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年中國更內卷+更躺平? 地緣政治、內需不足挑戰嚴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18:26

邁入2024年,各大外資和國際機構對於中國經濟的預測陸續出爐。有外資券商認為,出口和房地產的惡化現象可望緩解,在消費和投資回溫的情況下,2024年大陸GDP仍上看5%,但美國媒體CNN引述專家看法認為,有鑑於房地產頻頻爆雷,今年中國景氣恐怕比去年更糟。


 
凌晨3點上海某處辦公大樓地下停車場,24歲的網約車司機,展示後車箱裡滿滿家當。

網約車司機磊子:「這個睡覺的被子,這是牙刷牙膏這是洗衣液。」

車子是謀生工具也是流動的家,而辛苦掙來的收入,得付租車錢、平台抽成,只有一半能進自己口袋。

 
記者vs.網約車司機磊子:「(這樣的日子過多久了),將近5個月了。」

大陸失業率高漲網約車門檻低,愈來愈多人改行當司機,但截至去年10月31日,大陸全國網約車駕駛執照633萬本,比前年同期多了144萬人嚴重供過於求。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風有雨是常態,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一些群眾就業生活遇到困難。」

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坦言經濟遇到困難,如今邁入2024美國CNN認為,中國愈來愈多爛尾樓,讓投入大半生積蓄的民眾血本無歸,今年景氣會更糟。

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歷史政治系教授RanaMitter:「如果你問人們在中國,可能引起大規模抗議的原因,你得到的答案幾乎不是民主,越來越多的情況是金融和房地產。」

但英國金融時報預測,即使地方政府深陷債務危機,房地產逐漸崩盤,今年大陸GDP仍受惠於各種紓困和財政刺激,成長率可望超過4%,至於國家統計局跨年前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又從11月的49.4降至49,連續3個月低於50榮枯線,但大陸仍對復甦信心滿滿。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霍立輝:「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均位於55%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OECD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GDP為5.2%,但2024年、2025年只剩4.7%、4.2%,今年的挑戰更嚴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經濟#房地產#預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991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