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版雷曼時刻來臨? 專家:恐影響金融市場投資意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22:45

中國大陸的中植集團,已經向法院申請破產,而中植是大陸著名的資金管理公司,也被稱為「富人的財富管理公司」,主要投資房地產債券,這次的倒閉相比恆大事件,被外界認為,更接近大陸的雷曼時刻,專家分析,還得等整體清算結果出來,才能知道影響層面有多大,不過,就算只有部分人受到影響,仍可能讓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的速度受到阻礙。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TVB主播(2023.11.23):「內地資產管理公司巨頭中植集團,向投資者發致歉信,並透露負債規模達4200億元人民幣,已嚴重資不抵債。」

總部位在北京的大陸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在去年11月,坦承公司的資金流動性枯竭,債務總額高達2兆台幣,其中中植集團信託資產,有超過兩成在房地產標的上。

不過就在兩個月後,1月初中植集團向法院聲請破產,這次相比恆大倒閉事件,被外界認為,更接近大陸雷曼時刻。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今天中國中植的這個角度來看,就很像是什麼,第一個他們都投資房地產,第二件事情就是他們都是,投資房地產相關企業的債券,然後拿這個債券包裝完之後,再類似發行一個基金的方式讓A股的公司買,這聽起來有沒有跟剛剛講的雷曼很像,只是說雷曼那個風暴是因為他,後來包裝的這些基金再分切出來,賣到世界各地去,那這邊收不到錢這邊又要再付掉,資不抵債就會垮,所以中植的狀況就很像這個結構。」

中植集團是以全方位的金融執照和服務,也被稱作是「富人的財富管理公司」,事業體包括控股、參股和管理的企業超過10家,規模達到3.6兆人民幣,超越恆大集團,不過在去年,就已經因為大陸房市委靡不振,而傳出危機,最後終究撑不下去,不過也因為旗下參股或控股多間持牌金融機構,對整個大陸經濟恐怕出現一連串效應。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是不是有其他的國際金融機構,拿了這樣的資產去做銷售,這個其實都還要看後面清算出來的結果,有一些後續的影響出來,就是第一個是中國金融業的評比,因為大家都會去做一些,國際上的產業評比,甚至個別公司的評比,那這個事情會不會讓,中國相關的這些產業的公司,它的國際評比上開始有一些問題,那第二個事情就是說,因為這樣的一個結構跟爆炸,他會不會讓他的總體經濟的復甦,出現一些比較遲緩的狀況,因為其實政府的很多支出,他必須考慮要不要去救這家公司,然後再來就是說,因為很多的投資人,買了這樣的一個地雷之後,他其實變成是他沒有消費能力了,那這件事情其實牽扯會很大,第三件事情就是說,他會不會引發一個系統性的金融風暴。」

中國大陸近兩年來,發生第二次的雷曼時刻,而這次事件更大隱憂是,中植作為一家資產管理公司,金融商品有個別消費者、也有企業、甚至金融機構,但對外揭露的訊息少,金融商品都誰在買,得等到清查後才能知道擴及有多廣。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評論上大概是說中國不會出手去救這件事,他就讓市場去決定,讓清算過程去決定,那顯然就是說他可能設好一些防火牆,最大的一些損失大概是處理什麼狀況,這是我們最理想的情形,那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說,他們根本不曉得這個事情的嚴重性,都還沒評估,也不曉得說這數十家是不是連動到,很多中國境內的像金融機構,像地方政府他為了理財買了這些債券,那像上市公司買了這些債券,結果現在這些都不能履行,會不會有一連串的問題,也會開始爆炸。」

中國大陸的經濟,正處於走下坡階段,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在5%上下,而今年可能在往下到4%或4.5%,中植破產勢必將在重挫經濟復甦腳步。

分析師翁偉捷:「這件事情的一個爆發,也會造成中國大陸對於相關的,不管是在金融市場,或是在實體經濟的投資意願,也會出現減少的一個狀況,那麼當然這一次的影響性,是由這個高淨值的這一群人,去進行承擔損失的話,當然也會影響到中國大陸現在目前,最需要的經濟復甦的狀況,可能他在經濟低迷期的部分,會比原先市場上預期來的更久。」

 
中國大陸會不會真的步上雷曼兄弟後塵,得等資產清算對整體經濟影響程度,但可以想見,短期經濟要復甦,恐怕難上加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經濟#雷曼#中植#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4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