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老人日前夕 佳格食品集團發佈「以愛樂活營養安老計畫」 號召民眾成為志工、捐贈2.2萬罐物資 助社福體系解決雙缺危機


發佈時間:2023/09/22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2 14:22

在國際老人日前夕,佳格食品集團發佈「以愛樂活營養安老計畫」,由佳格食品集團媒體發言人王馨敏、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老五老基金會北區區長王淑芬,宣示共同守護弱勢長者的營養健康!佳格宣佈將捐助2.2萬罐物資,作為弱勢長者日常供餐外的營養輔助,同時協助三大社福體系招募志工。記者會現場邀請「以愛樂活」年度公益大使-齊豫現身分享資深志工服務經驗、鼓勵健康長者加入社福機構行列、共同達成在地安老、營養安老。


超高齡社會挑戰:低收入戶長者再創近10年新高、邊緣戶長者也急需資源

 
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最新統計1低收入長者登錄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弱勢長者在原生社區的安穩度日成為重要議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以弘道為例,長者關懷對象包括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邊緣戶及孤獨長者,邊緣戶同樣經濟弱勢卻無苦政府資源,更需要社會關懷。
「平常就是有一餐沒一餐的,之前連講幾句話都很喘。」65歲吳姓獨居爺爺就是典型的經濟邊緣戶,房租水電與醫藥開銷,早已把爺爺的儲蓄消耗殆盡,在家會盡量不開燈;因為總是省吃儉用、缺乏營養,曾經中風與心臟疾病的身體連講幾句話都很喘,直到成為弘道關懷服務對象,情況才逐漸改善。弘道執行長呼籲,邊緣戶長者雖然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取得中低收入戶資格,但也同樣非常需要關照。

佳格首度發佈社福機構調查 呼籲關懷弱勢長者三大現況
199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每年10月1日為國際老人日(又稱國際老年人日,International Day of Older Persons),旨在全球面臨老齡化的趨勢下,保障長者的基本人權。佳格在國際老人日前夕,首度發佈「台灣弱勢長者營養補給現況調查」,期盼了解第一線社工督導的服務現況;透過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老五老基金會,進行全台105個社福據點填答,三家社福單位照護對象,涵蓋全台4,960位弱勢長者,調查結果發現,有三大現況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
現況1 弱勢長者有一餐、沒一餐?現況是「平均兩天、才有一餐」
 
「有一餐、沒一餐」是飲食資源不足的形容詞,但台灣弱勢長者的營養問題,可能更嚴重!此次受訪社福據點中,每位長者平均每月供餐次數為16.8次,換算約為「每兩天、供應一餐」,84%社工督導表示,這些餐食供應,是部分、甚至是全數弱勢長者最重要的三餐來源2
現況2受訪機構表示超過六成弱勢者有飢餓經驗、過半數餓到疲累或不舒服
高達63%社福據點表示弱勢個案一個月內曾有飢餓經驗、甚至有56%社福據點認弱勢案例餓到疲累、不舒服3,營養是長者維持健康的關鍵環節,良好的營養供應,甚至可以避免疾病臥床風險、降低醫療負擔。此數據也突顯了供餐外,弱勢長者也需要營養物資做為補充品,才能達成在地安養。
現況3:社福機構有人力、物力雙缺危機,近八成機構志工人力短缺
社福機構要能穩定提供營養照顧,物資與人力同樣重要。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表示,為了增進物資流通、讓物資即時抵達,需要透過全台五個倉庫接力運送,但即使到當地據點,不少弱勢長者仍沒有出門領取物資的能力、需要志工送餐與關懷,越是偏鄉、交通不便地區,志工協力越是不可少。
然而,台灣社福機構卻面臨著物資與人力的「雙缺危機」!90%社福據點均認同志工是社福機構的重要主力,但卻仍有78%社福據點表示還需要長短期志工支援,顯示志工人力匱乏4。老五老基金會北區區長王淑芬以自身組織為例補充,50歲以上健康長者志工佔七成、63歲以上更佔全體志工的五成,不僅志工面臨老齡化趨勢、社福機構平日忙碌作業更難進行系統性的志工招募工作。

以2.2萬物資與志工招募推動營養安老 公益大使齊豫現身分享志工經歷
有鑑於社福機構的需要,如何號召健康樂齡族人力成為志工,為社福機構注入人力、達成老老照顧,成為佳格「以愛樂活營養安老計畫」的首要任務。「以愛樂活」公益大使齊豫,今日現身細數自身豐富的志工經驗,同時表示因為現在空閒時間變多,演唱會行程之餘擔任志工,不僅可以創造利他的社會氣氛、對自己而言也能感受到助人後的滿足感,「擔任志工」真是閒不下來的資深青壯年的好選擇!。
佳格食品集團媒體發言人王馨敏表示,佳格以愛樂活營養安老計畫分別從蛋白質、鈣質、葡萄糖胺等長者營養需求下準備物資,今年度將提供總計2.2萬罐營養補充品、以分批供應的方式提供社福機構運用,供應對象不限中低收入戶或邊緣戶,盼以營養輔助社福體系,幫助弱勢長者在地安老。此外,佳格也與社福機構合作,巡迴全台舉辦「營養志工」教育訓練,讓志工透過營養知識,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由於志工人力也是不少社福單位需求缺口,佳格今日更宣布即日起到11月底前,將協助三大社福機構招募超過425位志工員額缺口5!工作期程涵蓋短期與長期,工作內容不限於電訪關懷、備餐送餐、物資整理等,尤其鼓勵健康有餘力的樂齡族群加入,可查詢就近的社福據點、奉獻心力,查詢網站:https://seniorcare.sfworldwide.com/
【佳格「以愛樂活營養安老計畫」公益大使齊豫公益廣告】:https://youtu.be/3uYWiQ-LjT4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健康#蛋白質#調查#以愛樂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62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