校珍貴的教學資源。」
 
為提升計畫影響力,黑松今日舉辦教師分享會,邀請擔任計畫評審的執行長盧功偉、中原大學陳其澎教授、文化銀行邵璦婷創辦人、臺北市內湖高中周維毅老師以及臺中科技大學何昕家副教授,與老師們交流教學經驗。
 
5步驟打造環境特色教育 5校成果亮眼 埤塘專家:「每個學校都是一顆種子」
今年共13所小學參與計畫,其中八德區霄裡國小、新屋區社子國小、龜山區長庚國小、蘆竹區大華國小、楊梅區上湖國小因師生的創意行動獲評為亮點教案。埤塘專家陳其澎稱讚:「參加『愛地兒點子計畫』的小學,在發掘問題、陳述意見、解決問題上,都做得非常好」長庚國小的學生考察了社區的埤塘,並運用VR模擬埤塘生態給其他年級的孩子,結合科技的發表讓他相當驚艷,陳其澎說道:「我認為每個學校都是一顆種子」,藉由計畫的陪伴,發展出創意無限的在地環境課程。
 
 
大華國小沈朝萱老師分享,運用計畫中的「愛地兒5步驟」,引導孩子「探索主題-定義問題-發想點子-測試點子-分享宣言」,在課程中孩子產生對在地埤塘的情感,決定努力恢復師生對埤塘的關注度,因此帶來趣味的生態闖關活動。評審周維毅老師則讚嘆社子國小的課程令他印象深刻,「他們使用5步驟發現學校的環境問題,就開始清理埤塘,其實課程不只是執行教案,而是在解決大自然的危機。」
從學校到社區,孩子積極宣傳埤塘 在地居民到場支持
環境教育能激發孩子以在地為榮的情感以及促進社區共好,楊梅區上湖國小張碧玲主任即分享,師生於桃園仙草花嘉年華時,積極向旅客宣傳埤塘之美,也在畢業旅行到鹿港老街時,宣傳桃園為千塘之鄉,並邀請里民到上湖的埤塘參加成果發表會,「孩子透過與社區的緊密交流,加深了對在地的認同。」
 
評審邵璦婷則以文化工作者的角度分享:「多認識一種在地文化,對於這片土地就會有更好的包容。」她以霄裡國小的擺攤活動為例,社區居民看到就連國小生都在為在地環境努力,同時孩子也從互動中獲得肯定與回饋,對社區來說是一種善的循環。
邁向第10年!「愛地兒點子計畫」從桃園出發 實踐環境教育力量
黑松教育基金會「愛地兒點子計畫」明年即將邁向第10年,不僅豐富了學校教學內容,更成功培養孩子的環境素養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彰顯了環境教育在實踐SDGs中的關鍵角色。基金會董事長張斌堂也期許:「我們從桃園出發,希望透過持續推廣環境特色教育,激發更多孩子對家鄉的認同感,成為永續發展的力量。」
更多基金會動態,可參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ysong.hsef
官方網站:https://heysong.org.tw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生#老師#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453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