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亮相 以閩南話自介拉近距離


發佈時間:2023/09/13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5:49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亮相。(圖/中央社)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亮相。(圖/中央社)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天首次亮相於例行記者會。他首先以國語歡迎前來採訪的記者,後以閩南話介紹自己,並以自身曾10多年擔任駐台記者的經驗,試圖拉近與台灣的距離。

陳斌華曾以新華社記者的經驗駐台採訪多年,今日初次在國台辦以發言人身分回應記者提問,特別講起在台灣採訪的點滴,說其足跡遍及台澎金馬,提及台北101、高雄西子灣、台東蘭嶼和達悟人、彰化鹿港天后宮與信眾朝拜媽祖,又講雲林濁水溪畔農民勞作身影。

 

陳斌華指出,在與台灣各界人士、鄉親接觸交流中,較為全面瞭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所思所想,也對台灣問題有較為深入的觀察。

他說,這將有助於他在的崗位上的工作,「用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願意聽、聽得懂的語言,更好說明大陸的對台方針政策,讓島內鄉親瞭解、理解我們的誠意、善意。」

有媒體詢問他曾經寫的書籍裡有一篇章為「兩岸關係:春天在哪裡」,記錄了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拒絕「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現在的兩岸關係似乎倒回22年前。
 

陳斌華回應,對所有關心台灣前途命運、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士,「都對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大開歷史倒車,致使兩岸交流往來嚴重倒退深感痛心,對台海形勢日益複雜嚴峻無不憂心」。

陳斌華接著引用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前喜歡題寫的一句詩「但知春意發,誰識歲寒心」,來形容這些人士與自身當下的心境。

他並說,「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兩岸關係發展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

陳斌華在記者會結束後表示,他是新聞界的老兵,從台下到台上沒有感覺不一樣,都是在工作。之後記者會上會多用閩南話拉近與台灣民眾溝通、交流。

根據國台辦今天發布的簡歷,陳斌華1971年9月出生,是中國大陸福建省詔安縣人,1989年至1993年就讀於廈門大學中文系,2002年至2005年就讀於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傳播學研究生課程班(在職)。

1993年至2016年在新華社總社工作,主要從事兩岸新聞、中央時政新聞報導,親歷澳門主權轉移、連胡會、馬習會等重大事件,是大陸首批赴台駐點記者,數十次帶隊赴台採訪,任新華社港台部副主任、高級記者,獲評為新華社十佳記者,作品曾獲中國新聞獎。

2016年4月調國務院台辦工作,歷任海研中心副主任、研究局副局長、經濟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
 

現任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著有《駐點台灣:大陸首批駐台記者手記》、《親歷台灣『大選』》、《自在台灣--一個大陸人的十年行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斌華#國台辦#閩南話#兩岸#兩岸交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81

0.2125