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水工──智慧控水守護嘉南平原水源命脈


發佈時間:2023/02/18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3:57

守望良田水圳的前線英雄掌水工

你可想過飯桌上的米,是由一群人歷時百年、默默守護而來嗎?素有臺灣糧倉之稱的嘉南平原,逾百年前竟是順應天意的看天田。而重要轉變契機則與嘉南大圳息息相關,除硬體設施之外,更有一群默默守望大圳的前線英雄──「掌水工」。

掌水工制度源於日治時期成立的「公共埤官佃溪埤圳組合」,隸屬組合下轄的掌水小組。戰後改隸「嘉南大圳農田水利協會」(2020年改制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1])。
 

嘉南管理處下設各個工作站,並由工作站與任職掌水工配合管水,每人平均轄管範圍約50公頃。而工作站最重要的使命為配額供灌、確保各區域內給水順暢,且部分沿用昔日小組合制度[2],一組有3個掌水工,由各工作站指派、推舉在地農民兼任。每到放水期,掌水工需依照灌溉計畫進行配水,透過擋水板、塑膠塞,將水源依序引導至各畝農田,確保轄區農地獲得足夠水源灌溉。
 

圖1/圖2、控制水流方向、流量之工具:擋水板及塑膠蓋
 
掌水工長年務農經驗與在地公信力更是配水的主要關鍵。供水期需判斷供水量是否足夠轄區稻田生長,得仰賴其長年累月的務農經驗,而當農民為了給水與否、水量多寡發生爭議時,正是掌水工出面調解紛爭,發揮其公信力的關鍵時刻。
 
圖3、各灌溉區掌水工及水門看守人數圖[3]

多雨之島的缺水危機水利設施留住臺灣最後一滴水

嘉南平原掌水工制度的起源,與臺灣地形及降雨分布不均息息相關。尤以南部地區豐枯水期降雨量佔比甚至可達9:1[4],降雨集中於夏季。依據2021年臺灣稻作種植產量統計數據,雲嘉南稻作產量高達476萬公噸[5],占比超過全臺稻米產量4成,而這樣的良田沃土卻曾是「看天田」。而嘉南平原是如何由看天田轉為臺灣稻米糧倉呢?故事—要從日治時期說起。
 
圖4、2021年臺灣北中南東各地區豐水期及枯水期雨量佔比圖[6]
 

從看天田到臺灣糧倉──嘉南平原四大水利設施

臺灣自荷治至明清時期,灌溉用水來源經常為順應天意,若雨則潤,若旱則枯,由於多為缺乏固定水源灌溉的田地,使作物產量及品質未能穩定供應之田地,稱之為「看天田」。

 
一直到20世紀初期,嘉南平原仍大部分都是看天田,不利於農耕,直到1930年重大灌溉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及烏山嶺隧道、烏山頭水庫、濁幹線完工,正是讓嘉南平原轉為沃土良田的契機。

嘉南大圳完工後,整體灌溉面積激增,稻作由一期作躍升為二期作良田。然嘉南大圳圳路總長度1萬6千公里,其灌溉面積高達15萬公頃,水庫放水、給水,直到農田吃水的過程,需要精準掌握時間與水量的分配,因此掌水工便應運而生,肩負起圳路輸水及配水暢通的重責,好讓水資源輪流滋養每一分良田。
 
 
圖5、嘉南大圳給水流域圖
 

聰明控水智慧化灌溉水管理系統

以往農業灌溉藉由掌水工於田間來回奔波、調度水源、分配水量及維持圳道暢通,以嘉南平原一期作為例,透過掌水工操作可節省約20~25%的水量。如今掌水工多已年邁,如何減少其負擔且更有效分配水源將是重要的課題。
 
圖6配水機制示意圖[7]
 
為了讓管水制度更加完善與便利,2016年嘉南管理處開始執行「精進灌溉節水管理技術計畫」,2018年水利署、臺積電、嘉南管理處也合作發展「智慧化灌溉水管理系統」,讓工作站與掌水工透過手機APP就能遠端掌握水位、調整水閘門高度。

這樣一來,除了能減輕掌水工巡視負擔,也更有效節省農業用水,以2017年官田區試驗田為例,有效節省用水約23~28%[8],相較傳統模式更省3%。智慧化管理系統若擴大推廣,各地農業用水也能發揮最大灌溉效能,以因應近年多變的極端氣候。

下回,當飯桌上見到晶瑩剔透的白米飯上桌,希望在田間穿梭的背影也能被憶起,斗笠防也防不住的紫外線,讓每一寸黝黑的皮膚,都成了掌水工辛勤的見證,每一粒米,都值得被感謝。

水之於農田可滋養萬物,而水之於心田呢?在〈把水種回心裡〉影片中,我們希望認識各個崗位的水職人,邀請為水服務逾30年的嘉南管理處隆田工作站陳豔星站長、王仁義小組長,為我們娓娓道來身為農業職人,是如何惜水、愛水,並讓我們一起〈把水種回心裡〉。

《把水種回心裡》精華版紀錄片

 
 
想了解更多心中有水的人與故事嗎?一起來觀賞《把水種回心裡》完整版紀錄片https://reurl.cc/Gem8Av

 
經濟部水利署 廣告 / 李亞倢 採編 / CNEX 美編
 

[2] 清代水利建設多為私有制度,故農業發展規模有限。至日治時期,將水利建設納入公共事業,並成立水利組合,建立用水守則,與圳路、用水有關的關係人則遵守用水秩序。
[3] 資料來源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提供。
[4] 指豐枯期間降雨量佔總降雨量之比例,豐水期為每年5-10月,枯水期為每年11月-次年4月。
[7] 資料來源:水利署;圖片來源:李亞倢,攝於2022/10/17。
[8] 水利署-水利署、臺積電、嘉南農田水利會簽訂智慧水管理MOU 科技結合灌溉與農法,未來若全面推動將省下臺南市三個月的用水量,《水利署電子報》第301期,2018/10/19。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嘉南平原#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農業用水#掌水工#智慧化控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498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